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摘要版
  2010.4.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資10周年問卷調查、徵稿、捐款
募發票!守護山林、海洋和濕地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黃金蝙蝠生態館

南方電子報

蛙蛙世界學習網 


 
  夜遊安平

作者:晁瑞光

3月20日人權班舉辦的工作假期在安平,晚上大家就住在天后宮的香客大樓,研習海灘廢棄物監測的工作方法後,一起在安平散步走走吃好吃的,這是一個特別的經驗,台南人來台南旅遊,夜宿安平,形式上的小轉變,心態上就不同,看的方式也會不太一樣, 一群人、放鬆的心情、夜晚在安平散步。

夜晚的安平和白天很不一樣,10點後的安平寧靜很多,沒有白天人擠人的遊客與吵雜,特別適合散步,一定要邀妳來走走。在安平看到一家特別的 7-11,不自覺的我們就被吸引了過去,相信妳看到一定也會過 來拍照。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想像力,變出一隻蛙
作者:楊家旺

我突然覺得,「想像」是如此重要的一個詞彙。也許,應該更精確地說:「想像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吳祥輝在《驚歏愛爾蘭》一書的副標題,引用了愛爾蘭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蕭伯納的一句話:「愛爾蘭人的心一無所有,除了想像。」這句有些誇張的話,無疑突顯了「想像」二字的力道。

前些天,我閱讀到王鼎鈞在《文學江湖》裏提到的創作六要素:「觀察、想像、體驗、選擇、組合、表現。」也列在其中的「想像」二字,讓我眼睛一亮。

我同時想到,自己曾在2009年05月04日,台中荒野保護協會11期解說員培訓的戶外昆蟲課,提到的「發現、好奇、知識、耐心、想像」五個關鍵詞。「想像」這兩個字仍是其中的要角。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人類園丁遇見蜜蜂園丁
作者:其兌

初冬時收割的仙草,現在又長滿新葉了,仙草長勢往往不若其他野草,所以從去年起,我數次幫它們一把,將預留給仙草的區域中過旺的它種野草拔除,這樣的人為協助,對於仙草的繁殖有幫助,但也是為了讓今秋的仙草收割更方便,不必在雜草堆中挑選仙草。

所謂「除草」其實不是除,而是收割,因為旺盛的野草是這片園子裡最天然的有機質來源。我並無意斬草除根,只是將強勢的野草拔除一些,稍抑制一下其繁衍速度,令園內其它百草有較好的生長機會,少見的野草,我則刻意保留之。如何收割之? 或直接將之放置地上當覆蓋,若已開花或帶有草籽,則放入Shanna’s Compost Bin (破底堆肥桶),這樣只要過一陣子,約一至二月,它們就會與家中帶來的廚餘,一起再回到果樹下的土壤裡去了。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日本見學系列之7──鄂霍次克流冰海的白色悲傷
作者:munch

近日,一趟日本北海道的家庭旅行,跑了幾個心中一直想去的地方。 第一首選就是一片白色流冰的鄂霍次克海,多年來一直是心中的想望,一個漂浪盡頭的地方。 鄂霍次克海緊鄰西伯利亞,四周由堪察加半島、千島群島、北海道島、庫頁島等列島,所圍繞的一片廣大海域。冬季,西伯利亞酷寒的氣溫,吹向鄂霍次克海,原本海水不易結冰,但是鄂霍次克海域沿岸的黑龍江等河流,大量淡水注入海域,降低海水鹽分,一遇酷寒就造成北方海域結凍。

結冰的海域面積,必須看當年的低溫與季風的強度,厚度從二公尺到五十公分不等。一般來說,海域南方的北海道沿岸,並不會結成冰海,只有在一到三月氣溫夠冷時,才能看見從北方漂來的冰群,這也是北方寒帶流冰的最南限。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潘佳修‧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