摘要版
2010.3.1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林木健康服務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扭轉造林政策缺陷 林務局提「限制採伐補償」

【相關連結】
見樹不見林

造林政策失當 反加速國土流失

打破迷思:原始林也有不錯的固碳能力
伐木養菇 一年砍掉88座大安森林公園
政府砸大錢獎勵造林,民眾也大動作清除「老天爺」種的樹,因為獎勵對象必須證明是人為栽種的樹!為了扭轉怪象,林務局提出「限制採伐補償」計畫,於17日召開第一次研商會議,奠定護林基調為「天然的最好!」

過去以「國土保安、生態保育」為目的的造林運動,變相為民眾剷除產除原生林或次生林、再種上高經濟價值單一樹苗,連帶其他樹種和雜草也遭到砍除或以殺草劑消滅。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限制採伐補償計畫一定要做,會議將持續召開,增列地質、植被生態學者與會。精采內文

 
 
  【水資源日】面對不穩定的水資源(上)


作者:翁御棋(日本岡山大學大學院環境學研究科助理教授)

水資源可說是人類社會裡最早出現的工程之一,是土木學群裡最早也最重要的領域之一。但歷經幾千年以來,人類還是無法克服看老天爺吃飯這個問題。 在號稱佔有絕大面積的水域的地球上,人類可使用的穩定淡水資源確是異常稀少。利用地表水包括河川水、井水、池塘、湖泊等做為取水源是幾千年來的基本方法。但由於工業革命後,人類生活方式產生重大改變,人類社會對水資源的需求劇增。但地表水反遭工業廢水、廢棄物及氣候變遷下的微生物相變化等污染威脅。水庫工程在土木工程的進展下,變成一個較穩定的取水源。在上個世界末期,亦早有許多先行研究指出本世界將是個可能因爭取水資源而引起戰爭的時代。精采內文

  遊牧綠人間:不珍惜水資源 2020將面臨水資源短缺


作者:Badamgarav;翻譯:朱小艾(Enkhuush)

全球各地都唯恐水資源短缺。因為水資源短缺,此刻全球80多個國家開始產生經濟危機,許多負面影響如人民生活水準下滑,身體健康受到危害不斷發生中。以中國蒙古來說,我們的地理位置是位於亞洲中部的內陸國家,是高原地,較乾燥。水資源分配不均,有些鄉下地方的水質量不符合健康標準,主要河流都流向外國,因此,中國算是水資源有限的國家。

據專家估計,河川流域平均一年有60%的水量向外流出,剩下的40%滲透至土壤,並養育地下水層,湧上戈壁進入河流。整體水資源中,83.7%為湖水、10.5%為冰河、5.8為河水。表層水資源85%是淨水,這當中93.6%為庫蘇古爾湖水。雖然表面上來看地下水資源很多,但地下水需耗費長時間才會復育,因此可使用的水量並不多;而表層(河水)是短時間內可復育。我國使用的水量90%是由地下水來供應。可由於地下水資源復育時間較長,加上形成條件特殊,因此,我們絕不可以過量使用水資源。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中科三期后里園區,七星農場基地環評爭議不斷,加上大陸昆山積極招手,友達副董事長陳炫彬表示,友達中科二林園區4,000億元新世代面板廠投資計畫,確定無法在2010年動工。同樣在后里,又傳出大排汙染!后里鄉聯合村漢溝3月17日污水漆黑,魚群暴斃。溪畔住戶指出,2009年底此溝溪水污濁去電環保局, 稽查員根本沒來。17日居民直接向縣議員高基讚反映,稽查隊長率隊採樣,居民譏諷稽查員要議員才請得動。

大家應該還有印象,經濟部2006年開始隨自來水費徵收「水源保育費」,至今已徵收30億元,環保團體逐筆調查支出方式,真正用於「水源保育」費用不到2%,大部分用於道路拓寬工程、水利工程、環保工程、文化活動, 不僅沒有保育水源,甚至讓土石裸露、塵土飛揚,使水庫淤積風險大增,成為破壞水源兇手。是不是該建平台呢?台北縣政府水利局,在新莊光華國小旁的潭底溝施做長達80公尺的防汛平台,未來做為淹水時搶救機具停放之用。不過,上游樹林市民發現,水利局的防汛平台底部低於地面近1公尺,擔心影響水流,反成為淹水元兇,要求水利局平台最少要高於路面1公尺。

全球都在為溫室氣體減量努力,台灣除了做出「正負二度C」影片,是不是也要有更積極作為?蘇格蘭部長塞蒙德表示,蘇格蘭周遭海域深具發電潛力,預計將建立6座波浪發電廠、4座潮汐發電廠,至2020年可望供應75萬戶家庭用電。此舉不僅能有助於經濟發展、創造工作機會,也將有助於英國在 2050年前達成,將全國每年溫室氣體排放量減至1990年的20%的目標。經濟與環保並非永遠對立,台灣應多學習國外經驗,而非讓經濟成為藉口。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最綠的歐洲城市 往無油願景邁進


作者:葉琪(政治大學外交學系碩士研究生、 瑞典林奈大學交換學生)

渥克斯市(Växjö)被譽為「全歐洲最綠的都市」。2000年渥克斯市獲得國際最佳氣候保護獎(International Awards for Excellent Atmospheric Protection),2007年獲得歐盟再生能源獎(Sustainable Energy Award from European Commission),該市並野心勃勃的朝向化石燃料零使用,成為世界各國的先例。

位於瑞典南部Småland省中心的渥克斯市,面積1925平方公里,該區坐擁森林和湖泊,總人口只有八萬人,由於豐富的天然資源,市府致力發展生質能(Bioenergy)。自1993年起,市府監督能源使用以及石化燃料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05年起,渥克斯市的可再生能源提供比例達到50.7%,主要由於暖氣設備從原本的化石燃料改為使用生質能(主要來源為木材),加上政府的鼓勵,目前家戶的能源使用大部分為可再生能源。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美牛公投 第二階段連署活動

發起單位:消基會、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董氏基金會、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等單位

行動緣起說明:反對美國牛肉進口,已經通過了第一階段21萬份(人)的連署,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請繼續一起努力,展現人民的想法,捍衛我們的權益! 表格下載:http://www.consumers.org.tw/attachfile/20100210151526931.pdf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