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資志工】強力徵求中!
募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濕地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黃金蝙蝠生態館

南方電子報

蛙蛙世界學習網 


 
  大白鷺飛行

作者:賴鵬智

大白鷺(英文名Great Egret)在台灣是體長(95公分)稍小於蒼鷺(97公分)的第二大型鷺鷥,秋天從北方到台灣度冬,許多濕地可以看到他們修長、優雅的身影。因為大隻,動作緩慢,所以拍他們的動作照就比較容易,這裡有幾張大白鷺飛行及其他姿態的鏡頭。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穿著地衣的尺蠖
作者:楊家旺

婆羅洲的熱帶雨林裏,許多昆蟲,都想盡辦法要讓自己隱身。隱身的辦法通常是讓自己變成植物的某一部份,可是這並不容易,不是一下子就可以學會的功夫。往往,學習這門功夫需要的時間,不會是一代兩代,也不會是十年、二十年,就連一世紀、兩世紀也嫌太短,這要花上的是百萬年、千萬年的時間作為基本單位。因此,一隻昆蟲,往往保留上億年的智慧在牠的本能裏,這種智慧經過演化的錘煉,成為一種古老、歷久不衰的智慧。因而,使得昆蟲觀察家在觀察一隻昆蟲,或與一隻昆蟲相處時,學習到的,是一種億年來沒被時間淘汰的昆蟲智慧。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敬悼山上的田朝明醫師
作者:陳玉峯(台灣生態研究中心負責人)

--在良善與美的志業未完成之前,他是不死的,他的精神始終穿梭人世間

1988及2005年間,我曾經數十回野調南橫。每次驅車南下,總會穿越一個美美的丘陵地區,地名充滿寫實的詩意喚「山上」,更奇妙的是山上鄉內還有個跟我同名的「玉峯村」,而我始終是個馬不停蹄的過客,從未竚足解讀任何因緣。只有一次,時在春天,怒放的樟科樹梢,教我留下筆記上的一句:沒有任何一片春芽會記得哪片落葉的滄桑,但每片落葉化作春泥更護花,而每片春芽終將成為落葉!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日本見學系列之6──安曇川的傳統簗漁技法

作者:munch

對於文化,有形的物件保存艱難,無形的技術消失更快,就像一棟老房子,木石磚瓦還能在歲月中殘留,但是蓋房子的技術、物料,可能一失傳,就永久消失。 在日本安曇川,看見一個傳統漁法被保留延續著,江面上美麗的河水,流動著千年的感動。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潘佳修‧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