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4.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資10年線上問卷調查
募集無線小麥克風、鐵力士架!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 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星星亮度比賽
作者:唐炘炘

其 實,星星也有階級之分呢。抬頭看星星你會發現,每顆星的亮度與顏色其實並不一樣,如此變化多端的星星,在我們看來不過是單純的視覺享受,但對科學家來說, 卻是一連串問題的開端:顏色怎會不同?亮度何以差異?會被什麼影響?未來變化如何?為了有系統的研究,科學家制定了一套標準,將星星依亮度分級:織女星是 一等星、北極星是二等星……於是,每顆星星有了自己所屬的階級,被分出了高下。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翹鬍子先生與海豹
作者:楊家旺

黑綠鬼蛛是我百見不厭的蜘蛛,因為祂那長得像海豹臉的頭胸部,以及長得像翹鬍子先生的腹部,充滿了親切的奇趣。遇見祂,冬日裏的寒便不再寒,有了一種溫暖的感覺。那是來自好朋友的偶然巧遇,彼此問候、寒喧、情感增溫,甚至聊起來後的熱烈。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咖哩 令人迷上
作者:福熊

我 覺得吃咖哩飯的過程像是玩猜食材的遊戲,有些顏色鮮豔的蔬菜,例如:南瓜、高麗菜、番茄、青椒、茄子,光看特徵,心裡就有個大概。但被咖哩顏色掩蓋的馬鈴 薯、甜椒、洋蔥,吃了,答案才會出來。於是福熊腦中出現這樣的OS:「啊~這是杏鮑菇!啊~那是鳳梨!Oh~My God!居然躲著香蕉!」趣味橫生。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熊出沒的大和逃亡──日本見學系列之8

作者:munch

來到登別熊牧場,我知道這裡不是最佳看熊的地方,但是為了一睹北海道棕熊的樣貌,以及傳說中熊會招手乞食的行為,於是搭著纜車登上山頂。

看見動物,總是心喜,隔著咬不到人的欄柵,再如何野性凶猛,都成為可愛動物。

登別熊牧場中,目前有120多頭熊,平日放出二十多頭棕熊,依公母分成兩個園區,作為觀光動物。在高牆上的遊客,以購買的餅球,投擲給棕熊搶食,每頭熊為了競爭食物,竟然使出揮手、拍手、躺臥等等招式,博得遊客的注意。
精采內文
 



 
  星星亮度比賽

其 實,星星也有階級之分呢。抬頭看星星你會發現,每顆星的亮度與顏色其實並不一樣,如此變化多端的星星,在我們看來不過是單純的視覺享受,但對科學家來說, 卻是一連串問題的開端:顏色怎會不同?亮度何以差異?會被什麼影響?未來變化如何?為了有系統的研究,科學家制定了一套標準,將星星依亮度分級:織女星是 一等星、北極星是二等星……於是,每顆星星有了自己所屬的階級,被分出了高下。

相較於如此科學、理性的方法,我比較喜歡用「階級鬥爭」的形式來比較星星的亮度。我會在清晨 天快亮時,拉張椅子坐在星空下,觀看每天都會進行的「星星亮度比賽」。比賽規則是:太陽出來後,哪顆星撐到最後才從天空中消失,誰就是當天最亮的冠軍星。

「咻~」太陽的光芒一從東邊射出,比賽就開始了。藍黑色的天幕逐漸被漂白,黑色素一點一滴的 消褪,這時所有參賽者仍老神在在的放著光明。然而,隨著天色越來越亮,逐漸映出一些雲影時,一些小星星不見了。唉,沒辦法,三、四等星的能耐不過如此。太 陽光持續增強,還留在天幕擂台上的星星,莫不用盡全力擠出最後一滴光明,想要與之對抗,但是東邊、南邊、前面、後面,四處都傳出了慘遭淘汰的尖叫聲。眼看 太陽光就要吞噬天幕,淹沒剩下寥寥幾顆星時,我玩起了「預測冠軍」的遊戲,尋找看起來最亮、最具冠軍相的那顆星,然後盯著它看,看著它的光亮越來越淡、形 體越來越模糊,最後消失在我眼前。嗯,天狼星,不愧是負1.6等星,難怪撐到最後。

