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生命力新聞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海洋台灣
觀樹教育基金會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美最新民調 支持核能發電創新高


美國的核電廠;圖片來源不明。

【相關連結】
低放核廢儲存場的公民審議

核電鹹魚翻身? 台灣媒體沒說的事

7成民眾支持再生能源取代核能
立陶宛關閉核電廠 完全脫離核能
美國民眾支持核能的比例創新高。一份最新的民調顯示,有74%的民眾支持核能,接近70%的人說,美國「絕對」要建更多的核能設備。這份民調訪問全美1000位公民,結果顯示民意對核能發電的偏好已隨著時間改變:從1983年的49%到現今的74%。

然而,即使有蠻多受訪者(59%)信任核能業者對核能電廠安裝核反應爐的安全性,但有八成受訪者希望在最終核廢儲存場完工以前,聯邦政府可以將使用過的核燃料棒運離核電廠集中保管。調查顯示,民眾強烈支持(79%)將用過核燃料回收再利用於發電,以增加額外發電量,並減少須永久棄置的核廢料數量。精采內文

 
 
  生態系統的復育及其創造的就業機會

 

編譯:許念真、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全球氣候變遷劇烈,暴露出我們正面臨的種種生態危機。欲採取補救措施, 避免破壞生態系統固然是最佳的選擇,但若生態系統已遭到破壞,若能適當對生態系統的復育進行投資,仍可獲得極佳的回饋。根據TEEB在2009年出版的氣候變遷特集,復育紅樹林能對社會帶來的回饋效益,最高可達40%,復育熱帶森林的林地與灌木叢則可達50%,草地可達79%。雖然復育生態系統的回饋比例這麼高,但是要進行這類計畫需要高額的投資,投資金額會因生態系統與破壞程度的差異而不同,光是事前的評估作業可能就所費不貲。除了巨額的投資外,另一個要注意的層面是預期效益。復育生態系統可能會損及私人利益,因此政府與公共預算的角色就非常重要,必須有政府的強力支持,並協調這類復育計畫會影響到各類當事人,才能使復育計畫成功。鹹海就是個典型的案例,在獲得政府的強力承諾與組織性的支持後,鹹海的復育計畫才因而成功。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新竹縣橫山鄉原預計於2003年興建灰渣掩埋場,卻在當地居民不知情的狀況下通過環評。居民經過六年激烈抗爭,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才撤銷了掩埋場的環評。幾件環評撤銷案相繼成立,不禁讓人質疑環評的公正性何在?

台中潭子圳溝疑遭上游工廠偷排廢水,造成大量魚蝦死亡,由於此圳為灌、排兩用,也讓當地居民憂心用水安全。

海地、智利大地震過後,美國與墨西哥邊境也發生了7.2級強震,這次發生地震的斷層帶已經有100多年沒有發生地震,專家擔心這是一連串大地震的起頭,鄰近區域應多加警戒、防範餘震。

祕魯因連日豪雨不斷,在安地斯山區引發多起土石流災情,其中有兩個小鎮受創嚴重,死傷人數不斷上升,還有數十人下落不明。氣象專家表示,祕魯2010年降雨量特別高,應是聖嬰現象所致。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西子灣珊瑚戀曲1990


作者:陳昭倫(紐西蘭梅西大學訪問教授、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這是一趟極私密的旅程。要不是高雄市政府重重的敲碎沈睡在西子灣入口那兩顆百萬年珊瑚礁岩,為了只是方便人的短視與便利。腦海中的時光機器也不會啟動,再回到1990年,與柴山杯孔珊瑚第一次在海中相遇的記憶。

1990年是很特別的一年,台灣剛解嚴3年。羅大佑的戀曲1990述說著那個野白合年代的愛情、民族、國家、民主和許多遠大的理想。台北在鬧圍城,萬年國代在替換,台灣的環境運動也在台灣錢淹腳目的經濟奇蹟中登場,好不熱鬧的1990。但是,這些對於一群在西子灣與世隔絕的海洋生物碩士助理和碩士生,好像一點連結都沒有。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