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3.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遊牧綠人間

編輯室小啟
【新聞掃描志工】環資強力徵求中!
募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濕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 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風的衣袖,灑下一地的葉  隨風灑滿地的桃花心木葉
作者:晁瑞光

溫暖的風在陽光下旅行,
經過教室旁這棵桃花心木時,
輕輕的,
搖了搖枝葉,
樹開心的笑了,
揮揮手,灑下一地的葉,
因為風帶來春天的訊 息,
趕快褪去冬天的裝,
迎接春天的到來。

精采內文

 

 
  專欄作 家:螳螂肚子裏的異形
作者:楊家旺

有一種異形,人類稱牠們為鐵線蟲(Gordius sp.),鐵線蟲外觀的顏色類似蚯蚓,也細長如蚯蚓。牠們長約30公分,摸起來像鐵線一般硬,故名鐵線蟲。體長30公分的鐵線蟲,卻寄生在不到10公分身 長的螳螂體內。更精確些,應該說是寄生在那不到5公分長的螳螂肚子裏。螳螂的肚子裏有這麼一隻異形住在裏頭,牠的感受,您可想而知了。精采內文

 


  自然書寫:偶遇老人星
作者:唐炘炘

據說,每當老人星出現,就會天下太平、國運昌隆,但當見不到老人星時,天下就會大亂(這恐怕是因為老人星易被天氣影響,忽明忽滅,才將它當作國運指標 吧)。因此,中國歷代皇帝都盼望能常常見到老人星,甚至還為老人星舉辦國家級的祭典,隆重的向它敬拜。至於一般平民百姓,也常向老人星祈願,希望求得福 壽。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古川祭魅影──日本見學系列之3

作者:munch

日本歧阜縣古川町,幾乎已成台灣社區營造的取經聖地,從官方機構到民間組織,紛紛前往古川町學習,看看這個原本不起眼的縣分小町,如何經過社區再造,成為日本的榮 耀。

於是,前往古川町旅行見學,一直是心中的期盼,想看看這個眾人稱頌的區域,究竟是何等美麗景致?

精采內文

 



 
  風的衣袖,灑下一地的葉  隨風灑滿地的桃花心木葉

作者:晁瑞光 

溫暖的風在陽光下旅行,經過教室旁這棵桃花心木時,輕輕的,
搖了搖枝葉,樹開心的笑了,揮揮手,灑下一地的葉,
因為風帶來春天的訊 息,趕快褪去冬天的裝,迎接春天的到來。

這是今天午後學校裡的風景,大人、小孩,每一位經過這裡的人,
都會駐足欣賞,抬頭仰望著,看這一陣陣飄下的葉,繽紛美麗,
厚厚的一 層葉,覆蓋地面上,覆蓋在花叢間,好美的景,和妳分享。

春天的風在和大家打招呼,樹揮揮手,就灑下了一地的葉。

花台上蓋滿的落葉,大家像是在玩捉迷藏。

真是落葉灑滿地啊~

後後一層葉,蓋滿了土地。

繽紛的落葉與繽紛的花。

退去去年的葉,才能換上今年的芽。

Top

 


 
  專欄作家:螳螂肚子裏的異形
作者:楊家旺

有一種異形,人類稱牠們為鐵線蟲(Gordius sp.),鐵線蟲外觀的顏色類似蚯蚓,也細長如蚯蚓。牠們長約30公分,摸起來像鐵線一般硬,故名鐵線蟲。體長30公分的鐵線蟲,卻寄生在不到10公分身 長的螳螂體內。更精確些,應該說是寄生在那不到5公分長的螳螂肚子裏。螳螂的肚子裏有這麼一隻異形住在裏頭,牠的感受,您可想而知了。