與其他比賽不同的是,星星亮度比賽的最後沒有歡聲雷動的喝采,反而有點淡淡的離別感傷,以及 一種奇異、迷惑的感覺。因為我始終不能信服,上一秒還在眼中的星星,怎麼會下一秒就沒有了蹤影?科學知識告訴我,星星其實還在原地,只因太陽光太亮,掩蔽 了它們的光芒,讓我看不見而已。但理智上的瞭解,無法解除我揮之不去的迷惑。這種「理解卻不懂」的感覺,讓我想起了死亡。我能理解生理上死亡的定義,但卻 無法懂得什麼是死亡。怎麼會之前和你說話對答的人,突然就沒有了反應,失去了彼此的聯繫?那樣奔放、活躍的靈魂,怎麼可能消失,它到底去了哪裡?

自以為好玩的星星亮度比賽,最後竟扯入了嚴肅生命的課題,真是始料未及。想了想,這或許是因 為人和星星一樣,都只是這綿密複雜宇宙系統中一個小小的組成分子吧。我們按照既定的軌道前進,依循著一定的週期變化、生滅,主宰這一切的,也許不過是看不 見的引力、分子聚合、能量變化……

看來我還是該多參加星星亮度比賽,說不定有一天能在星星與太陽的亮度角力中,參悟天機呢。 

關於星星亮度的一些小常識

  • 星星的亮度階級稱為「星等」,這裡提到的是「目視星等」,也就是從地球上所觀測到的星星亮度。
  • 目視星等並不是星星實際上的亮度。為什麼眼睛看到的亮度,與實際星星發出的光亮不一樣?因為每顆星星和地球的距離都不一樣,兩顆光度一樣的星星, 離地球比較近的,看起來就會比較亮。
  • 星等的數字越小(甚至可以有負數),星星的亮度就越亮。
  • 每一星等之間的亮度相差2.5倍。
  • 一等星的亮度大約等於:一根大蠟燭(也就是燈泡上面寫的「一燭光」),放在一公里遠的地方,我們所看見的亮度。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專欄作家:翹鬍子先生與海豹
作者:楊家旺

冬日,台灣中部的低海拔郊野,昆蟲觀察家所能遇見的昆蟲,數量與種類往往不多,有時幾近一無所獲。那時節總是天寒,蟲聲寂然,蟲影無蹤,但昆蟲觀察 家仍會抱持希望。正是這希望,引領昆蟲觀察家走入了山林。走入山林就對了,收穫與否,倒成了其次。正是這其次,讓收穫顯得意外。這意外便帶來了驚喜。驚 喜,讓寒冬裏幾近無蟲的郊野,仍有一股吸引力。吸引著昆蟲觀察家的步伐,自覺或不自覺地向祂走去。

2010年02月03,拎著相機,到大潭仔走走,果然沒有蟲聲蟲影。偶爾看見一兩隻,都是熟面孔,老朋友了,輕鬆打個招呼,隨意寒喧兩句,也就悠然 漫過去,沒有太多駐足。但是當我看見一片葉緣略微上翻的綠葉時,我知道這也是一位老朋友,不過我倒願意多待些時間,和祂聊聊。葉緣之所以上翻,乃因葉緣的 兩邊被一片白絲絹給繃緊的原因。葉子略捲成U形,上頭鋪蓋白色絲絹,中間的空處就是這位老朋友的住所了。祂是黑綠鬼蛛(Araneus mitificus),我對祂的個性大致熟稔,知道祂是蜘蛛界少數以智取勝的結網性獵食者。祂和許多蜘蛛一樣,織一張平面網來網羅不小心撞上的昆蟲獵物, 但不同的是,祂並不待在網心,而是從網心拉一條訊息絲到祂隱密的住所。如此一來,祂不會像其他待於網心的蜘蛛,可能遭到狩獵蜂或寄生蜂的襲擊。祂可以安全 地待在住所,由一條訊息絲感知網上的動靜,任何獵物撞上黏網的震顫,祂都了然。

