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2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海洋台灣 

21世紀議程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北二高基隆段走山 學者疑土方回填不實


北二高走山的可能原因;製圖:賴張亮

【相關連結】
北二高走山 何時通車難預估

高公局:走山位置很高 無關地錨

國三崩山處 整個山移動 遠超邊坡範圍
專家:岩盤位移 事前難測 無雨無震卻地滑罕見!
北二高七堵路段走山坍方事件,造成該區交通癱瘓,受困人數不明,除了開挖清理進度緩慢,災難肇因至今也仍眾說紛紜,沒有一個確切的解釋。對此,聯合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賴張亮提出看法,推測主要是因:一、走山區域曾遭人為開發挖空,且未做好回填土石的工作。二、防護措施不完善。

對於此次走山災禍是否可能是人為不當施工釀禍,賴張亮說目前因無法拿到更早之前的空拍圖來比對,所以沒有辦法百分之百確定。但是他認為滑下來的那一大堆土壤石塊,有可能是土地被人開挖成傾斜三角型畚箕型態後,再被回填,並於高速公路旁建設一道阻擋力不夠的護坡牆。回填的工作及防護措施沒做好,才會導致災禍發生。精采內文

 
 
  生態工作假期:七股護沙第三年 — 行動、反思、再出發!
七股護沙工作假期

作者:蔡文凱、許佳琪(北門社區大學)

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這類的自然資產,將會對未來的經濟成長與榮景扮演重要的角色。若是能進一步得加強相關政策的架構,對經濟轉型的過程多加管理,將能創造出深具效率的經濟。TEEB的研究建立在現存的許多國際行動與報告上,例如聯合國的千禧年生態系統評估(Millennium Ecosystem Assessment),指出自然本對人類生存與福祉的重要性。

當我們將所有證據拼湊在一起時,我們同時也面臨會反映在政策上的巨大經濟成本。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生活中常用到的保鮮膜,是由PVC氯乙烯、PVDC聚二氯乙烯製成,因回收不易,焚化又會產生戴奧辛,國會已決議要求環保署研議禁用經濟部工業局官員則表示,禁用與否應考慮經濟因素,評估PVC環境破壞和經濟效益之間的關係,若前者大於經濟效益,則應限用。現代生活環境似乎難逃有毒物質的威脅,新營急水溪遭有毒廢水污染,造成大量魚群暴斃,環保局長表示這種情形每年都會發生好幾次,保局將全力揪出戕害河川禍首。

台北縣貢寮鄉有一處距今約4400多年的人類遠古冶煉工業遺址,但因台電闢建核四聯外道路,破壞了許多遺址。立委呼籲儘快停工,勿因眼前的開發,破壞重要的歷史文物。

在台灣國道3號發生嚴重山崩的同時,美國也傳出走山的消息,南加州一處山坡路段,兩個月前才因為大雨造成土石濕滑而走山,沒想到重新開放後,山坡土石又滑動,當局緊急關閉道路,造成交通大亂,遭通勤族罵翻。

最近要前往美國跟加拿大的民眾要注意了,有一種藉由空氣傳播的「致命真菌」,正在北美擴散,近年來已經造成50多起病例,死亡率高達25%,而且這種叫做「隱球菌」的真菌,已經出現基因變異的新菌株,一旦感染,恐怕更不容易治癒。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蝴蝶簡介:蝶之黃裳
交尾中的黃裳鳳蝶。

作者、攝影:林柏昌(社區大學講師、成功高中昆蟲館志工團隊召集人)

黃裳鳳蝶是台灣本島蝴蝶種類中體型最大者,前翅長約6.5~9公分,不同於多數蝴蝶體軀色彩黯淡,本種胸部及腹部分別以紅色、黃色為底色,並摻雜著黑色斑紋,顯得格外鮮明耀眼,透露警示意味。後翅則如其名具大面積黃色斑紋,並由黑色翅脈切割,雌蝶黑色斑紋較為發達,因體型碩大且型態美麗而易於辨識。

因棲地破壞及商業採集壓力,黃裳鳳蝶族群量於1970年代開始大量減少,1989年由行政院農委會公告為第二類「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近年則因族群量有增加趨勢而於2009年保育類昆蟲名錄進行修訂,調整為第三類【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

然而深入探究,黃裳鳳蝶族群量增加與近年台灣各地蝴蝶園、校園廣植幼蟲攝食寄主植物——港口馬兜鈴、異葉馬兜鈴等馬兜鈴科植物有關,其中甚至透過人為手段進行美其名的復育行動,而繁殖出較多個體...精采內文

  【公平貿易影展】沃爾瑪 —— 低價的代價

圖片來源:okgreen.tw

作者:余宛如(生態綠負責人)

當熱銷商業書籍一面倒的稱頌沃爾瑪百貨(Wal Mart)時,美國各地正掀起抵制沃爾瑪進駐的運動。沃爾瑪百貨不靠軍事武力、不憑政治外交、它從人們生活必需下手,建立起全球化的消費王國,而且還是世界各地超過5000家連鎖店的低價百貨帝國。

然而隨著帝國擴張,我們付出的社會代價是什麼呢?每開一家沃爾瑪百貨,鄰近數條街上的小商店陸續倒閉、社區人口外移成死城,犯罪率瞬間暴漲。沃爾瑪將製造產業外移第三世界國家,剝削員工、並在當地留下工業污染...。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