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3.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地球日‧INTO國際‧守護在地
地球日-2010 全國NGO'S環境會議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台灣環境行動網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六足王國:台灣昆蟲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
 
  台塑仁武廠列「整治場址」 仍不必停工


圖說: 攝影:munch

【相關連結】
環團:法令跟不上水污染特性

環保署將追討「不當利得」

全國含氯溶劑之運作中工廠 環保署首次進行土壤及地下水調查
巴拉圭瓶裝水暴露出地下水污染問題
台塑仁武廠1,2-二氯乙烷污染案,環保署昨天邀集學者審查高雄縣政府提出的污染評估報告,會中學者一致認為台塑仁武廠污染嚴重,決議進一步公告為污染整治場址,包含氯乙烯、氟氯烴兩個廠區總計35.4公頃。

然而各界呼籲,為免台塑仁武廠污染擴大污染農田及地下水,要求環保署、高雄縣政府應立即命台塑停工徹底檢查,但環保署只一再強調「未來」只要發現台塑有污染擴大,任何時間都可命停工。但對於台塑這個污染現行犯,環保署「現在」則無意讓台塑停工,讓外界對環保署大失所望。 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當「生態工作假期」遇上「環境信託」


作者:孫秀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主任)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推廣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從2004年至今已將近7年的時間。從一開始四處尋找可供志工行動的場域與計畫,到目前已有長期參與及行動的地點,從「遊牧」到「定居」這之間的改變,其實來自於我們對於「生態工作假期」的行動,一直是根基於環境信託之上的。環境信託是長期,甚至可說是「永久」保存棲地環境的一種管道,透過公益信託的方式,委託人與受託人之間簽訂契約,依據委託人所欲達成的公益信託宗旨,受託人遵循契約與相關經營管理計畫來完成。誠如許多環境保護者所期待的,每一塊土地、每一個生命都可以透過長期的保護、良好的管理與維護機制,達到所謂的「永續」願景。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全球暖化,企鵝也受難。麥哲倫企鵝棲息地,原本應該在寒冷的南極,不過炎熱的巴西海灘,最近卻游來了大批企鵝!專家說,這種反常現象,是因為暖化、污染,以及食物鏈失衡,導致企鵝迷航,回不了家,甚至葬身異地。

為了對抗氣候變遷,迎接40週年的422地球日,全球各地展開一連串倡議活動,呼籲大眾以實際行動關懷我們的生存環境。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發起綠行動+有機棉T愛心拍,寵愛地球一起來!台灣發起「募集百萬綠行動」、有機棉紀念T-shirt公益拍賣,一起響應愛地球。想為地球付出心力,還可以透過捐款地球日滿千送T恤活動、Yahoo!公益拍賣、百萬綠行動等方案。另外有一股為時24小時的黑暗浪潮則是席捲全球!世界各地的個人與企業,為了參與「地球1小時活動」,在3月27日當地時間晚上8:30至9:30熄燈一小時。這項行動,是由世界自然基金會贊助,開始於紐西蘭的查塔姆群島,24小時後於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結束。世界自然基金會稱這活動是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關注全球氣候變遷行動,今年「地球1小時活動」共有7大洲,121個國家,3100個城市參與。

愛地球的浪潮吹不進公部門?高雄市工務局在西子灣築堤造地興建觀景台,破壞珊瑚礁岩引起生態團體大聲抗議。水工處強調工程是以保護海岸及遊客安全為最重要考量。有民眾指施工單位不只敲平珊瑚礁岩,甚至連根拔起;工務局表示約10%礁石底部已遭掏空,因此移除,大部分礁石將予以保留。人為的經濟開發,受害的往往也是人類自身。中國28日傳出礦災,山西王家嶺煤礦北翼盤區101回風順槽發生滲水事故,153農民工生死不明!初步推斷是井下作業意外鑿穿地下水,當地已有200多人投入救援。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蝴蝶簡介:春之蝶


作者、攝影:林柏昌(社區大學講師、成功高中昆蟲館志工團隊召集人)

春暖乍寒的早春時序,野地逐漸揮別寒冬時的蕭瑟與沈寂,許多植物正萌芽展現新綠的春裝,彩蝶翩飛遊訪花間更讓大地增色許多。春天是許多蝴蝶結束蟄伏邁入另一個生命旅程的轉捩點,冬季越冬蝶谷主角──斯氏紫斑蝶及小紋青斑蝶結束成蝶越冬型態,忙碌於交尾、產卵與長程遷飛的繁衍旅程...精采內文

 
   
 
  依不依法行政的迷思──中科三期環評案的老農們也需要白冰冰
作者:陳佑寰 (執業律師)

電影艋舺中,廟口角頭老大Geta教訓小弟:「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而面對外來勢力入侵時,「五根手指頭才能合成一個拳頭!」電影阿凡達中,為了迎戰地球人挺著槍砲對納美人發動的侵略,化身阿凡達的傑克對納美人慷慨陳詞:「他們給我們一個訊息,就是他們可以拿走任何他們想要的,沒有人可以阻止他們... 你們趕快乘著風去昭告各地族人前來...我們要讓他們知道:他們不能拿走任何他們想要的...這是我們的土地!」最後,潘朵拉星球各地的族人、森林的巨獸以及天上的飛鳥共同擊退來犯的人類軍團。

發動戰爭前,都需要一場激勵士氣的演說。對於前法務部長王清峰日前公開表示任內不會執行死刑,如因此下台,將成為國際笑柄等語,犯罪被害人家屬白冰冰於今年3月11日白天在記者會中義憤填膺地質疑:「法律應該是保護人民生命財產的最後一道防線...不能保護善良民眾的話?那我們要這個法治社會幹什麼?」戲劇性地,王清峰於當日晚間即火速請辭,全國民眾驚訝於一個人民的呼求竟可以讓一個部長下台?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