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3.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台塑仁武廠污染 環保署將追討「不當利得」

【相關連結】
台塑仁武廠污染 環保署另挖新井檢測

台塑仁武廠 居民要求停工、提出遷廠時間

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倍 民間要求停工
政府應儘速淘汰含氯有機物質的使用
台塑仁武廠1,2-二氯乙烷污染事件,環保署認為台塑對毒化物洩漏隱匿不報、知道後又未即時處理防堵以致擴散,要求高雄縣政府依違反水污法加重處罰。

但如依水污法開罰,以台塑仁武廠的案例最高也只能處60萬元罰款,這種罰款額度對台塑來說恐怕無關痛癢(何況台塑到現在還矢口否認),因此環保署考慮引用行政罰法中的「不當利得」開罰台塑。如果比照去年三月觀音工業區開罰案例,款罰可能高達上億元。 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投資自然保留區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保留區是保育政策的基石,並能提供各種利益。地球上有將約13.9%的地面,是被超過12萬個保留區覆蓋。海洋保留區也涵蓋了5%的領海,但只有0.5%的公海被劃為保留區。人們常只注意到保留區會為全球帶來利益,其實保留區也會讓當地人獲益。全球有超過十億的人,依靠保留區維生,例如從保留區獲得糧食與燃料。因此,若是能投資保留區,並維護生態系統的運作,必能獲得回饋。保留區能提供不同層級的自然利益:在地的、國家級的、全球性的(見表二)。保留區所帶來的利益,遠遠高於維護保留區的成本,而且遠高於將保留區改為農地等集約土地利用方式帶來的效益(見圖二)。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非法的伐木、採礦與木炭生產,以及對野生動物肉類需求量的增加,再加上致命的伊波拉出血熱,使剛果盆地的大猩猩數量下降速度,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八年前的預估更快。聯合國與國際刑警組織於24日發表聲明, 要向危害非洲大猩猩的民兵組織宣戰!

西子灣珊瑚礁遭破壞事件,高雄市柴山會29日指責市府進行西子灣築堤造地工程,嚴重破壞天然的礁岩缺乏人文關懷,市府允諾將充分保留西子灣珊瑚礁並兼顧遊憩安全。市議會則要求暫停部份工程。

雲林濁水溪沙害,天天沙塵暴!雲林近十年空氣檢測報告,年年都超過標準值150微克。位在台東的蘭嶼冬季天候不佳,低溫又加上東北季風。蘭嶼中學表示,蘭嶼人對大自然遭破壞的情況感觸很深,科技的發明方便了人類,卻也破壞環境。因此,蘭嶼中學今年以5項行動支持地球日「地球1小時活動」

最近幾個星期,多起暴風雪及嚴寒低溫連續重創蒙古,造成450萬牲畜死亡,紅十字會今天大聲疾呼,貧苦的蒙古牧民急需救援。紅十字會呼籲全球捐助百萬美元,緊急採購糧食及救濟品援助蒙古牧民。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吃有機食品好處多


作者: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英國和日本都有句俗話:「We are what we eat。」當然不是說你吃了豬肉就會變成豬。真正意思是吃什麼食物,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吃健康的食物,人體才會健康。食物攸關健康,入口之前,理當審慎選擇。

過去許多國家的有機法規都規定,有機食品不宜宣稱它比一般農產品優越。但最近許多歐美大學碩博士論文都顯示,有機農產品確實比一般慣行(化學)農法生產的農產品優越。我們可以從營養、食品風味、食品安全以及減少農藥殘留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我相信許多人購買有機食物的動機,是因為他們認為有機食物比慣行產品健康。雖然過去有機農業界也習於被告知,並沒有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說法。但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文獻,包括歐美的碩博士論文,很多方面都可以證明有機食品比慣行農法生產的食物健康,而且營養成分比較好。精采內文

 
   
 
台塑仁武廠污染 環保署將追討「不當利得」

本報2010年3月2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台塑仁武廠1,2-二氯乙烷污染事件,環保署認為台塑對毒化物洩漏隱匿不報、知道後又未即時處理防堵以致擴散,要求高雄縣政府依違反水污法加重處罰。

但如依水污法開罰,以台塑仁武廠的案例最高也只能處60萬元罰款,這種罰款額度對台塑來說恐怕無關痛癢(何況台塑到現在還矢口否認),因此環保署考慮引用行政罰法中的「不當利得」開罰台塑。如果比照去年3月觀音工業區開罰案例,款罰可能高達上億元。

