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2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 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救救白海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生命力新聞

破報
台灣立報
水產出版社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勞工陣線

珊瑚礁學會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塔山自然實驗室
綠色陣線協會
 
 
Earthday Sunday 千人響應CO2↓排字

千人響應CO2↓排字活動

【相關連結】
百萬綠行動大募集
小農•綠色•藝術•市集 台北地球日繽紛熱鬧
打造友善環境的公益平台 伊聖詩期待與客戶共創綠色消費
地球日在棉蘭──與孩童上街:環保是他們的未來

為響應地球日40週年的Earthday Sunday,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環保團體發起號召千人在4月25日到中正紀念堂排出「CO2↓」減碳符號,展現台灣參與國際環保盛事的創意與活力。參與者除了用三色傘陣秀出減碳符號之外,並許下個人綠行動承諾,加入台灣的「百萬綠行動」募集行列。主辦單位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陳建志表示,期望藉由眾人綠行動的累積,促進CO2排放量降低,用綠世代公民的力量為地球減碳降溫盡一份心力。

台灣減碳排字綠行動四地同步串連、百花齊放,除了台北自由廣場外,上午在彰化芳苑舉辦的白海豚盃路跑賽、南投青年返鄉服務協會於中興新村舉行的「青春綠行動一起愛地球」活動,以及澎湖妙雲文教基金會在馬公舉行的「創意自行車」活動現場,都有秀出CO2↓減碳符號的活動。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魚線的盡頭

引介: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魚線的盡頭」一部講述海洋漁業資源過度捕撈的紀錄片。本片耗時兩年完成,我們可以看見,全球人類對魚類食物的鍾愛所帶來的影響。

片中提到,由於西方國家對壽司需求增加,造成黑鮪魚可能即將滅絕的危機,以及海洋生態的改變,導致水母的大量增加...對於未來最深遠的影響在於,如果魚類真的絕跡了,我們將面臨一個極度飢荒的世界...

這是一部根據Charles Clover原著,2006年出版的《魚線的盡頭》一書所拍攝製作的影片,也應是一部迄今剖析人類因過度捕撈對海洋造成衝擊及影響最詳盡透徹的紀錄片。海峽對岸將片名譯為「漁業危機」。…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紀∣播報員:詹嘉紋

因應世界地球日,行政院長點名台電、台塑及中油等排碳大戶要加強減碳,環保署也提出十年內打造「低碳家園」計畫;但環團反批,不是光喊口號就可以,要真正有所行動,國光石化、中科三、四期等幾起重大開發案,政府必須否決,顯示減碳決心。而苗栗縣政府舉辦「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說明會」,遭民眾強烈反彈,超過7成地主不同意賣地,縣府卻仍強制徵收。科技園區屬排碳大戶,在居民不同意的狀況下,政府卻一意孤行,減碳是否只是口號,民眾心中自有一把尺。

不當的開發會在什麼時候引發災害,沒人能預料。4月25日下午北二高發生走山坍塌,由於坍塌的土方非常多,估計要花2週時間才能清理完畢,但無法預測恢復通車時間。

災害的發生不分時間、地點,紐奧良外海鑽油平台爆炸失火,造成11名工人下落不明,漏出的油污對海洋生態會造成多大的污染,目前仍無法估計。由此可知,進行環境開發必須經過審慎評估,巴西政府計畫在亞馬遜河支流建發電廠,巴西原住民與環保團體以抗爭行動質疑開發將對亞馬遜熱帶雨林造成巨大衝擊,盼以此呼籲政府將開發過程細緻化,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媽祖魚帶給我們的警訊
過去三、四十年來,政府及財團在海岸地區進行大規模工業開發,嚴重破壞了沿海生態環境,導致媽祖魚數量銳減,目前已不到100隻。2008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野生動物紅皮書中瀕臨絕種的極危級物種。

作者:張則周(板橋社區大學主任、台大農化系兼任教授)

大甲媽祖遶境之旅,已在逾10萬的信徒簇擁著神轎緩緩地自鎮瀾宮南下的途中,馬總統與吳院長也趕來祈福。此時還有一向被我們忽視的歷盡滄桑的白海豚也在近海岸的地方向喧騰的隊伍致意。

台灣媽祖魚主要生活在台灣西岸的淺水海域與河口,從台南縣將軍港到苗栗縣龍鳳漁港之間,離岸約3-5公里的近岸海域都是牠們的活動範圍。由於過去三、四十年來,政府及財團在海岸地區進行大規模工業開發,嚴重破壞了沿海生態環境,導致媽祖魚數量銳減,目前已不到100隻。2008年被國際自然保育聯盟列入野生動物紅皮書中瀕臨絕種的危極級物種。

台灣七大環保團體鑒於此,日前發起「全民來認股,保護白海豚行動」,希望募集2億3800萬,向國有財產局購買區內200公頃土地,攔阻國光石化區開發案。這是人民透過國民信託方式認股購置國土,對抗不當開發的首例。

筆者認為這次環保團體的購地行動,不能只視為搶救瀕臨絕種的媽祖魚的運動,它更深層意義是提醒民眾:台灣的生態環境與國民健康已亮紅燈。這些年來,政府因缺乏國家願景及完美的國土規劃,引發不當開發與工廠林立,對台灣環境與人民造成多少慘痛的傷害。...精彩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