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海洋台灣
觀樹教育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氣候門水落石出 科學資訊公開是重點

圖說:東英格蘭大學的氣候研究中心;圖片來源:Iqbal Aalam

【相關連結】
英國會調查「氣候門」報告 還科學界清白

暖化是真的 南太洋面臨生存威脅

研究:海水加鐵抗暖化 會增加致命的神經毒素
英政府首席科學顧問:氣候變遷科研應更開放
一項有關洩密電子郵件的調查,澄清了對氣象學家涉入不法的指控,這項指控說英國氣象學家涉嫌陰謀操控數據,用以強調全球暖化的事實。

下議院科學技術委員會在31日發表了一份有關由東英格蘭大學氣候研究中心所揭露氣候資料的報告。調查發現,對該氣候資料不實的指控不但沒有事實根據,也沒有企圖對部分科學家產生誤導...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醉夢‧文創園區

 

採訪、撰稿:郭志榮;攝影、剪輯:陳志昌

從2003年開始,政府為了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將台北華山、台中、嘉義、花蓮以及台南,五座已經歇業的舊酒廠,改建成文化創意園區,至今投入將近20億元,每年文創園區的經費,佔了文創產業總預算的一半,成為政府的主力推動目標。

但是,以目前政府的財力,現今規劃建設的文創園區,大概最後都是走上委外的命運,更重要的是,園區中除了指定修復的歷史建築區域,也規劃不同區域,以ROT、BOT方式提供商業用途,來吸引民間業著競標經營。 許多經營業者,看中的是文創園區的商機,而不是文化創意產業的經營,未來可能造成重心放在BOT商業區域,反而荒廢了最重要的文化發展...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南部地區水庫活化及供水穩定特別條例」,計畫之一的「吉洋人工湖一期計畫」因爭議過大直到現在並未開發。至2010年應依環評法提「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過關後才能推動。然行政院卻引用特別條例,帶頭破壞環評法,為吉洋人工湖環評解套,民間如何信服?

推動環境保育必須要透過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在立法方面,台東縣議會通過達悟族縣議員夏曼‧瑪德能的提案,請海巡單位針對闖入禁漁區的漁船嚴格取締。每年2至7月是蘭嶼達悟族人捕捉飛魚的季節,因外來機動漁船搶捕,造成達悟族人以拼板舟捕捉的數量銳減。此提案通過後,盼能保護當地海域生態和資源及達悟族的傳統文化。另外,荷蘭的環保人士發動抗議活動,成功阻擋貨輪將鯨魚肉運往日本。然此舉僅獲得暫時的勝利,如何在商業買賣和物種保育間取得平衡,仍需政府、民間共思長遠之計。

悠閒的週末假期澳洲海域卻不平靜,一艘裝載煤炭和石油的中國貨輪在著名的大堡礁附近擱淺漏油,對該海域生態環境造成極大威脅,澳洲當局擔心擱淺貨輪漏油影響生態環境,已啟動應急方案。

以最先進的技術,將自然環境的變化與疾病傳播連結已非不可能的任務。2010年的斯德哥爾摩水資源獎,頒給了專注於預防水源性疾病的美籍專家柯葳爾博士(Dr. Rita Colwell)。她首度將霍亂發病率與氣候變化作出關聯。透過環繞地球衛星上的感應器,實際監測水體的溫度和帶有致病菌與病毒的季節性浮游生物。讓我們能夠預測疫情何時會發生。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反粗殘徵收──竹南大埔農民的怒吼!


作者:竹南大埔自救會

竹南大埔里居民自2004年來不斷遭受來自苗栗縣政府與內政部營建署都委會壓力,強制徵收我們的土地以擴大新竹科學園區竹南基地;2008年3月,因群創光電(今奇美電子)陳情,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以便將來要建8.5代面板場,苗栗縣政府更未經評估,短短的一個月,便草率地將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在多數地主毫不知情的狀況下,將規劃案逕付都委會審查!

全案徵收訊息以及說明會只有鎮公所建設課的小佈告欄一紙小小公文公佈。多數地主在都委會審議規劃案期間從未接獲相關訊息,舉辦說明會也未獲通知,有的說明會場次甚至只有兩戶人家得知訊息參加! 行政官僚因循苟且、怕事、甚至蓄意隱瞞訊息的作法,使得多數地主在規劃案通過後才得知自家農地要被徵收!甚至有新屋落成一個月,立即收到必須徵收、拆除公文的荒謬情形!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