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3.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CITES防杜老虎貿易 嚴密度將比照毒品查緝


圖說:Gill Storr攝

【相關連結】
全亞洲僅存3200隻野外老虎

WWF公佈「虎落平陽」地圖 下個虎年要倍增

虎年和老虎畜養場
亞洲新貴喝虎酒吃虎肉 全球老虎瀕臨危機
華盛頓公約締約國22日達成協議,未來將比照查緝武器與毒品走私的作法,嚴密監控非法虎製品貿易,並建立一資料庫,用以監測包括虎、豹以及雪豹製品的非法貿易。

保育團體認為此決議雖然有所妥協,但仍有所進展,但能否有效執行仍是一項挑戰。「只是白紙黑字並沒有辦法拯救野生老虎,全球性的盜獵行為如同疫情般狂掃亞洲的森林,CITES締約各國必須不負今天所作出的承諾。」新加坡動保團體認為,任何廣告與推銷老虎製品的行為都屬違法。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樹木不保?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忠峰

台北市,敦化南路上,樟樹正迎接春天的到來。在新店市的大豐國小,這棵大樟樹,卻因為興建室內體育館,可能遭到搬遷的命運。根據當地居民回憶,這棵樟樹起碼有85歲了,因為他們擔心老樟樹移植後將無法存活,於是組成大豐國小護樹隊,與校方召開協調會。大豐國小護樹隊向新店市公所申請樹木保護,今年3月初,新店市公所以老樟樹符合珍貴樹木的定義,向台北縣政府提報,列管為珍貴樹木,目前正在等待專家學者會勘。

參與多次救樹行動的潘翰聲認為,從江翠國中計畫移樹蓋游泳池,到大豐國小的移樹蓋室內體育館,幾次事件下來,顯示教育部的經費補助方式有很大的問題。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高雄西子灣海岸千萬年的珊瑚礁石,最近因高雄市政府進行填海造地工程,正遭怪手剷除,面臨滅絕的命運! 綠色團體緊急呼籲市府立刻停工;但工程單位表示,為有效改善西子灣交通動線打結問題,變更設計有困難。

林園石化工業區中橡碳煙廠25日發生碳煙逸出,連日「染黑」汕尾地區。「反公害、救家園協會」理事長、中汕村長李進宗說,每次發生狀況要求石化廠改善製程,只獲得口頭上敷衍,狀況還是經常發生,懷疑當地高罹癌率與此有關,希望有關單位進行衛生調查。工業污染時有所聞,有時代價更是賠上全民健康。英國「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刊載的評論表示,15年來讓數億中國人脫貧的進展,代價是對環境造成傷害, 至今仍嚴重危害健康。該評論表示,燃燒煤炭、木柴及農作殘留物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以及工業、道路及建築工程導致的戶外空氣污染, 是每年130萬人因呼吸道疾病夭折的主因。 有些國家對開發,有不同作為。近日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提出史無前例的否決案,若定案, 環保署將撤銷美國陸軍工兵署2007年在西維吉尼亞州南部「雪杉第一露天礦場」(Spruce No.1)取得的開採許可。

「碳關稅」是否徵收,歐盟意見紛歧。法國總理菲永則於3月23日宣布,法國將擱置2年前所制訂的二氧化碳排放稅方案。 他表示除非在歐盟內部取得一致,否則法國不會單獨實施這一方案。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我們的島:中科三期‧環評聖戰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多年前,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在環評時,曾經做過報導,後來辦中科三期的行政聽證時,也做了一則專題,後來知道,農民和環保團體從法律面著手,要打行政訴訟的官司,當最高法行政法院判決出來,給了農民一個公道,當人民還要為已經勝訴的官司,走上街頭,很多問題值得去探討。 台灣環評史上第一件,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的開發案,就是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既然環評無效,友達面板廠該不該停工?環保署和環保團體、法律界開戰,究竟是誰曲解法律?誰在捍衛環評體制?這場環評聖戰,結果會是如何?