話說螳螂應該在枝葉樹叢間,以其綠色或褐色的身子,幾乎不易被看見地移動著。牠的移動,往往像微風吹過枝葉,微微晃晃。這讓牠的獵物,很可能是某一 隻昆蟲,不易察覺,因此容易被枝葉微晃般的螳螂所捕食。那一天,也就是2003年06月01日,在溪邊,我遇見了一隻寬腹螳螂(Hierodula bipapilla),我很好奇地問牠:「你不是應該都待在樹林裏,怎麼跑到溪邊來了呢?」牠正要答我,竟抽搐了一下,本能地把已到嘴邊的話給吞了回去。 我只好自問自答:「你大概是想來洗個澡,或在炎熱的六月天戲水吧!」這回牠突然渾身不對勁,拚命地抽搐,瞬間,從牠的腹部末端,拉出一小段褐色鐵線,不, 是一大段,愈拉愈長,最後,拉出了一條約牠身子三倍長的異形,鐵線蟲。直到鐵線蟲從牠的身子拉出後,牠才感到放鬆下來,不過,我也看得出牠的疲憊,牠幾乎 是拖著疲憊的身軀離開的。我看著牠離開的那一刻,從牠背影,突然有一種感覺,剛剛牠拉出鐵線蟲的短短十秒鐘裏,彷彿,老了十歲……

寬腹螳螂離開後,留下了異形鐵線蟲,牠在岸邊不停扭動著細長身子。我伸出食指,穿過牠扭曲的線身下方,輕輕將牠托起,秤秤牠的重量,並緩緩按下拇 指,以食指和拇指輕夾的力道感覺牠那鐵線般的硬身子。而後我放下牠,問道:「剛剛是怎麼回事?說來聽聽吧!」鐵線蟲便從媽媽生下牠的那一刻開始,告訴了我 牠那不可思議的身世。牠真是一個說故事的能手,幾乎讓我懷疑起牠的身世究竟是不是杜撰的了。

牠說,牠的媽媽在溪流裏產下了牠,那時牠在卵裏。不,應該說還是卵的階段。牠說那時牠還沒有什麼記憶力,總之,就是被什麼水生昆蟲的稚蟲給吃進了肚 子裏。水生昆蟲的稚蟲,有一天長大了,羽化後離開水域,來到了空域。不過,再怎麼會飛,也必須停下來休息。就在一次棲息於枝或葉的時候,被寬腹螳螂盯上 了,不幸地,沒能逃過螳螂的獵捕,成了螳螂的食物。小鐵線蟲呢?也就在這種狀況下被順道吃進了螳螂的肚子裏。牠說,那一刻牠才明白,原來不只螳螂捕蟬,還 螳螂捕蚊,螳螂捕蝗,螳螂捕蜂,螳螂幾乎無所不捕了。明白這一點對小鐵線蟲來說非常重要,因為,當牠住在寬腹螳螂的肚子裏,牠就學會了利用螳螂的飢餓感來 控制螳螂的行動,這是牠們這種異形天生下來就會的能力。換言之,小鐵線蟲掌控了寬腹螳螂的思想,不過,依我之見,我倒覺得稱鐵線蟲為螳螂的腦可能更貼切。 因為,牠接著告訴我,牠讓螳螂時時刻刻感到飢餓,牠命令螳螂要不停地捕食,即使螳螂感到疲累,牠也不管,牠就是要長大,從0.1公分,牠要長大到1公分, 然後10公分,據說,有些鐵線蟲可長到100公分。(我想,那真的是異形中的異形了。)螳螂有時又累又餓,也不得不強打精神去獵食,再把捕食、吞食的食 物,給腦,也就是鐵線蟲作為養料,供應牠那十倍速成長的身體。終於,(當我看到鐵線蟲講到這兩個字時,牠露出了一種驕傲且激動的神情。)牠說,終於我長大 了,成熟了,想戀愛了。便命令寬腹螳螂,以屈原赴汩羅江一般堅決的情懷,走到水邊,然後一聲令下:「跳!」螳螂便義無反顧地跳了下去,任溪流載浮載 沉。(愛情的力量就是這麼強大,有時近乎一種殘忍。)

「然後呢?」我禁不住問鐵線蟲,同時也對自己的好奇感到幾分厭惡。鐵線蟲說,然後……然後……螳螂並沒有跳進河裏。牠說牠輸了,牠敘述故事的神情開 始變得感傷,牠說這隻寬腹螳螂的求生意志太強了,一點兒也不像屈原,屈原是求死意志太強。「然後呢?」我不禁好奇又繼續問下去。「然後就像你一開始看到 的,螳螂沒跳進溪裏,但我的戀愛情緒已經高漲得關不住我了,我必須出來,我必須出來,結果,我終於出來了,但是不在水裏,卻在陸地上。」「那又會如何 呢?」「我會乾死!」牠的神情更加感傷了。而我,也有幾分感傷了……

