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4.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推薦瀏覽
環境信託網站
林木健康服務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 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 然生態攝影學會

 
  在大自然 裏進行美感教育


作者:李偉文

在全球化高度競爭之下,當一切東 西都同樣地又便宜又好用時,講究美感與藝術的設計,重新又被重視,包括最近這些年台灣各界人士不斷提到的要將工業生產製造轉型為文化創意產業,大概也因為 如此,美術班或各種藝術展覽,都吸引了大批家長帶著孩子進行美術教育...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 地球日40週年
職棒為地球日募款加碼 喚球迷捐款取熊象門票
打造友善環境的公益平台 伊聖詩期待與客戶共創綠色消費
地球日在棉蘭──與孩童上街:環保是他們的未來
響應地球日 太平洋房屋全台門市募發票
綠色陽台音樂會 唱響地球日

 




  新聞回顧 | 國光石化.溼地.國民信託.白海豚
國光石化開發 區位問題重重
國光石化假發展 彰化居民真撕裂

國光石化不能說的秘密-跨海的臍帶關係

暖化破表 全球上月均溫創史上三月份新高

玻利維亞總統指責:資本主義是全球暖化元凶
 




 

本週精彩專文

修復的難題

我們的未來被標了價

界定資源權利 創造人與環境的雙贏

公益信託的是是非非

碳封存科技
溪流工程與生物多樣性:淺談八寶圳試驗魚道

 




  本週焦點 新聞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台61線 宛如爐渣掩埋場

大環盃 零碳排 台灣本土「碳中和」第一例!

總統:願召開氣候變遷國是會議 支持全民認股搶救白海豚

新研 究:人體含有酵素 可分解有毒奈米碳管

市售 海狗油 均未經農委會核准進口

 



 
  加法式願景思考 定位敦化單車道

作者:徐銘謙(看守台灣協會研究員)

爭議半年多的北市敦化單車道, 日前郝市長宣佈將從4月12日起朝「彈性時間管理」方式調整,只有在週末假日作為自行車專用道,平日彈性開放汽機車通行。

敦 化單車專用道趕在去年922無車日前後通車, 當時標示了生活單車道從都市邊緣進入城市的核心地帶; 而在今年422地球日前夕終止了敦南單車道的單車專用權,又將單車定位從平日通勤退回了假日休閒。

政策的轉彎主要是來自因敦化單車道而改變習慣的族群反對, 例如汽車停車、計程車叫客、家長汽機車接送上下學等; 反對聲浪致使台北市府變更設計、步步退讓。另一方面,單車族因為無明顯區隔、車道被佔用、 以及週邊配套不足等,導致單車使用率偏低;兩者的因果關係有如「 雞生蛋、蛋生雞」一樣難解,從而導致了城市交通進步政策最終的撤守,台北市民是最大的輸家。

各方爭議焦點是集中在現存的一條敦化單車道上, 因而試圖用減法一塊一塊去除單車道上的爭議點; 假如我們用加法式的願景思考,將會帶來不同的城市圖像,我們將會看到加碼而非後撤,如 此才能真正解決敦化單車道目前的問題。

假如把敦南專用道墊高跟人行道同高,但又有所區隔, 佔用的問題就能解決,單車族與行人的安全都可以確保! 假如專用道與每個橫向的主要道路都有單車專用道銜接,與相接的小巷弄都有時速限制,甚 至可以穿越公園綠地形成單車路網, 那麼單車族的使用率就會變高,學童也可以自己走路或騎單車上學,不需汽車接送!

假如油價高一點,買汽車負擔的稅重一點,停車位收費貴一 點, 那麼全民繳納的稅就不用拿去補貼汽車的基礎建設, 同樣的道路面積可以容納更多單車通勤者,輪椅族群、老人代步車也能分享慢速安全的城市道路空間,平均下來, 單車道的建設經費就只是九牛一毛。假 如大眾運輸平時就可以上單車,低底盤公車巴士前面可以加掛單車,單車使用就會變成主流, 或者讓街道上通行的汽機車必須使用電動或油電混合、不 依靠石化燃料驅動前進的能源,城市會變得空氣更乾淨、環境更寧靜!

把目光拉遠一點,敦化單車道將只是整體的一個環節,最重要 的是, 這幅畫的城市邊界是有極限的, 至少不是為了鼓勵房地產的供給而大量開發邊緣的新市鎮,然後再興建昂貴的軌道運輸或建設汽車通行的快速道路; 而是在有限度的城市規模裡面優先讓空屋都住滿人, 空地不是拿來蓋新大樓或擴寬道路,而是形成無車空間的綠地公園,低廉的房價與短程的單車交通, 共同組成公平健康城市的理想尺度。

圖片來源:自 由電子報;攝影:洪敏隆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 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