一群后里農民來到監察院,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司法判決后里農民勝訴,但他們卻還要到監察院陳情,請監察委員主持公道,要求監察院調查環保署違法失職。接受陳情的監察委員受理這個案子,但監察院調查需要一段時間,遠水救不了近火,民眾只能上街頭抗議,訴諸輿論、讓全民公評。 精采內文

 
   
 
CITES防杜老虎貿易 嚴密度將比照毒品查緝

摘譯自2010年3月22日ENS卡達,杜哈報導;段譽豪編譯;蔡麗伶審校

印度Bandhavgarh國家公園中的年輕雌虎。(相片來源:Gill Storr)三年一度華盛頓公約(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CITES)締約國會議22日達成協議,未來將比照查緝武器與毒品走私的作法,嚴密監控非法虎製品貿易。

CITES締約國同意建立一個資料庫,用以監測包括虎、豹以及雪豹製品的非法貿易。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物種計畫主任德魯茲(Carlos Drews)說:「這項提案雖然有妥協但仍有進展,不過對CITES國際保育協議是否能有效執行來講,仍然是一項挑戰。」「只是白紙黑字並沒有辦法拯救野生老虎,全球性的盜獵行為如同疫情般狂掃亞洲的森林,CITES締約各國必須不負今天所作出的承諾。」

就在該協議達成之際,一個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動物保護組織,提出了一份有關老虎製品貿易的最新證據給CITES與會代表們。

老虎製品用於傳統醫藥、珠寶、吉祥物或是裝飾品。小塊的虎皮被製成護身符或是宗教吉祥物,象徵權威、能力和保護。

新加坡動物關懷與研究協會(ACRES)野生動物犯罪防範小組主任布波(Anbarasi Boopal)說:「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指出,不論產品效果是否屬實,任何人廣告與推銷老虎製品都違反了此一法案;如果宣稱某項產品含有老虎的成分,經銷者就是在暗地提升對老虎產製品的需求,這等於是直接違反了公約精神與以執行CITES公約為目的的區域立法精神。」

新加坡與鄰近國家如印尼,過去曾被認為進行過虎製品的國內以及國際間轉口貿易。

三巴旺集選區的議員林博士(Lim Wee Kiak)說:「只要有需求,就會有供應。光是立法並不足以完全遏止瀕危物種及其產製品的非法貿易。我們必須對公眾進行更多的教育,喚起大眾保育意識,使虎製品的需求下降,供應自然就會終止。」

在杜哈會議上,政府代表們支持現有的決定,確保老虎農場不對非法市場供應大型貓科動物產品。

今年稍晚將會在俄羅斯的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舉辦元首老虎峰會,CITES締約方呼籲在這之前先召開高階警官與海關官員緊急會議。

至於這個由俄羅斯政府、全球性保育組織WWF和世界銀行共同發起的老虎峰會,將會有13個國家的元首參加。

WWF估計,俄羅斯的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和濱海地區(Primorye regions)目前共有500隻東北虎。

就在3月3日,杜哈會議召開之前,俄羅斯遠東執行海關(Far Eastern Operative Customs)以及符拉迪沃斯托克海關的緝私犬小組,與WWF以及TRAFFIC野生動植物監測網絡共同在媒體前作了一份簡報,展示緝私犬小組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國際機場的工作狀況。

海關人員告訴記者,將小件違禁品藏在身上或衣物中企圖闖關,是近來非法野生動植物交易的新趨勢,緝私犬對於打擊此類犯罪有很大的幫助。他們說,在這種情況下,只有受過專門訓練的緝私犬能夠在海關管制站中探測出隱藏的違禁品。

全文及圖片詳見 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0/2010-03-22-03.html

Top

  我們的島:樹木不保?

採訪、撰稿:林燕如;攝影、剪輯:陳忠峰

我們的島這兩年來,陸續接獲民眾陳情,從去年的徐州路護樹,到天母磺溪綠帶面臨開發危機,還有最近的新店大豐國小,為了興建體育館可能會移樹,台灣的樹木在各地都發出求救警訊,各地方自治的樹木保護條例,到底能不能保護樹木?透過不同案例,讓我們一起來思考,人和樹木之間,是否能有更好的發展?