環保署長沈世宏去年3月首度引用行政罰法,對觀音工業區偷排廢水開刀,受到外界相當高的評價,沈也強調這樣才能還給環境公平正義。如今面對台塑這個大財團,他是否能回應社會期待堅持重罰,大家都等著看。

環保署尚未說明開罰標準,依觀音工業區的案例,是以污泥產生量、清運量、儲存量,計算其污泥偷排量,再以此換算未妥善處理的廢污水量,最後以觀音污水處理廠向廠商收費標準,計算出所獲得的不法利益開罰1億3千多萬元。

環保署表示,台塑仁武廠在2001年即知道廢水集液池及水溝洩漏,2006年已確認污染團位置,並已封閉洩漏源。但卻等到環保署去年7月進廠調查後,才於去年被動提出應變計畫,未主動依法負責並及時進行清理仁武廠洩漏。

高雄市教師會從2007年起多次向環保署檢舉後勁溪流經仁武廠後,揮發性有機物即飆高,早就懷疑污染來自台塑仁武廠。環保署多次會議中,仁武廠都不承認工廠廢水污染後勁溪。

1,2-二氯乙烷是環保署公告的第四類毒性化學物質,毒化物污染地下水,在枯水期或水庫濁度高時,地下水變成救命水。後勁溪又有農民引水灌溉,種出來的作物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吃到。這種無視於別人死活的態度,已經不是重罰或停工、或公共危險罪可以回報人民之怒了。

環保署指出,台塑公司先是對污染隱匿不報、又不主動依法清理污染情事,因此考慮再度動用行政罰法,處台塑高額罰款。不過即使環保署真的開罰,但台塑依然可尋行政救濟管道,最後到了行政院罰款還可能被撤銷。

另外,罰款固然能重懲業者,但眼前最重要的,卻是台塑仁武廠的污染還在持續中。請台塑立即停工(可就污染風險較高的製程先停工改善),徹底檢查並找出原因、改善,恐怕還是最重要、也最能還社會公平正義的事。

相關法律條文
水污染防治法 第28條

事業或污水下水道系統設置之輸送或貯存設備,有疏漏污染物或廢(污)水至水體之虞者,應採取維護及防範措施;其有疏漏致污染水體者,應立即採取緊急應變措施,並於事故發生後三小時內,通知當地主管機關。前項之緊急應變措施,其措施內容與執行方法,由中央主管機關定之。

水污染防治法 第46條
違反依第13條第四項或第18條所定辦法、第28條第一項規定者,處新臺幣1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罰鍰,並通知限期補正或改善,屆期仍未補正或完成改善者,按日連續處罰;情節重大者,得命其停工或停業;必要時,並得廢止其排放許可證、簡易排放許可文件或勒令歇業。

行政罰法 第18條
裁處罰鍰,應審酌違反行政法上義務行為應受責難程度、所生影響及因違反行政法上義務所得之利益,並得考量受處罰者之資力。

前項所得之利益超過法定罰鍰最高額者,得於所得利益之範圍內酌量加重,不受法定罰鍰最高額之限制。

Top

  生態與經濟:投資自然保留區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柬埔塞NEAM國家公園;圖片來源:Creative Commons

保留區是保育政策的基石,並能提供各種利益。地球上有將約13.9%的地面,是被超過12萬個保留區覆蓋。海洋保留區也涵蓋了5%的領海,但只有0.5%的公海被劃為保留區。人們常只注意到保留區會為全球帶來利益,其實保留區也會讓當地人獲益。全球有超過十億的人,依靠保留區維生,例如從保留區獲得糧食與燃料。因此,若是能投資保留區,並維護生態系統的運作,必能獲得回饋。保留區能提供不同層級的自然利益:在地的、國家級的、全球性的(見表二)。保留區所帶來的利益,遠遠高於維護保留區的成本,而且遠高於將保留區改為農地等集約土地利用方式帶來的效益(見圖二)。

 

保留區如何帶來利益:特定的案例
在巴西亞馬遜河地帶的保留區帶來的地方與國家層級利益,比將保留區用於小型農作用地所帶來的獲益,還高出50%。相較於將土地轉用於畜牧或公園用地,維護保留區將能為巴西總體經濟帶來三倍以上的利潤。在柬埔塞的Ream國家公園,在有效的保護措施基礎上,進行的永續資源運用、娛樂和研究活動所帶來的利益,比破壞土地帶來的獲益還高出20%。對當地的城鎮來說,相較於未對土地進行特別的管理,保留區的土地利用方式會讓當地居民的收入增加3倍。在蘇格蘭,保留區帶來的利益是維護成本的3倍。

