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2010 全國NGO環境會議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
勞工陣線

珊瑚礁學會

台灣生態學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荒野保護協會
 
 
推動國民信託 英國有海神 台灣盼媽祖

奧利佛•莫里斯講解海神計畫

【相關連結】
找回舊北投車站、保育白海豚 台灣兩大國民信託行動邁步
人民做主! 台灣首宗保育類國民信託 喚起全民認股救白海豚
國民信託推手莫里斯 鼓勵年輕人共同加入
公聽會:留住白海豚 留住台灣的命脈

2010公益信託國際講座的壓軸場次「海神庇祐下的海洋生態與文化」,15日晚間在台北市信義公民會館舉行,邀請到INTO會員發展部最高負責人奧利佛•莫里斯及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蔡嘉陽,分別就國民信託組織推動海岸線保育的經驗及台灣海岸線開發對白海豚的威脅做講演。

海神計畫(Enterprise Neptune)的成立,因應自工業革命及二次世界大戰過後觀光業日漸興起所造成的環境破壞,主要訴求包括搶救900英里美麗但仍處於開發危機下的海岸線。本次系列講座,由推動海神企劃的莫里斯來台分享經驗,也希望「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的媽祖計畫,可以喚起更多人對海岸線保護的關注和增加對環境信託的認識。精采內文

 
 
  漫談環境與健康 :空氣污染影響兒童健康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

作者:王智昱(義守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

我們的生活環境與兒童健康的確是息息相關的。當暴露在危險的環境之中,兒童的身體比成人更容易受到傷害。依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統計,全球每年約有1千多萬5歲以下的兒童因意外傷害、疾病等原因死亡;而其中3百多萬是死於環境相關原因和狀況。7項對兒童身體健康造成重大影響的環境因素中,室內和室外空氣污染與水污染是排名第一及第二位。

我國雖已躋開發國家之林,然而環境污染對於兒童健康仍有相當大的影響。雖然我國的衛生保健制度較低開發國家好很多,兒童感染性疾病隨著醫藥的發達逐漸減少中,但不容否認的,呼吸道過敏性疾病卻愈來愈嚴重。

氣喘病在所有兒童呼吸道過敏性疾病中,不但盛行而且影響兒童身心健康甚鉅的慢性疾病。其盛行率僅次於過敏性鼻炎,但在住院的比率上卻高居第一。臺灣各大醫院小兒科的門診人數中,氣喘與過敏性鼻炎同佔有最大多數的比率;而這兩種疾病皆與空氣汙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潘佳修
陳逸芳攝

吉洋人工湖案爭議再起,吉洋人工湖計畫夾帶在南部特別條例中引發 民間關注民眾質疑吉洋案投入170億只為了每天供應14萬噸水,不符合成本效益。彰化縣永靖鄉是國內重要花、樹苗產地, 同時也是農業特定區,卻即將興建超高壓變電所。而審議過程未事先公開說明,逕由縣府核准,鄉民忍無可忍。15日下午, 來自彰化12鄉鎮農民200多人,齊集台電公司抗議。秀姑巒浩劫 ,放任濫墾5年,原始林光禿禿!卓溪鄉清水農場撒去鐵幕後,國有財產局2005年放租68公頃給民眾耕作, 但是該地正在秀姑巒溪上游,若遇大雨,缺乏植被保護的黃土,極易被沖刷成泥流,使得山下部落居民的生命飽受威脅。

中國運煤船擱淺漏油,大堡礁區生態拉警報。海事官員表示, 神能一號船身已嚴重的損壞,隨時有斷裂的危險,所洩漏出的石油,已經擴散至3公里長、100公尺寬的海面上。總理說,「這艘船根本就遠離了任何一條合法航道。」 核武一直是世界關注的焦點,美國和歐洲聯盟國家聲稱,伊朗正在尋求製造核子武器,惟有施加更強硬的制裁手段,才能迫使伊朗談判有關的問題。金磚四國高峰會, 將面對制裁伊朗壓力。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全球糧荒 山雨欲來
人口成長將會為地球資源帶來沈重壓力;圖片來源:http://hanwm666.blog.163.com/blog/static/260197200891611596135/

作者:譚偉恩(低碳生活部落格青年志工寫手團)

根據聯合國關於人口議題的相關統計數據與研究報告,儘管全球人口出生率是下降的,但未來50年的總人口數,仍會持續增加且速率頗快。人口增長為地球的資源與環境,帶來沉重無比的壓力,並直接影響到未來各國的發展。

去(2009)年全球人口已經超過65億人,這意謂著地球可供每人維生的資源日益減少(*1),特別是糧食供應不足的問題會漸趨嚴重化。回顧西元1至19世紀這段漫長的過去,世界人口總數由2.5億增加到9億,成長速度十分緩慢。這與當時農業生產技術落後、醫藥衛生水準偏低,以及戰爭頻繁發生等三個因素密切相關。因此,雖然這段時間裡人口的出生率不算低,但死亡率卻相對高。

從「人口」的角度來看,近幾年一個逐漸受到關注的新興安全議題是:地球上的糧食是否將出現短缺?當持續增加的人口面臨日益匱乏的食物,飢荒與營養不良的問題於焉浮現。誰能吃飽,誰又該挨餓的零和賽局(zero-sum game)成為我們無法不仔細思量的課題。...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