我從U形住處的中空處看祂,與祂打招呼,祂的眼式排列組合得像隻海豹的臉:兩隻眼,一隻大鼻子,還有嘴,幾根鬍鬚,簡直就是一隻海豹的長相。祂盯著 我,沒說什麼。我邀請祂從住處出來,想再見祂一次腹部背面的翹鬍子臉孔,既嚴肅又可愛,像極某廠牌洋芋片的logo。


2010.02.03 攝於大潭仔

黑綠鬼蛛是我百見不厭的蜘蛛,因為祂那長得像海豹臉的頭胸部,以及長得像翹鬍子先生的腹部,充滿了親切的奇趣。遇見祂,冬日裏的寒便不再寒,有了一 種溫暖的感覺。那是來自好朋友的偶然巧遇,彼此問候、寒喧、情感增溫,甚至聊起來後的熱烈。我問祂冬日裏食物夠吃嗎?祂說待在住所,少動些,還挨得過,況 且,一生不能只為三餐煩惱吧。冬日相反來說,外頭較安靜些,內心也較容易平靜,可以擁有較長的時間思考些形而上的問題。

我沒想到祂還是個哲學家呢。不過,我早該想到的,因為夏日蟲況良好,獵物豐富的時節,祂也不像其他蜘蛛那般,或徘徊游獵,或居於網心等待獵物,祂總 是待在居所,安穩又舒適地由一條訊息絲來掌握外面的一切動靜。這麼軍師型的聰明獵者,大概就是祂冬日裏勤於思考而得來的智慧吧!我想,祂是一位具有哲學內 涵的獵者,連狩獵技巧都顯得那麼優雅。

祂,一隻黑綠鬼蛛,是我冬日郊野漫步裏的一個驚喜,希望還有機會再遇見祂。我相信那麼勤於思考的祂,必然有許多哲學上的優異見解,若能聆聽祂說些什 麼,肯定會獲益良多,智慧增長。

無蟲的冬日,黑綠鬼蛛並不煩惱食物的短缺,反而順勢而為,藉機思考哲學。祂確實啟發了我,冬日無蟲,也是要走入山林的,唯有如此,才能成為一位真正 的昆蟲觀察家。

Top

 



 
  自然人文:咖哩 令人迷上

說起咖哩,我不是達人,從小到大,卻也吃過好幾回。在 台灣,流行日式咖哩,特色是加了濃縮蔬果泥,咖哩香料與馬鈴薯、紅蘿蔔、肉塊一同燉煮。端上時,圓盤一邊是米飯,另一邊是醇厚的咖啡色稠狀物。每間餐廳的 咖哩飯沒有太巨大的差別,其間只是味道甜了一點或辣了一點,香料簡單一點或複雜一點,份量多了一點或少了一點,肉塊嫩了一點或硬了一點。但我在台東,嚐到 了意料之外的組合與滋味。

curry3.jpg

這家店位於台東市四維路,離市中心小遠。不太顯眼的一般民宅,一樓店面小小間。

店內佈置走的是簡約傢具路線,並混搭民族風單品。霧面玻璃桌子配黑色塑膠椅,有種現代冷調感。多層次藍色長布,鋪滿天花板,縫隙間垂下水母造型燈具 (用紙純手工黏貼再剪開)、紅色中國風爆竹掛飾、印度象神甘尼許圖騰燈籠,在在顯示主人的品味寬廣且多元。

curry4.jpg

我會知道這家店,肇因偶然在網路上看到這篇生態綠的文章,被老闆的理念感動。「我 們供應的不是飲食,而是飲食文化。我們調理飲食的材料,包括:生鮮有機食材+飲食的生態知識+有機觀念+飲食美學+養生認知。咖哩的靈魂是數十種熱帶香 料,我們直接採購印度香料原材,自己煎焙,自己研磨,調製獨家咖哩配方。飲食是大地的恩賜,我們的食材優先選用疼惜大地的農民所生產的農產品,包括知名環 保前輩徐蘭香的養生醋,以宗教情懷作百分之百有機種植的『秀明農法』蔬果。」

curry5.jpg

由於目前只有老闆一人,沒有其他人手幫忙,加上又是現煮限量,所以最好事先預約點餐。店裡採自助式,客人得自取餐具和飲水,用完餐後將碗盤放到回收 區。

curry6.jpg
在等待老闆烹煮上菜的空檔,福熊到各個角落拍照。餐具桌的旁邊,擺放著手工藝品,有項鍊、手鍊、戒指 和小型木雕,看起來是台灣原住民以及東南亞民族的風格。