這樣的結果反映出保留區得相對稀少性與價值,這並非指說過去將土地用於農牧或森林用地的利用方式不據經濟效益,而使強調將土地劃為保留區,可以更具成本效益。近來用於維護全球保留區的花費約為每年65億美元,然而,許多保留區並未獲得適當的資金來進行管理。若要有效管理現存的全球保留區網絡,每年需花費140億美元。在發展中國家,實際用於保留區網絡的花費只佔了應支出的30%,花費會因國別而不同。目前在全球的保留區網絡中,並未涵蓋許多重要的區域,尤其是海域。適當的投資保留區成本,應該是每年450億美元,這樣就能將保留區的範圍增加15%的陸地與30%的海域。若是有這樣的預算支持,不僅能對保留區進行有效的管理,還能補償私人因無法使用保留區土地而導致的損失。在開發中國家,私人土地利用的機會成本約為每年50億美元,並可能快速擴張到每年100億美元。所有上述的估計是根據許多的假設和推論,然而,即使這樣的估計不夠精確,也反映出現今管理保留區的支出與實際所需間的巨大落差,需要政府考慮保留區的經濟價值。

比較7個國家中將土地劃為保留區或改變土地利用方式後的利益


 

※本文出自2009年環保署「國際環保動態訊息蒐集及趨勢分析」專案計畫,編譯自「TEEB」2009執行報告

Top

 
 
國際刑警:向危害非洲大猩猩的民兵組織宣戰
摘譯自2010年3月24日ENS卡達,杜哈報導;段譽豪編譯;李麗伶編譯
 
維龍加國家公園內的大猩猩。(圖片提供: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聯合國與國際刑警組織在24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中警告說,除非立即採取行動打擊非法民兵、抑制盜獵行為並保護棲地,否則非洲剛果盆地的大猩猩將會在10至15年內消失。

非法的伐木、採礦與木炭生產,以及對野生動物肉類需求量的增加,再加上致命的伊波拉出血熱,使剛果盆地的大猩猩數量下降速度,比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八年前的預估更快。

在這篇題為:「大猩猩的最後一戰── 剛果盆地的環境犯罪與衝突的快速反應評估報告」中認為,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民兵所進行的非法貿易,價值高達數億美金。

國際刑警組織環境犯罪署主管希金斯(David Higgins)說:「組織犯罪集團蔑視國內與國際野生動物保育法的結果,使大猩猩成為另一個受害者。國際刑警組織的特殊地位,是為了促進國際間相互協調、團結合作的執行法律。」

希金斯說:「我們致力於打擊全球範圍內一切形式的環境犯罪。」國際刑警組織的任務,是提供所有188個成員國執法機構間的情報交流、行動支援與能力建立,來對付這樣的世界性犯罪行為。

這份報告發現,走私或是非法所開採的鑽石、黃金與鈳鉭鐵礦(譯者按:電阻器的原料,用於製造電腦、手機等),會隨著木材跨過邊境,再經由中間人和公司,最後運到亞洲國家、歐盟與海灣等地區。

這些非法交易之所以存在的部分原因,是因為由民兵所控制的邊境,收取了大量的通行費,每年大約有1400至5000萬美金,這些資金有部分資助了走私的活動。

這份基於科學數據並包括衛星調查、訪談、調查與證據分析的報告,在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年之際,已送交聯合國安理會。

該報告也包含了一些正面的消息。一份全新且尚未發表的調查結果指出,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衝突區的中心地區,發現了750隻瀕危的東部低地大猩猩。

報告中也提到了關於維龍加(Virungas)山地大猩猩的好消息。經歷了幾段動盪時期後,這些生存在盧安達、烏干達與剛果邊境交界的動物,由於三個國家的跨界合作,包括加強執法以及與當地社區利益共享,成功存活了下來。

然而,近年來有超過190名維龍加國家公園的巡護員在執勤時殉職,兇手被認為是那些擔心收入減少的民兵。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和國際刑警組織指出,必須在當地動員大量的資源、培訓執法人員和巡護員,並建立可供長久使用的基地。