我的感傷來自我的矛盾。我要救牠嗎?如果見死不救,牠就會乾死在陸地上。可是,我該如此慈悲 嗎?牠原本為了自己的戀愛衝動,竟要淹死螳螂呢!我呆在那裏,陷入了兩難……

Top

 



 
  自然書寫:偶遇老人星

作者:唐炘炘

今天早上看到老人星。

清晨五點,朦朧中醒來去上廁所。突然,望見廁所窗外有一點亮光在閃爍。趴在窗框往外看,原來是船底座的主星──老人星啊。

能夠穿過窗戶而來的星光,實在相當明亮,老人星實在不愧為全天第二亮的恆星。不過,它並不常以這麼亮眼的姿態出現,因為老人星的高度很低,大約在天 空仰角20度的位置,只要天氣差一點、城市空氣污濁一點,就會讓它像蒙上一層灰一樣,變得昏昏淡淡,甚至完全不見蹤影,絲毫展現不出恆星亮度亞軍的氣勢。

不過,今天清晨的空氣真的很乾淨,天空幾乎沒有一片雲,天幕是純淨的藍黑絲絨,星星一顆顆都像剛擦亮的鑽石一樣,閃閃動人,就連老人星也不例外。平 時總是陷在雲霧煙塵中的老人星,看來有些殘破,有如風中殘燭,令人不捨;但今天的老人星目光焯焯、神采奕奕,好像一個充滿智慧又慈祥的老人,難怪古代中國 人會把它當作「長壽」的象徵。

在中國傳統觀念中,星空被認為是衆神的居所,每一點星光都是一位星辰之神,祂們各有不同的職責,負責管轄地上的人間國度。而老人星就是「壽星」這位 神仙。這裡說的壽星和生日時的壽星不一樣啦,祂是道教常說的福祿壽三仙之一,專門保佑人們長生不老,並能影響國家的興盛衰亡。據說,每當老人星出現,就會 天下太平、國運昌隆,但當見不到老人星時,天下就會大亂(這恐怕是因為老人星易被天氣影響,忽明忽滅,才將它當作國運指標吧)。因此,中國歷代皇帝都盼望 能常常見到老人星,甚至還為老人星舉辦國家級的祭典,隆重的向它敬拜。至於一般平民百姓,也常向老人星祈願,希望求得福壽。

難得看到如此明亮的老人星,我今天的運氣真好。我不知道這是不是代表我們國家運勢昌盛,我只是一個小老百姓,我所想望的,和古代的所有百姓並沒有兩 樣。於是,我將雙手合十,像古代百姓一樣向它祈求,祈願家中長輩健康、長壽。

延伸閱讀星星,可以 防止自殺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Top

 



 
  自然人文:古川祭魅影──日本見學系列之3
作者:munch

日本歧阜 縣古川町,幾乎已成台灣社區營造的取經聖地,從官方機構到民間組織,紛紛前往古川町學習,看看這個原本不起眼的縣分小町,如何經過社區再造,成為日本的榮 耀。

於是,前 往古川町旅行見學,一直是心中的期盼,想看看這個眾人稱頌的區域,究竟是何等美麗景致?

幸運地, 前往時刻正是古川町一年一度的気多若宮神社祭典,在這個時間裡,正是古川町最熱鬧的時刻,在全町大動員下,也可以觀察一個地方新舊世代的互動,以及面對湧 入的觀光浪潮,抱持的應對態度。

在介紹古 川町社造之前,先看看古川祭的驚人魅力。

擁有四百多年歷史的古川祭,1980年指定祭典中的「起大鼓儀式」、「屋台行車」為日本重要 無形文化財,它的祭典為期兩天,永遠的四月十九、二十日,不會因為迎合觀光、配合上班時間,而調整到星期六、日。

在祭典前一週,從気多若宮神社請來神祇,進駐祭場由專人看守,並以神樂供奉,等待祭典的到 來。

十九日祭典當天,町內各組的屋台,由山屋中請出,開始推往指定地點集合。

這些超過百年的屋台山車,高約四、五公尺,如同一個活動舞台,由町內分成各組不同勢力製作, 造型各異,雕刻彩繪、金箔古漆,極盡華麗裝飾。古川町約有十多個屋台,以青龍、白虎台等不同組名命名。