台北市,敦化南路上,樟樹正迎接春天的到來。

在新店市的大豐國小,這棵大樟樹,卻因為興建室內體育館,可能遭到搬遷的命運。根據當地居民回憶,這棵樟樹起碼有85歲了,因為他們擔心老樟樹移植後將無法存活,於是組成大豐國小護樹隊,與校方召開協調會。

大豐國小護樹隊向新店市公所申請樹木保護,今年3月初,新店市公所以老樟樹符合珍貴樹木的定義,向台北縣政府提報,列管為珍貴樹木,目前正在等待專家學者會勘。

參與多次救樹行動的潘翰聲認為,從江翠國中計畫移樹蓋游泳池,到大豐國小的移樹蓋室內體育館,幾次事件下來,顯示教育部的經費補助方式有很大的問題。

當學校建設,無法避免遇到樹木搬遷的爭議時,私人產權更是在樹木保護上最常遇到的難題。像是這片位在台北市天母西路的綠帶,是城市中珍貴的自然景觀,其中有26棵樹木,已經被台北市政府列為受保護樹木,由於長期沒有開發,裡面的生態非常豐富。

地主準備開發興建3棟12層樓高的大樓,卻在整地過程中,砍除了5棵受列管的保護樹木,遭到文化局開罰35萬元,連帶帶出各地樹木保護條例的盲點。以台北市樹保條例而言,將樹木致死,一棵罰款7萬,5棵也就是35萬,相較於房地產的利潤是九牛一毛,但在沒有中央母法之下,最高也不能超過十萬元。

潘翰聲認為,應該把各地的樹保條例拉高層級到中央立法,並透過刑法來制定罰責,才能有效地保護樹木不會遭到不當砍伐。

當樹木被砍之後,天母居民才驚覺,這片綠帶有可能會因為開發導致破碎,於是四處展開陳情,連居住在天母的外國人也加入行列,並提出國外經驗,呼籲政府是否能提出其他的方式,補償地主權益,保留下這片城市綠意。

 

但在台灣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性?台北市文化局表示,換地跟徵地涉及的層面較多,需要做跨部會的配套,目前正在研擬的,是未來打算將容積獎勵納入樹保條例,以增加地主保留樹木的誘因。

不過在擁擠的城市中,容積要如何移轉?才不會造成其它地區的環境品質下降,也還要更多謹慎的思考。

在樹保條例尚未修法前,台北市文化局認為,建築師在環境保護跟開發利益之間,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如何讓樹木獲得保留又不損及地主開發,考驗著建築師的巧思,如果能設計出兩全其美的方法,就能避免掉許多紛爭。

有時候,真的只要變更設計,事情就會有轉機。2009年台北市徐州路護樹事件,鬧得風風雨雨,就是因為停車場的興建方式,關係到老樟樹是否能現址保留。最後建商從代理執行的角色直接拿下主導權,以不遷樹為目標重新變更設計,雖然因此增加了成本,但雙方都得到了滿意的結局,成為美談。

經過這次風波,徐州路案的建商認為,政府在法令上,也該避免模糊空間,對於地上物的規範,老樹的認定及保護,甚至哪些土地不能開發的限制都要更明確,才不會讓爭議出現。

走在城市中,不管城市發展得如此快速,樹木總是靜靜地,順著風、搖動枝葉、聽你說話,樹木的存在就像是空氣一樣,讓我們在地球上,多了一份安心與自在,而我們也該想想,是否能為它們做得更多一點。
 

採訪側記:

心情不好的時候,走在樹林裡,看著陽光從葉尖灑落,容易讓人感到舒服自在。即使是繁華的台北街頭,只要有了綠意,城市的擁擠車流和煩悶,似乎就被趕到一旁,植物就是這樣神奇,可以安定人的心靈。

但弔詭的是,我們太容易把樹木當成盆栽,當要開發時,很輕易地決定移除它,事後再去買其他的樹木或是繽紛的花卉來補植、布置花園,這種把樹木當裝飾品的心態,並不是真正的尊重大自然,而只是彰顯人類的能力罷了!如果能從建造設計就把樹木的考量納入,我們的建築型態也將會更加多元,城市風景將更具有特色。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填海造地西子灣珊瑚礁石 面臨滅絕

摘錄自2010年3月27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存在高雄西子灣海岸千萬年的珊瑚礁石,最近因高雄市政府進行填海造地工程,正面臨怪手剷除命運,綠色團體緊急展開挽救,呼籲市府立刻停工,不要當破壞歷史地景自然生態景觀的劊子手;但工程單位表示,為有效改善西子灣交通動線打結問題,變更設計有困難。

高雄市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表示,柴山會26日接獲網友檢舉,指出西子灣自然礁石最近正面臨工程施工而遭殃,施工單位大費周章打掉天然珊瑚礁防波堤,怪手進行剷除中山大學大門前的海岸礁石,質疑市府為了拚觀光,把歷史地景都拚掉了。