這包括以資金支持並調查該區域的跨國環境犯罪,包含非洲以及以外地區的有關公司,一直到消費者之間的所有供應鏈。

吉利馬札羅山(Kilimanjaro)附近、坦尚尼亞境內姆韋卡(Mweka)的非洲野生動物管理學院(The College of African Wildlife Management)正與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合作,研發對抗盜獵者的全新策略,以作為發展新報告的一部份。該學院為整個東非地區訓練巡護員。

全文及圖片詳見:http://www.ens-newswire.com/ens/mar2010/2010-03-24-01.html

Top

 
 
  西子灣珊瑚礁遭破壞 議會追究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中央社報導

高雄市柴山會今天指責市府進行西子灣築堤造地工程,嚴重破壞天然的礁岩缺乏人文關懷,市府允諾將充分保留珊瑚礁並兼顧遊憩安全。市議會則要求暫停部份工程。

高市議會工務委員會上午邀柴山會,共同會勘市府下水道工程處辦理的「高雄西子灣築堤造地工程」,在西子灣國立中山大學校門一帶勘查遭破壞的珊瑚礁岩情形。市府工務局長吳宏謀說,西子灣通往中山大學步道下方都已被海浪侵蝕掏空,安全勘慮。

柴山會總幹事楊娉育說,環保團體以昔日的空照圖比對遭破壞的珊瑚礁,證實市府工程已嚴重衝擊到天然礁岩。工務委員會議員黃昭星批評市府視這些早年從山上滑落的礁岩為一般石頭才會任意破壞。

工務委員會召集人李文良質疑工程工法有問題,未經環境影響評估及環境差異分析就逕行施工。

「高雄西子灣築堤造地工程」計劃從西子灣停車場外的步道往外海填築約1公頃的新生地,重新配置人、車動線,以改善西子灣過度壅塞的交通問題,總工程費是新台幣1億7000萬元,工程預計年底完工。

Top

 
 
  雲林濁水溪沙害 天天沙塵暴
摘錄自2010年3月28日中國時報雲林報導
 
雲林近十年空氣檢測報告,年年都超過標準值150微克;去年11月,環保署在崙背鄉測到2532微克;雲林縣環保局更在濁水溪旁測到「破錶」的4306微克;周遭的斗六、台西也接連破千。

主管濁水溪下游的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姚嘉耀指出,「除旱期延長造成河床裸露面積擴增外,集集攔河堰的設置,及農民在河床上種植作物都是肇因」。雲林環保聯盟總幹事廖冠貿更表示,2002年經濟部為供應台塑六輕用水,在濁水溪建造全台最大的集集攔河堰,形同將河床一刀切下,把上游水直接輸往六輕,讓下游乾涸一片,枯水期流量從70降到30(每秒/立方公尺),包括西螺、二崙、崙背及麥寮鄉都深受其苦。

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江明郎進一步指出,攔河堰以下的地區,因揚塵區裸露面積從過去的717公頃,暴增到現在達1503公頃,沙塵問題當然會嚴重。另一方面,在河川局放任下,許多非法佔用河川地濫植西瓜的農民,每年冬季在河床「整地」翻鬆沙土,更是沙塵暴幫兇。

Top

 
  響應地球1小時 蘭嶼中學力行5活動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聯合報台東報導

台東縣蘭嶼中學去年得知「地球1小時活動」卻來不及參加,今年提早報名,即日起以5項支持配合活動,前晚並關燈1小時響應。蘭嶼中學表示,地球是大家的,希望可以盡棉薄之力,為保護地球做貢獻。 蘭嶼中學表示,2009年全球有10億人參與地球1小時活動,今年蘭嶼中學也響應,先由教師在全校學生前排出「60」數字,象徵1小時活動,校內也張貼海報,希望學生在校、在家都能配合。配合的方法有5種,包括拒用備用電器、縮短洗澡時間、少用免洗餐具、多菜少肉及3月27日晚上8點半熄燈1小時。 蘭嶼天氣不好,低溫加上東北季風,颳得臉都會痛,幸好沒有雨勢。蘭嶼中學表示,雖然蘭嶼相當偏僻,可是對大自然遭破壞的情況感觸很深,科技的發明方便了人類,卻也破壞環境。

Top

 
  嚴寒釀蒙古450萬牲畜死亡 紅十字疾呼救援
摘錄自2010年3月29日中廣新聞網報導
 
最近幾個星期,多起暴風雪及嚴寒低溫連續重創蒙古,造成450萬牲畜死亡,紅十字會今天大聲疾呼,貧苦的蒙古牧民急需救援。紅十字會呼籲全球捐助百萬美元,緊急採購糧食及救濟品援助蒙古牧民。

