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蘭嶼海蛇蛋現蹤跡 全球首度曝光


因氣候及生存條件良好,蘭嶼海蛇的數量和種類十分豐富;圖片來源: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提供。

【相關連結】
影像:全球首次海蛇蛋窟大揭密!

神出鬼沒的寂行者

珊瑚礁體檢志工與海蛇的故事
生態資源的育樂功能:以澎湖綠蠵龜生態教育營隊為例
台東蘭嶼海域的潮間帶,估計有上萬隻海蛇,密集度全球數一數二。公視採訪團隊在台師大生命科學系教授杜銘章引領下,實地前往蘭嶼追蹤臺灣海蛇的現況,並涉險進入位於峭壁30公尺底下、人煙罕至的蘭嶼的海蛇洞,此次更是全球首度拍攝到「海蛇蛋」的蹤跡!

人類對於海蛇的研究尚有許多空白,連研究海蛇25年的杜銘章都只能說出每隻海蛇壽命約10幾年。每隻海蛇每年產卵4顆左右的蛇蛋,產卵地點,位在有淡水的珊瑚礁中;每顆海蛇蛋約5公分,孵化需要4個多月。近幾年,杜銘章推測因為氣候變遷,很可能影響需要持續仰賴淡水生存的海蛇。降雨不穩定,有時缺水、有時暴雨,都會影響海蛇的生存環境。精采內文

 
 
  生態與經濟:榮景可期的自然資本

編譯:林佳瑩、薛郁欣;審校:林群超

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這類的自然資產,將會對未來的經濟成長與榮景扮演重要的角色。若是能進一步得加強相關政策的架構,對經濟轉型的過程多加管理,將能創造出深具效率的經濟。TEEB的研究建立在現存的許多國際行動與報告上,例如聯合國的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指出自然本對人類生存與福祉的重要性。

當我們將所有證據拼湊在一起時,我們同時也面臨會反映在政策上的巨大經濟成本。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小朋友也來響應保護白海豚路跑

彰化地區發起「海豚盃」路跑,宣導以環境信託方式,保護瀕臨絕種的中華白海豚,吸引國內外民眾,不分年齡、種族,大家齊為維護生態及環境揮灑汗水。在台北,則有另一群人辦起了市集,推廣用心栽種的在地農產品或環保藝術品,強調回歸自然及綠活的生活概念。事實上,除了肯定民眾願意為了保護環境,從改變己身習慣做起。也開始看見一些企業,願意擔負起社會責任,尋求與環境永續共存的經營方式

個人和企業之外,更需要國家從上而下的力量,提高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摩洛哥成為第一個載阿拉伯世界裡,以政府力量帶頭推動環境保護的國家,此承諾將領導國家未來有關永續、環境以及自然資源的法律政策。

國內對建立核能電廠與否仍爭議不斷,而紐約科學院在車諾比事故發生24週年的紀念日上,發表一本新書,指出全世界有近百萬人因為暴露在1986年前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事故產生的輻射物質而死亡。此事件顯示了核能的潛在危機之一,也是大多數民眾心中的憂慮所在。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行動參與:【428國際工殤日】高科技、高污染、高職災 政商一體,毒害全民!

作者: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RCA員工關懷協會等20餘個團體

集合時間:2010/04/28 上午 10:00 集合地點:行政院大門口

「妳知不知道,妳個人在本件之求償金額是多少?」
「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生命、在乎的是健康、在乎的是正義,其他我都不在乎!」

這是20年前,全台第一宗跨工殤/環保的RCA污染案,罹癌女工阿窕出庭作證時哽咽著一字一句說出來的...。

美國家電第一品牌RCA家電來台20餘年,留下嚴重污染的土地、水源,造成員工千餘人及附近居民罹癌。據統計,罹癌死亡的RCA員工逾400人,確定罹癌者更逾千人,三氯乙烯、四氯乙烯等高毒性有機溶濟導致勞工及居民飽受肝癌、肺癌、大腸癌、胃癌、骨癌、鼻咽癌、淋巴癌、乳癌、腫瘤等病痛之苦。...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