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表示,西子灣正進行圍堤造地工程,填海造地的新生地面積約1公頃,綠色團體指出施工破壞礁石自然景觀部分,約從中山大學牌柱延伸3、40公尺海岸。

施工單位表示,填海造地工程經費1億7千萬元,工程預定今年底完工,希望有效改善西子灣交通動線打結問題。

Top

 
 
  中橡碳煙廠 染黑汕尾地區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自由時報林園報導

林園石化工業區中橡碳煙廠25日發生碳煙逸出,連日「染黑」汕尾地區,連魚塭水面也都有漂浮物,雖然尚未傳出損失,但住宅地板、晾曬衣服髒兮兮,居民氣炸。

中橡碳煙廠昨天沒有回應,總公司表示碳煙廠有3條生產線,其中2條正在歲修,沒有發生工安意外,研判可能是最近颳風捲起塵煙,而碳煙為製作輪胎原料,沒有毒性。

林園鄉「反公害、救家園協會」理事長、中汕村長李進宗說,每年冬天吹北風或東北風,也是汕尾地區空氣品質最壞的時候,如果遇到低氣壓,空氣品質更令人難以接受。李進宗不滿地說,每次發生狀況要求石化廠改善製程,只獲得口頭上敷衍,狀況還是經常發生,懷疑當地高罹癌率與此有關,希望有關單位進行衛生調查。

Top

 
 
  中國脫貧嚴重污染環境 損耗國民健康甚鉅

摘錄自2010年3月26日法新社巴黎報導

英國「刺胳針」(Lancet)醫學雜誌刊載的評論表示,15年來讓數億中國人脫貧的進展,代價是對環境造成傷害,至今仍嚴重危害健康。

該評論表示,燃燒煤炭、木柴及農作殘留物造成的室內空氣污染,以及工業、道路及建築工程導致的戶外空氣污染,是每年130萬人因呼吸道疾病夭折的主因。

該醫學雜誌表示,戶外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與疾病,於2000年損耗中國城市約10%的國內生產毛額。至2020年時,視未來科技與政策而定,將落在8%至16%。水污染方面,中國200條主要河川僅一半,加上不到4分之1的大型湖泊與水庫,被認定經妥善處理後可供飲用。

該報告指出,1985年全國僅30%的人能取得自來水,2007年提高到77%的人都能享用自來水,包括都市地區的將近94%。這項成就讓水媒介傳染病在都市人口中的發生率大為降低。然而,鄉村地區的水質持續惡化。損害肝膽的水媒介傳染病血吸蟲症,開始在某些地區重新出現。

Top

 
  美國環保署罕見大動作 否決西維州山巔礦區許可
摘錄自2010年3月27日法新社華盛頓報導
 
美國環境保護署(EPA)提出史無前例的否決案,限制或禁止在國內一重要山巔移除(mountaintop removal)煤礦區進行開採。若否決案拍板定案,環保署將撤銷美國陸軍工兵署2007年在西維吉尼亞州南部「雪杉第一露天礦場」(Spruce No.1)取得的開採許可。美國環保署昨天說明這項決定時表示,阿齊煤炭(Arch Coal Inc.)開採的礦坑會污染附近水域、填滿長逾11公里的溪流,將對野生動植物造成難以接受的傷害,並直接衝擊約922公頃的森林。環保署在西維吉尼亞州、肯德基州與維吉尼亞州山巔礦區作出30年來罕見的決定,首次否決已取得許可的礦坑。阿齊煤炭公司則譴責環保署的動作,並揚言「採取所有法律行動,積極捍衛雪杉礦坑的許可」。

Top

 
  歐盟意見紛歧 法國碳稅方案擱置

摘錄自2010年3月24日新華社巴黎報導

法國總理菲永於3月23日宣布,法國將擱置2年前所制訂的二氧化碳排放稅方案。他表示除非在歐盟內部取得一致,否則法國不會單獨實施這一方案。徵收碳稅原是為了因應氣候變化,降低對石油的依賴,改變家庭和企業的能源消費習慣而在稅收方面進行調整。然而高達7成左右的法國民眾不贊成收取碳稅,認為有關方案雖然規定徵收碳稅後每戶家庭將在個人所得稅和社會福利稅方面享受相應的減免,而企業將在投資方面獲得補償,但碳稅累計會使得物價大幅上升。