夾在中國與俄羅斯之間的蒙古繼去年夏天遭到嚴重乾旱之後,使得牧民無法儲存糧草過冬,緊接著,又遭30年來,最嚴寒氣候襲擊,漫天大風雪,以及攝氏零下40度的低溫,使得蒙古21個省份中,有19個慘遭波及,450萬牲畜死亡。

紅十字會表示,他們希望募款協助3400多戶損失大批牲畜的牧民另尋生機,並幫助他們克服憂鬱沮喪,接受新教育。

目前,紅十字會正在蒙古賑濟糧食,分發毛毯、衣物給上千個受災戶。紅十字會官員表示,許多頓失所依的牧民前往首都「烏蘭巴托」找尋生路,這些民工生活極為困苦,有的則從事非法採礦。當局擔心這些流民可能會影響治安,衍生許多社會問題。

Top

 
  論壇:吃有機食品好處多
作者: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英國和日本都有句俗話:「We are what we eat。」當然不是說你吃了豬肉就會變成豬。真正意思是吃什麼食物,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吃健康的食物,人體才會健康。食物攸關健康,入口之前,理當審慎選擇。

過去許多國家的有機法規都規定,有機食品不宜宣稱它比一般農產品優越。但最近許多歐美大學碩博士論文都顯示,有機農產品確實比一般慣行(化學)農法生產的農產品優越。我們可以從營養、食品風味、食品安全以及減少農藥殘留的角度,來探討這個問題。我相信許多人購買有機食物的動機,是因為他們認為有機食物比慣行產品健康。雖然過去有機農業界也習於被告知,並沒有證據來支持這樣的說法。但根據最近發表的研究文獻,包括歐美的碩博士論文,很多方面都可以證明有機食品比慣行農法生產的食物健康,而且營養成分比較好。

一、從營養的觀點來看,美國農業部(USDA)2001年研究顯示,目前慣行農法生產蔬果的維他命含量,僅及1960年代的一半。1993年應用營養期刊也指出,有機食品比慣行農法生產之食品更有營養價值。該研究連續兩年在芝加哥市場購買的蘋果、馬鈴薯、梨子、小麥以及甜玉米,分析兩者礦物質含量的差異,顯示有機食品的鈣含量平均比慣行農法生產之食品高出63%、鐵高出73%、鎂高出118%、鉬高出178%、磷高出91%、鉀高出125%、鋅高出 68%,且有機食品的汞含量平均低於慣行農產品29%,有機食品的抗氧化物含量也高出三分之一。植物的營養成分通常扮演預防心血管疾病之重要角色,預防和降低發炎以及自身免疫疾病包括氣喘和關節炎,特別是可以抗癌,保護人體健康。丹麥新堡大學的農業研究所,研究顯示有機養殖的乳牛生產的牛奶,含有高出 50%的維他命E,及75%β胡蘿蔔素,有機牛奶的葉黃素比一般慣行農法生產之牛奶高出二到三倍,這些都是重要的抗氧化物,同時有機牛奶也含有較高的 Omega3等必要脂肪酸,有預防心臟及血管疾病功能。另外也發現有機栽植的草莓、玉米都含顯著較高的抗癌、抗氧化物質。歐洲營養期刊及英國實驗結果顯示,有機比非有機蔬菜湯含有高6倍的水楊酸,水楊酸為植物天然產生,它可以抗植物逆境和疾病。對於人體也有類似阿司匹靈的作用,可以抗發炎、抗冠狀動脈的硬化、心臟病及腸癌。综合40幾篇獨立研究論文,包括英國美國大學碩博士論文,都有相同的結論,有機食品比慣行食品的營養成分高,不管是維他命C或是礦物質含量,以及抗癌的有效成分。

二、從食品風味來看,有機食品風味也比較好。研究顯示,有機食品含有較好的風味,有機食品因為特殊的維他命及黃酮類含量較高,特別是許多抗氧化物質例如多酚類、黃酮類,以及其他揮發性化合物,可以讓人們在品嘗有機食品時,有較好的風味。也可以說,保護健康的化合物越多,食物風味越佳。有機作物生長在田間,由於不靠農藥保護,必需靠自身產生的二次代謝產物保護自己免於病蟲害的威脅,這些二次代謝產物就是最好的抗氧化物質,也是造成有機食品風味比較好的原因。

