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428工殤日】受害者:全民進入「工殤」時代

【相關連結】
污染、致癌、健康風險疑慮未除 台塑再提六輕五期開發

6.4萬違章工廠就地合法 人民健康成祭品

中科三期環境監測不足 專家建議多遭回絕
是不是一定要犧牲這麼多 才能換到資本?
工殤只發生在廠區內嗎?台塑六輕光氣外洩、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倍、竹科排放不明物質卻「符合國家規定」的重金屬進入食物鏈吃進人體...這些污染的受害者不在廠區內,一樣可稱為工殤。勞工團體指控,不斷興建高科技廠房的台灣,廠商不願公開的有毒化學物,悄悄地進入日常生活中,全民迎接工殤時代!

4月28日是國際工殤日,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工傷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RCA員工關懷協會等20幾個團體代表聚集在行政院門口,強烈訴求「化學物質應強制通報」、資訊透明化讓工會、工人就地監督,並要求行政院一個月內公佈院內對話窗口。精采內文

 
 
  環球360°:印度部落土地之爭
圖片來源:concoction攝

作者:艾米‧卡茲明

「土著居民都生活在前工業化社會裡,如果政府強行收購他們的土地用於開礦或者經濟特區,對他們來說將是生死攸關的問題。」

表面上,部落地區受到特殊的法律保護,不能在非自願的情況下剝奪其土地。但批評家們提出,唯產業是圖的政府官員認為礦業和其它大規模產業可以給這些被遺忘的地區帶來經濟發展和進步,無恥地操縱了民意諮詢過程,不顧當地居民的感情,奪走了部落的土地。

最開始來的是土地調查員,然後村子裡開始紛紛傳言印度最大的企業之一——塔塔集團將在這一地區建一座鋼鐵廠。 最後來的是政府官員,他們要求恰蒂斯加爾邦羅罕迪古達村的村民們(絕大多數都是龔德部落不識字的農民)讓出土地,換取對金錢、工作和更好生活的承諾。

65歲的邦加‧拉姆是一個大家族的家長,他認為這個要求非常荒謬。「我們要錢有什麼用?」他問道,「我們必須種地才能養活孩子們。」但地方官員們根本不允許他們拒絕。 於是邦加‧拉姆被逮捕了。在監獄裡待了13個月之後,他的兒子們放棄了土地,接受補償。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針對北二高走山意外,環保署表示過去所做環評並未設想到會發生此種災害,未來將會加強對順向坡的審查,防止類似情形重演。而環評未通過是否應即刻停止開發?遭最高法院撤銷環評結論後,中科三期仍不停工,環保署辯稱一切依法行政,讓人質疑環評審查的實質作用。環保團體及地方農民因此控告環保署等相關人士瀆職。如此「接二連三」的災害及重大工程開發,使環評的公信力及效力直線下滑,暴露出政府部門只是把環評當口號,犧牲了人民的安全及健康。

似乎非得等到發生土石活埋、滅村慘劇,政府才會重視人民心聲。據農委會公告,東光部落為土石流危險區,但政府又核准廠商進入挖礦。村民為表不滿,穿上傳統服飾,拉起白布條抗議,希望相關單位認真看待此問題。

就在台灣政府計畫將202兵工廠的廣大土地變成生技園區之時,位於南美洲的厄瓜多決定成立信託基金,代替開採石油,保護該國生態資源最為豐富的葉蘇尼國家公園。而紐約立法限制於水源區鑽探天然氣,避免污染河流及飲用水。意謂在開發、破壞環境之外,我們應該要有更長遠的眼光和全盤性規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阻止濫伐 靠金援伐木業?

作者:王茹涵(雪梨大學地理所博士班)

全球森林面積銳減是氣候暖化的主因之一。透過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以減緩造溫室氣體排放的機制簡稱為REDD (Reduction in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該機制原則上是由已開發國家協助開發中國保護其森林,並取得碳減量額度。

三月中,54個擁有重要森林資源的國家齊聚巴黎,商討如何在現有的UNFCCC協商架構下,融入對REDD的規劃。雖然目前仍不確定REDD是否會成為後京都協議的一部份,但全球對於REDD的高度期望,已經讓許多REDD計劃逐漸成形,包括聯合國在內的許多機構及各國政府,也已承諾甚至通過大筆經費資助開發中國家進行REDD計劃。...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