媒體分析法國是準備為對歐盟以外的國家和地區設置同樣的稅收而努力,這一稅收被稱為「碳關稅」,而法國率先徵收碳稅並提議徵收碳關稅,能使該國佔據道德高地。此外,歐盟各國面臨的二氧化碳排放問題並不相同且各有利益,其內部很難對碳稅問題達成一致。在去年7月下旬舉行的歐盟成員國環境部長非正式會議上,與會各國明確拒絕法國有關碳關稅的提議,認為碳關稅是「新形式的生態帝國主義」

Top

 
  我們的島:中科三期‧環評聖戰
採訪、撰稿:陳佳珣;攝影、剪輯:張光宗

多年前,中科三期后里基地在環評時,曾經做過報導,後來辦中科三期的行政聽證時,也做了一則專題,後來知道,農民和環保團體從法律面著手,要打行政訴訟的官司,當最高法行政法院判決出來,給了農民一個公道,當人民還要為已經勝訴的官司,走上街頭,很多問題值得去探討。

台灣環評史上第一件,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的開發案,就是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既然環評無效,友達面板廠該不該停工?環保署和環保團體、法律界開戰,究竟是誰曲解法律?誰在捍衛環評體制?這場環評聖戰,結果會是如何?

一群后里農民來到監察院,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結論,被最高行政法院撤銷,司法判決后里農民勝訴,但他們卻還要到監察院陳情,請監察委員主持公道,要求監察院調查環保署違法失職。接受陳情的監察委員受理這個案子,但監察院調查需要一段時間,遠水救不了近火,民眾只能上街頭抗議,訴諸輿論、讓全民公評。

后里農民的身影出現在環保署門口,高聲納喊「中科三期、立即停工」,綠黨秘書長潘翰聲送給環保署六法全書,批評環保署「不識字」,請環保署仔細看看閱讀,六法全書已經被環保署丟在地上踐踏。環境法律人協會蔡雅瀅律師表示,行政訴訟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寫道,行政訴訟保障人民的權利,確保國家權力的合法行使,由於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經過法院兩個審級審判,判決環保署敗訴,被司法監督的行政機關環保署卻不遵守行政程序法,對這樣的行為應予以嚴厲譴責。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過程抗議不斷,環評通過後,農民提起行政訴訟。2008年1月31日,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判決農民勝訴,撤銷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結論,環保署不服提起上訴,2010年1月21日,最高行政法院駁回,全案定讞。

環評法第14條:「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於環境影響說明書未經完成審查或評估書未經認可前,不得為開發行為之許可,其經許可者,無效。」所以,七星基地開發的第一關就是環評,通過後再由內政部審查,核發土地開發許可,最後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也就是國科會核發科學園區的設置許可,現在,環評結論被法院撤銷,七星基地的開發許可還有效嗎?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撤銷許可是指,自始沒有經過環評,你給他許可就撤銷,環評沒通過,你給他許可也撤銷,環評法中寫的文字是這樣,被法院撤銷的部分,環評法法條沒有這樣寫到這樣的東西。

環保署解釋環評法第14條的立法原旨和法條所規範的是指「自始未經完成環評審查」的開發案,意思就是,七星基地「曾經」通過環評,所以不適用環評法第14條。

環保署的說法,引起法界譁然,法學界、法律團體、執業律師,好幾百位法律人連署抗議,甚至站出來捍衛司法。曾經撰寫過環評論文的台大法律學院李建良教授表示,環保署非常狹隘的做字義解釋,是非常外行的說法,必須看立法的精神,沒有經過環評就無效,現行的法律看不到,因為環評很重要,只要沒有環評就沒有後續許可,審查結論被撤銷,依法環保署必須制止中科三期施工,甚至是處罰,不然就是怠於責任,需要負行政責任。

在中科三期七星基地上,友達公司巨大的建築體,在后里是醒目的地標,中科三期還有另一個基地─后里基地,瑞晶公司已經量產,廢水排放到牛稠坑溝,七星基地的廢水,同樣排進這裡。在環評審查時,中科三期的廢水在專管還沒完成之前,先排到牛稠坑溝再匯入大甲溪,希望藉由大甲溪的水來稀釋,但事實並非如此,牛稠坑溝根本沒流到大甲溪,這條溪從早期就一直是下游農田的灌溉水源,現在面板廠的廢水是這條溪主要的水源,這些水所灌溉生產的糧食,包括馬鈴薯、稻米,甚至有水產養殖,三百多公頃的土地所生產的食物,是食品安全的一大隱憂,當地里長不斷向中科管理局反映,都沒下文。