curry7.jpg

桌上也有老闆的書籍和攝影作品,老闆林雲閣其實是個作家。當初從台北移居東海岸,只想靜居寫作。後因參與環保團體搶救東海岸最美麗的海灣─杉原灣 (台東縣政府引進財團做大規模的BOT開發,導致美麗海岸遭受重大破壞),而中斷寫作,一股腦投入搶救杉原灣的抗爭工作。生活長期無穩定收入,遂以自己拿 手的咖哩和咖啡手藝,在台東市區開設一家結合餐飲和民宿的「迷上咖哩」簡餐店。

curry8.jpg

店內的咖啡標榜使用國際公平貿易組織認證的優質咖啡豆,直接採購生豆,自己手工烘焙。由於福熊不是咖啡迷,也沒點用咖啡,這裡的咖啡是不是有原始的 香醇和口感,得靠網友前往評鑑。

curry9.jpg

咖啡麻袋所裝飾的牆面旁邊就是出餐區,福熊因為餓極,不時向內探頭。老闆在廚房裡忙著,環境還算乾淨明亮。砧板上有許多蔬菜水果,成品挺令人期待。

curry10.jpg

等了好久,終於端上餐前湯(老闆放在出餐區,呼喚客人,自行端去)。一入口,蔬菜的清甜瀰漫整個味蕾和口腔,淡淡的咖哩提味帶出湯汁的層次感,西洋 芹與紅蘿蔔塊滿足牙齒咀嚼東西的欲望。嗯~好的開始就是成功一半啊!

curry11.jpg

喝完湯,又等了十分鐘,重頭戲要上場了。沒看錯吧!料爆多的,都快溢出盤子了說。龐大的蔬菜群實在與我想像中的咖哩飯差很大,嚐了之後,真的很好吃 很舒服。裹著咖哩芡汁的大塊蔬菜,還保持著原味。一般咖哩飯,咖哩醬強當主角,米粒和零星蔬菜不過是點綴。但這盤咖哩芡汁的存在是為了襯托食材的本質,謙 虛得令人敬佩。

我覺得吃咖哩飯的過程像是玩猜食材的遊戲,有些顏色鮮豔的蔬菜,例如:南瓜、高麗菜、番茄、青椒、茄子,光看特徵,心裡就有個大概。但被咖哩顏色掩 蓋的馬鈴薯、甜椒、洋蔥,吃了,答案才會出來。於是福熊腦中出現這樣的OS:「啊~這是杏鮑菇!啊~那是鳳梨!Oh~My God!居然躲著香蕉!」趣味橫生。(啊!差點忘記介紹那牛肉了,它軟嫩到一個不行吶!)

curry12.jpg

除了我點的紫茄牛肉咖哩之外,友人點了咖哩炸雞餐。生菜鋪底的餐盤上堆著炸雞塊、香蒜法國麵包、薯條,還有大量蔬菜天婦羅。聞著四溢的香氣,剛吃完 咖哩飯的我又不爭氣地流出口水,真素令人嫉妒啊!(咬下唇)

curry13.jpg

在文章接近尾聲的此刻,我要告訴大家不幸的消息。大家有可能看得到卻吃不到,因為老闆想把店頂讓了!(實在是太黯然、太銷魂的消息)

老闆在個人部落格上表示:「因店主無資金再繼續經營下去,歡迎喜愛迷上咖哩店面風格者,來店參觀和洽談。※在頂讓期間,每天仍照常營業。」此店開幕 初期,受到大台灣旅遊網、教育電台台東台等媒體專訪,經營得還不錯。自從全球金融風暴之後,大家越來越精打細算,生意卻越來越慘澹。其實一客咖哩飯130 元,炸雞餐150元,還好啊!這價錢在都市根本是超便宜的(四人同行還打九折呢!)