三、從食品安全的角度,有機驗證體系要求禽畜糞便要經過堆肥化,施用禽畜糞田地需經兩期作非食用作物的輪作,才能再繼續耕作有機作物。所以聯合國農糧組織報告結論,優良的有機農場管理可以降低大腸桿菌以及微生物毒素對食品的感染。有機畜產飼料嚴禁添加抗生素、荷爾蒙以及其他生長促進劑,如果經過獸醫以化學藥劑治療,也不能當作有機產品販賣。同樣在加工過程,如果添加人工化學藥品、保存劑、色素和抗氧化物質,也不能作為有機食品。人們越來越關心食品以及動物飼料裡面,化學物質的添加造成的危害。夏威夷大學研究顯示,經常食用加工肉製品的人,會多出67倍胰臟癌的風險。非有機食品常用的添加防腐劑硝酸鈉,就是提升癌症發生率的主要原因。

四、減少化學物質的殘留,研究顯示慣行農法生產的食品,含有農藥及其他化學藥劑的殘留,而且都是好幾種人工合成的毒物。美國疾病管制中心發現大部份美國人血液和尿液中含有多種毒性的化合物,大部分的生物也都會有多種人造毒物的殘留。暴露在這樣多種毒物殘留的情況,會對健康有危害,即使是百萬分之一的濃度,都會破壞生物的生殖系統。很多化學農藥都會擾亂人類的荷爾蒙、神經以及免疫系統。很多癌症包括淋巴癌、血癌、乳癌、血管癌和攝護腺癌都和化學農藥及相關物質危害有關,同時往往也導致自身免疫的疾病,另外非霍金氏症的淋巴癌,更是一種罕見且生長最快速的癌細胞,也好發於暴露於農藥的人身上。

五、減少農藥的殘留,美國研究顯示,有機水果和蔬菜都比慣行農產品,有顯著較低的農藥殘留。澳洲曾對三萬個經驗證的有機食物樣品,進行一萬四千項農藥殘留的試驗研究,研究結論顯示,有機產品完全沒有農藥殘留。這麼多的研究都顯示,有機食品確實是沒有農藥的殘留。對於食用的人來說,有機食品是令人放心的食物。特別是兒童如果食用有機食品,他們的體內就很少會有農藥的殘留。華盛頓大學的結論,讓原先體內農藥殘留濃度高於美國環境保護局標準的兒童,在食用有機水果蔬菜及果汁一段時間後,可以降低體內農藥殘留的濃度。所以對父母親來講,保護兒童最好的方法,就是讓他們食用有機食品。

聯合國農糧組織指出有機生產食物,其農藥、獸醫用藥的殘留,包括硝酸鹽的濃度,都比慣行農產品低,有機畜產也會降低肉食者食物污染的危險。以上的事實都顯示對於人體健康,有機食物都較好的品質且較高的營養成分,同時具有預防心臟血管疾病、癌症及自身免疫疾病的功能。

六、其他對生態、公平、與關懷的好處。歐美先進國家人民對有機食品的堅持,往往不只在於自身及家人健康的訴求;更重要的是對自然資源及生態保育的關懷。

食品安全是21世紀人類最重要的問題,有一個說法,如果你的曾曾曾祖母不曾吃過的食物,你最好別吃。據估計,如果一個人一星期上兩次美式速食餐館,一輩子吞下肚的化學藥品超過 四十公斤 ,累死你的肝臟和腎臟,想起來真可怕。

有一則謎語:「一群男人上市場,猜一種動物」,謎底是斑馬(台語:黑白買)。其實大多數現代人,不管男人女人都不懂如何正確挑選食物。長久以來掌握餐桌食物主導權的媽媽們,已經悄悄棄守,讓它落到食品加工業者和食品專家手裏。所以無論男人女人上市場,通通變成「斑馬」。每天吃的都是「添加許多化學藥品,看起來像食物的可食用物質」。大廚師都知道,要做好料理,最重要的是食材,新鮮、時令、健康、自然是不二法則。否則就算有最好的廚師、最好的廚藝,食材不好,也是枉然。

我鼓勵大家多買本土有機食品,特別是當地、當季農產品。有機農業強調食物「在地生產、在地消費」,只要每星期買一、兩次有機食物,就會鼓勵更多我國農民投入有機生產,我們的水土和生態資源就會多一分保障,我們的社會也就更符合「健康、生態、公平、關懷」的原則。
 

※本文轉載自:陳世雄的有機生活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