神樂隊伍開始繞街,宣告祭典的開始。

隊伍中,由當地青少年組成的神樂演出。

許多古川町的子弟,縱使離鄉工作或遠嫁他鄉,也在祭典當天紛紛趕回。

町中,祭典隊伍通過的街道上,掛上燈籠恭迎,上書青龍台,表示青龍組是今年的主事團體。

雄偉壯觀的屋台,排列在街道上。屋台背面懸掛的織布稱為見送幕,分別繡有各式圖騰或歷史故 事,成為一種華麗的裝飾,件件都為國寶藝品。

屋台行列最前方的是鳳凰台,上設金凰凰神鼓一面,以鼓聲做為屋台的前導。

在祭典第一天,夜間有起太鼓儀式,各組裸男以白布捆身,將代表組上的小鼓,固定在木柱之上, 一面敲擊吆喝,一面成為表演的舞台。

晚間十點開始的起太鼓儀式,成為古川祭的高潮,敲擊太鼓的人員,坐上太鼓,並以白布相裹,固 定於太鼓之上。

在起太鼓前,各組裸男以小鼓木柱,做為相互交量表演的舞台,許多人扶起木柱,組上裸男攀竿搖 晃挑釁,或以肚子支撐身體互別苗頭,各組在祭場上相互叫陣。

在祭官宣告起太鼓儀式開始,太鼓響起,太鼓台上四人以固定節奏敲擊,前後各有三人手持燈籠指 引,太鼓台下有二十餘人抬起鼓台緩步向前,四周圍繞多人輪流交換抬動,並且守護太鼓,阻擋各組小鼓接近太鼓。

起太鼓的繞行町街正式展開!

當太鼓開始繞街,前導的長長燈籠隊伍跟著鼓聲前進,高燈籠由各組分持,小燈籠則是町民隨行。

在繞行隊伍裡,許多民眾手提燈籠加入,但是祭典人員必需穿著正式服裝。參於遊行人數有數百 人,許多都是古川町的青少年,在旁觀看的高達數千人,整個古川町都是人潮。

繞行隊伍還未到達的街道上,各組裸男升火取暖,晚間十多度的氣溫,裸著身體還是會冷。

在太鼓繞行中,各組抬動小鼓木柱,在不斷相互推擠衝撞,以及前往各路口埋伏突襲下,都想首先 讓小鼓撞擊太鼓台,博得頭彩,求取今年的穀物豐收。

在太鼓台上,敲擊太鼓的裸男英姿。

起太鼓儀式中,約有六百裸男上陣,古川町男人幾乎全都參與,古川祭是日本三大裸祭之一。

到了深夜一點半,繞行結束,起太鼓儀式完成。

整個儀式參與人數眾多,熱鬧喧囂卻不吵雜,縱使各組競爭互別苗頭,但是依舊有序不會火爆。

20日早晨,換成屋台繞街的遊行表演,並且推往祭場排列集中。

在祭場前依序排列,並且各組推出代表守護,這種長輩帶晚輩的世代傳承畫面,成為眾人拍照的焦 點。

屋台上,由孩童以狂言表演歷史劇,小小年紀有模有樣,贏得鼓掌讚賞。

屋台上的表演型式,除了狂言、神樂的演出,最讓人期待的就是木偶的表演,這是數百年線控木偶 的精華,一方面展現對於木雕的技藝,一方面操繩控制的技藝。在古川町的屋台中,好像只有兩座屋台,以偶戲為主,可以換裝不同的故事木偶,這個木偶表演的是 童子散花。

各屋台表演,並不同時競爭,而是依序演出,讓每個屋台的表演,人人都可以看見。

屋台展示表演時,町內有舞獅前往各家祈福,古川祭也在熱鬧中劃下句點。

最後,恭送神祇回到神社,屋台收回山屋內,古川町恢復寧靜。

古川祭確實感人,不僅在維持四百年傳統的堅持,更重要是儀式古老,但是在新生代的參與下,不會讓人覺得這是無法傳承的老事物,而且那種老習慣不能 改,新氣息可以添入的思維,讓整個祭典活動在新舊之間,取得一個平衡,這也是許多台灣祭典,擺動在堅持傳統卻斷根與迎合虛華卻失根的雙重矛盾下,可以思考 的面向。

四百年的祭典,被指定為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台灣的祭典,何時成為具有深意的無形文化財?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潘佳修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