(點此縮圖可連結到較大的原始照片)

唉~熱情總有燃燒殆盡的一天,空有理想也不能當飯吃,市場決定了老闆口袋,網友們想吃得趁快!


curry15.jpg

※ 「迷上咖哩」簡餐店
 林雲閣,089-334942或0936-908-603(要先訂餐)
 台東市四維路3段231號 10:00am-23:00pm(每週二公休)
「迷上咖哩」部落格

※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

 



 
  自然人文:熊出沒的大和逃亡──日本見學系列之8

來到登別熊牧場,我知道這裡不是最佳看熊的地方,但是為了一睹北海 道棕熊的樣貌,以及傳說中熊會招手乞食的行為,於是搭著纜車登上山頂。

看見動物,總是心喜,隔著咬不到人的欄柵,再如何野性凶猛,都成為 可愛動物。

登別熊牧場中,目前有120多頭熊,平日放出二十多頭棕熊,依公母 分成兩個園區,作為觀光動物。在高牆上的遊客,以購買的餅球,投擲給棕熊搶食,每頭熊為了競爭食物,竟然使出揮手、拍手、躺臥等等招式,博得遊客的注意。

很慚愧!我開心的笑了,因為太逗趣的姿態。但是我清楚這些不該是動 物應有的動作,我的快樂,建立在牠們的痛苦上。

或者,精準的說,牠們根本不快樂,只是我們以快樂的心情,把牠們當 成可愛的熊。

於是,開始好奇著,日本熊的遭遇。

查了資料,日本有亞洲黑(月)熊、北海道(蝦夷)棕熊二種熊科動物,目前總數量約在 9000-12000頭左右,其中北海道棕熊只生存在北海道地區,數量約有3600頭左右。

在早期,日本熊的數量更加龐大,但是隨著土地開發,人熊之間的衝突加劇,本州地區黑熊大量減 少,北海道地區也在1900年的大量移住開發,棕熊被迫遁入山野。到了1960年左右,日本曾經採取滅絕政策,在商業與安全的考量下,大肆獵殺日本熊,做 成標本,取走膽肝、毛皮,熊族面臨滅絕。

登別熊牧場就在這個背景下出現,經營熊牧場的加森家族,原本在北海道登別溫泉區經營溫泉飯 店,賺到不少錢,在熊族的滅絕政策下,想到開設熊牧場保護棕熊,一方面也招攬生意,讓溫泉區遊客有個觀看動物的地方,於是最早的八頭熊,部分是孤兒熊,部 分是槍下搶救回來的野生熊。

隨著動物觀光的興盛,熊牧場不斷人工繁殖棕熊,最盛時期高達千頭,除了讓牠們成為表演動物, 乞食、盪鞦韆等動作,來博取遊客歡心之外,還在動物保育觀念仍未興起時,存有熊隻買賣的行為,讓巨大棕熊成為陳列標本,或是熊肉、熊皮、熊膽的加工食品。

在日本,以人工飼養繁殖熊族,提供觀賞娛樂,不是只有登別熊牧場,全國不下十多家,但是以登 別熊牧場數量最多,名氣最大。這些早期出現的熊牧場,都有相同保育問題,狹小的水泥收容空間,熊滿為患,多數關在後方牢籠,部分放到觀看區,表演乞食的動 作。

日本在1918年訂有鳥獸保護法,重心在於狩獵的制度化,並不著眼於物種保育,直到1987 年在國際組織上加入國際公約,日本才開始走向物種保育,1992年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物種保存法》訂定,算是日本動物保育的一大進步,國內不能再濫殺或買 賣瀕危的野生動物。

2001年,熊牧場的飼養問題,遭到國際關注,英國與日本保育團體進入調查,並且拍攝製作影 片,凸顯熊牧場的悲慘狀況,包括熊群數量過多,生存空間惡劣,醫料照顧不足,以及將過剩棕熊殺害製成產品出售種種問題。但是日本政府並沒有太大的反應,除 了一貫抗拒外國人對日本國內事物的干涉,更重要是熊牧場創造的觀光利益,以及幫政府收容野熊解決問題,所以不敢採取強制措施。

後續,日本保育觀念提昇,在保育團體不斷抗議下,2006年主導動物觀光的世界動物園水族館協會介入調查,認定熊牧場飼育環境不良,要求進行改善。 世界動物園水族館協會的判定,具有強制作用,在日本組織嚴明的社會,組織內部的要求,成員不敢不重視。

