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地球日公益拍賣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
看守台灣協會

新世代青年團

台灣生態工法基金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台灣綠黨
 
  與世界同慶! 地球日藝術綠市集、千人減碳排字登場

【相關連結】
第一屆2010台灣白海豚盃路跑賽
「減碳救地球. 創意自行車」活動
Earthday Sunday 減碳綠行動
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
想一嚐保證無毒無農藥的新鮮蔬果、農產品嗎?或是穿上一件別出心裁的有機棉T-shirt?不管是吃的、喝的、用心的、好玩的、你能想到或意想不到的綠世代IDEA,都在4月24.25日台北當代藝術館──【2010台北地球日綠色藝術市集】裡,等你來發掘!

逛累了嗎?你還可以悠哉地坐下來觀賞《牛糞傳奇》、《正負2度C》等真實感人的環境紀錄片;熱愛運動的人,可以到彰化參加白海豚路跑或到澎湖騎單車,為環境揮灑汗水;而喜歡湊熱鬧的人,就更不能錯過4月25日,在中正紀念堂的【CO2↓千人排字活動】,和大家一起為環境寫歷史! 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界定資源權利 創造人與環境的雙贏

編譯:葉松剛、林佳瑩;審校:林群超

關心平等議題的決策者可以透過重視自然資源的分配和承認資源的財產權,來從自然界中獲得更多的社會利益。所謂的財產權,不僅是使用權、擁有權、租用權或買賣土地,還包含資源和相對利益的流向,這些因素都會決定資源將如何被使用。從一個平等的觀點來看,公平得分配資源是很重要的。

當我們要管制原本可免費取得的生態系統服務時,我們最好先承認並調整這些服務的價值。在社區中,水源、漁獲和牧場這些資源的使用權,常透過非正式的方式被分配和管理。當外來的介入將改變這些非正式的權利時,決策者要謹慎得評估那些依賴這些服務維生的人們。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海洋普查發現水下新世界,微生物總量近10億!根據研究人員,微生物佔海洋生物總數的50%到90%,按體積來算,重量等同於2400億頭非洲象。查明海洋微生物的數量、種類和角色,有助對地球「食物鍊的數量、機制與穩定性,以及碳循環與其他重要現象」的瞭解。

對於海洋,我們了解的太少。一群迷航誤闖的「小虎鯨」,昨天深夜擱淺在台南高雄交界的黃金海岸北側防波堤,數量共有21隻,其中有4隻因碰撞傷勢嚴重導致死亡, 其餘經過救援小組協助,中午之前已全數返回大海。鯨豚專家王建平表示,這群小虎鯨是同一家族,目前還無法研判擱淺原因。

氣候變遷劇烈,目前尚未正式進入夏天,但從3月開始熱浪已經席捲印度,44度高溫造成致80人死亡!19日首都新德里氣溫甚至高達攝氏43.7度,創下該市52年來最高紀錄。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在18日訪問了位於中國西北方西藏高原的地震災區,表示要幫助災民重建家園。在4月14日一場7.1級的強震襲擊了青海省玉樹縣。達賴喇嘛記者會上說,他出身於青海當地,對於當地生命與財產的損失感到非常的悲傷與難過。「援助的重點應集中於教育與衛生方面,」他說,要迅速的重建學校和醫院。

有愛護環境,也有愛犬人士,他們4月18日到高縣議會前陳情呼籲支持絕育代替撲殺法案,縣議員李蕙蕙到場聲援,表示已提案增加貓狗的結紮費;議會秘書長陳順利也說, 縣議會也會建請中央共同推動此符合人道的法案。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國光石化不能說的秘密-跨海的臍帶關係

作者:munch

國光石化設廠,從屏東南州到雲林台西,頂著官民合營的身份,一路走來都算單打獨鬥,政府並不是那麼強烈的支持,到了現今態度轉硬,一幅非建不可的決心,行政院在2009年3月核定國光石化投資計畫,並且訂出目標時程,希望在2015年6月開始量產,甚至期待在2010年上半年完成環評程序。

國光石化急著建廠,石化財團有擴張的考量,就像環說書開宗明義,建廠原因是中油和台塑石化產業的競爭關係。在台塑麥寮六輕廠運轉多年,以及中國寧波建立石化下游工廠後,中油的壓力劇增,轉投資的國光石化加上合資的民營石化業者,組成一股抗衡台塑的力量,規劃在大城工業區設立年產120噸乙烯的國光石化,並由石油公會招募石化財團,前往中國海西台灣石化專業區,積極爭取設立年產100萬噸乙烯的輕裂廠。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媽祖出巡護生態-媽祖魚遶境活動,一起邁步遶境去!

主辦單位: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

活動緣起:台灣白海豚如同媽祖一樣,是守護海洋生態的重要角色,因而被冠上「媽祖魚」的美稱。由於生活在近海,牠們特別容易受到汙染、過漁(漁網纏繞)、填海造陸、水下噪音和河口淡水量減少等人為活動的嚴重干擾。根據調查,如此稀有珍貴,而且與庶民信仰深刻結合的生物,目前數量剩不到100 頭,面臨即將絕種的危機。
白海豚的存亡不僅代表台灣沿海生態環境之健全,更代表沿海漁業資源之豐富程度,白海豚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最具代表性之指標。 去年,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籌組媽祖魚陣頭,帶著實體大小的白海豚模型,和大甲媽祖遶行中台灣,散播保育種籽;今年,我們特別向將林文教基金會商借白海豚電動花燈, 期望能吸引更多關懷生態的朋友,認識媽祖魚,守護媽祖魚! 邀請您和我們一起邁步,陪同守護台灣沿海人民的媽祖和代表台灣沿海生態指標的媽祖魚共同走過中部縣市。無法同行的朋友,也歡迎您捐款或捐物支持遶境保育宣導行動。 媽祖魚陣頭行程表:自4月16日起至4月25日,詳情請看附件表。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