讓在地居民更擔心的是,對健康的衝擊,由於后里已經有正隆紙廠、后里焚化爐,豐興鋼鐵廠、還有中科三期的后里基地,再加上七星基地,這些都會排放污染物到空氣中。在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結論裡,要求中科管理局必須在營運前完成健康風險評估,但目前中科管理局只做空氣的影響,在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的疑慮,不只是空氣污染的衝擊。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環評委員周晉澄表示,多化學物質原料從日本來,要求開發單位提供資料,因為毒性如何都不知道。以竹科的情況,廢水很毒,叫中科管理局送資料都不太送,5次專案小組會議,都沒得到正確答案,要釐清對健康有沒有影響,必須要做健康風險評估,當時根本無從評估起,因此主張進入二階環評。此外周教授的疑慮還有廢水、空氣污染,以及對下游河川生態的影響,加上這裡有很多生產基地、水產品,影響不只在地人,全台灣人民都吃到,為什麼政府放任中科管理局這麼做,健康風險沒做,毒物管理沒做、空氣污染沒做。

對於法院判決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環評無效,環保署的做法是要求中科管理局提出健康風險評估送環保署審查,環保署長表示,法院把環評程序撤銷後,要做的還是原本環評結論裡的健康風險評估。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訴訟律師林三加表示,法院用很長的篇幅說明,撤銷環評審查結論的理由,行政機關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的開發案,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否則就是裁量權的濫用,是違法的行為。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的爭議,環保署大動作的花了98萬元,在各大媒體刊登半版廣告,強調「依法行政」,並且批評高等行政法院和最高行政法院的判決,是「無效用」、「無意義」而且「破壞環評體制」。

環保署長沈世宏表示,環評委員會屬於多數決體制,當有重大影響之虞,要進入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他認為法院沒有考慮到,這是法律名詞,要靠委員會專業共識來投票表決,法院應尊重委員會的決定。

律師出身,也是第六屆環評委員的詹順貴表示,環保署長認為環評是多數決、是民主機制,法院必須尊重,可是中科三期環評結論被行政法院撤銷,就是著眼於健康風險評估是在營運才完成,但環評法第14條規定,必須「事先」做評估,釐清楚對健康的衝擊,並研擬減輕對策後,權衡開發的利益與衝擊,基於充分完整資訊的資訊,或許還有每個委員意見不同,才有多數決這種民主機制,但在風險完全不知道的情況下,所做的環評結論,這樣的行政處份,司法當然無法接受,環保署在指責所有法律人時,請先自己把環評法第14條好好讀清楚。

環保署門口再度上演激烈抗爭場景,以青年為主的抗議民眾加上環保團體和后里居民,來到環保署門口,要求環保署長依法行政。民眾表示,以前台灣環保運動,街頭直接打打殺殺,今天很少看見,因為有環評制度讓人民相信法律、相信國家、相信行政,但今天環評制度破產,只好走回這樣的老路,是環保署逼人民走到這一步!

法律學者李建良表示,行政機關完全漠視法律,是法治危機,依法行政的原則,以及行政機關必須受法院判決約束,也完全被破壞殆盡,行政機關說了就算,沒有制衡的力量,人民尋求法院救濟,也完全落空。

詹順貴律師則認為,已經判決確定的案子,在歐美國家,行政單位還登報罵司法,一定是舉國譁然,署長下台。環保署破壞憲政體制,把三權分立變成一權獨大,這根本不是一個法治國家,尤其落在一個身為哈佛法學博士總統,所率領的執政團隊之下,更顯的荒謬。

環保署的作法,行政院不只默許,院長甚至公開挺廠商,不會讓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停工,當行政權凌駕司法權,憲政體制陷入危機。

不只是中科三期,中科四期也開始打行政訴訟的官司,民眾抗議陳情的社會成本難以估算,追本溯源,如何讓環評制度免於政治力左右,客觀獨立審查,讓環評重新獲得人民的信任。
 

※ 節目內容及訂閱電子報詳見:我們的島節目網站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