登別熊牧場終於有所回應,開始計畫在佐幌新得町一塊十九公傾林地,建造一個新牧場,疏散登別 熊牧場過多的熊口。這個號稱維持自然園區的熊山牧場,移入二十多頭棕熊,採取自由放養的方式,但是生意人畢竟是生意人,不可能建造一個沒有商業算計的自然 保育區,縱使宣稱提供一個近乎自然的野生環境,但是人類的觀看與干擾,還是讓熊族不得安寧。

更重要是,縱使這些存在日本各地的熊牧場,不斷被質疑,但是觀光至上的日本,一個動物牧場、動物原就可能是一個地區的觀光重心,背後又有勢力龐大的 世界動物園水族館協會支撐,根本不可能輕易把忽視動物權的牧場關閉。

被拘禁的熊不快樂,那麼野生的熊,就快樂一些嗎?

「熊出沒」!算是很夯的名詞,它不僅成為商品,更成為一種流行語彙,紅到台灣來。

問題是,日本真的有野熊出沒!

人熊衝突,在日本不斷發生,經過長期的獵殺,熊族進入深山,一段時間算是各過各的生活,相遇次數也不是那麼多。

但是2000年後,熊族侵擾人類事件加劇,2006年甚至達到高峰,一年間有百餘起傷人事 件。日本生態學界進行調查,以「豐兇現象」作為調查結論,指出深居山區的熊族因為食物取得不易,開始向人類社會逼近。但是更精確的說,不能說是熊族侵襲人 類土地,而該說是人類逼迫熊族下山,因為研究發現,日本百年來林業政策,砍掉太多奧(深)山地區的林木,種植針葉林,又在里(鄰)山地區,開闢過多果園, 一旦氣候變遷,深山內的太多針葉林,過少自然林,無法提供足夠食物,社區鄰山的果園就吸引熊族前來。在加上觀光遊憩的發展,更多觀光客、釣魚客往深山前 進,於是人熊衝突不斷加深。

原本在保育的思潮下,以搖鈴、放砲驅趕、電網阻擋為主要方式,甚至進行捕捉再野放深山之中。許多熊族易於出現的地區,都展開居民教育,教導如何避險 求安。但是,對於保護作物的農民,以及擔心安全的居民、遊客,許多地區的市町行政機關,認為驅趕毫無效用,電網花費太大,甚至捕捉再野放也浪費時間。於是 就以「有害排除」為名義,由公務員與居民組成的獵友會,在地方政府同意授權下,開始獵殺出沒人間的熊族。

日本對與野熊,有些地區禁止獵殺,有些地區則是允許。在一份統計表中,2008年日本全國各 地,捕殺的熊隻數量是1346頭,2009年到十一月也有1484頭,甚至在2006年捕殺數高達4000多頭,其中保育團體一再要求的捕捉再野放,比例 只有獵殺數的一成多,他們擔心日本又走回「滅絕獵殺」的老路,終有一天野外的熊會滅絕。

甚至更諷刺的是,在知床等少數劃定的國立公園自然保護區外,一些農村的市町,又必須依賴熊牧 場的保護,熊族必須賣笑來求生。這也是許多動物園與熊牧場,用來作為存在的最佳藉口,因為外面環境不好,又造成人間危害,面對獵殺行為,最好保育方是就是 關進動物園、熊牧場。

熊出沒!成為一種諷刺,表達不是人類的野地驚嚇,而是熊族的大和逃亡。

看著熊牧場裡的巨大棕熊,開始覺得牠們很渺小,在人類的強勢中,活在園裡沒尊嚴,活在野地要逃亡,看熊的心情百般複雜。

這些熊牧場,台灣與中國觀光客很多,成為牧場重要經濟來源,很希望出團的旅行社,能夠安排前 往自然野地觀察,如果一定要到熊牧場,至少說明日本熊的生存狀況,讓遊客反映要求改善熊族的生存與居住條件,而不是只說熊揮手有多可愛,遺忘牠們的苦難。

熊出沒的大和逃亡,道盡日本熊的悲傷,在這個人類當家的年代,其實對於物種的危害,該是改成 「人出沒!小心。

※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高美鈴、葉人豪、詹子慧、潘佳修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彭瑞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