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4.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環署:民間陳述意見到此為止!


律師林三加主張先處理程序問題再審查中科三期

【相關連結】
中科三期環評無效不停工 官員涉瀆職挨告

中科三期不處理程序正義 未來爭議沒完沒了

工殤受害者:全民進入「工殤」時代
財團思維下的經濟發展 寫下環境輓歌
環保署昨日舉行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第六次環評審查的延續會議」,然而后里農民要求,環保署、國科會應先遵照最高法院判決,先命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停工,然後再要求中科重送環評書審查。不過環保署綜計處簡任技正蔡玲儀切割停工、專案審查,並強調停工問題並未專案小組可以處理,環評小組不應處理,應依照發出的開會通知單主旨開始審查。

正當各方交換意見時,蔡玲儀突然宣佈,停工問題不是專案小組可以決定,4月12日以及今天的第六次審查會都因程序問題無法解決,無法進入實質審查,因此她宣佈,「審查會聽取民間意見到本日結束」,下次會議不再開放民眾表達意見。精采內文

 
 
  游牧綠人間:有辦法使蒙古包區居民脫離痛苦嗎?
www.test.hamagmongol.net/images/news/ger.jpg

作者:Gerelmaa;翻譯:朱小艾 ;校對:鄭國威

我是共產主義末期從鄉下到都市來念大學的人,久而久之我繼續留在這裡,卻被道地的都市人視為欠缺城市文化的鄉下人,而且我居住於蒙古包區,成為用毒氣汙染城市環境的一份子。我在此點出蒙古包區居民的痛苦,他們不是無能,而是無能為力。

美麗仲夏,若沒有異味、沒有暴雨災難的話,住在房子裡真的很舒服。打開窗戶和門,讓風吹進來,並在庭院裡種點蔬菜。大學生放假回家去、公寓住戶則搬去避暑的別墅,整個城市變得非常的寧靜。而9月時,就要開始每天點火去除房子的寒意,燒舊報紙、木頭、寶特瓶等點火。

這時若再不行的話,就會買小包裝約 5-8公斤的煤炭(約1000~1200蒙幣)來燒。大概可以過個一兩天。10月底,則得要以12萬~14萬買一車煤炭,儲藏在倉庫。寒冷的冬至時期,氣溫到達零下40度的時候,沒有任何東西能比煤炭溫暖,深夜要爬起來加一兩次煤炭,早上也需要早早起來點火。...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第二屆亞太綠人大會(APGN)昨(4月29日)以青年人為主體的「亞太青年綠人大會」拉開序幕,各國青年站在未來被害者的角度替環境發聲。也希望透過這次會議彼此串連,凝聚力量,共同為環境發聲。前來參觀核四預訂地的日本綠黨成員和紀錄片導演,則對核電廠與民宅距離過近感到不可思議,希望同處地震帶的台灣,能重新考慮核電安全、必要性,及其對環境產生的深遠破壞。

環保不只是口號,而是身體力行。這次的綠人大會就塑造了環保會議新典範,在食、行、用紙等等方面都用心安排,以消耗最低資源及能夠重複利用為考量,不但提供單車供短程代步,還設置了戶外堆肥場。

使用自然農耕法,取代大量使用化肥和農藥的耕種方式,讓非洲國家收穫豐碩,不只是農人得利,消費者也獲益。顯示生產必須貼近自然,才能尋求永續發展。

墨西哥灣鑽油平台爆炸導致原油外漏,今天發現新破洞,漏出原油為原估量五倍,狀況嚴重使當地環境遭受極大威脅,路易斯安那州已向外界求援,希望保護當地生態不被破壞。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公平貿易影展】水資源大作戰(Blue Gold)

圖片來源:http://sites.google.com/a/waterbluegold.com/www/

作者:余宛如(生態綠負責人)

全球每天有5000個人因為飲用不潔的水源而死亡,有五億的人口缺乏乾淨的水源可用,你能想像有一天,水將成為比黃金昂貴的東西嗎?隨著水資源越趨珍貴,龐大的跨國企業以經濟自由名義,脅迫已開發與開發中國家政府將水資源轉作利益收入,一個個水企業(Water Cartel)壟斷人民用水的基本權力,腐敗的國家及軍隊體系更是將水資源當作政治工具!

全球人口正在爭奪僅僅20%的可用水源,本片探訪全球,記錄世界各角落的人民,為了最基本「用水權力」,奮而挺身對抗政府、軍隊、財閥,甚至是聯合國。當無價的水變成了價格媲美黃金的商品,一場與你我息息相關的全球戰爭即將開打。誰,能存活?精采內文

 
 
  論壇:岩錨鏽蝕?還是回填土石?——探究北二高土石滑落之因
作者:賴張亮(聯合大學建築系兼任講師)

從目前的報導來看,大多將北二高走山原因歸為「順向坡」的天然災害,或「岩錨鏽蝕」造成的崩塌。如此簡單草率的歸納方式,著實讓我對台灣的「未來環境以及安全」感到非常擔憂。

若岩錨這麼容易鏽蝕,造成土石崩塌,那麼以台灣的潮濕氣候及多山地形,豈不是所有山區的道路都有問題?而不僅僅是高速公路了。正如馬總統所說:「走在山間道路上還真的毛毛地。」

岩錨之所以鏽蝕,有可能是混凝土沒有作好保護。 其可能原因有二:

一、基本工程上的偷工減料,也就是說根本沒灌漿作保護。
二、有灌漿等於沒灌漿。此話怎說呢?就如我原先的看法,此次崩塌位置的土石是回填的。所以土質是鬆軟的,導致鑽孔後抽離鑽孔機具,鬆散的土質無法對於置入岩錨的管璧作完整的圍束,簡言之,整個管徑並非完整的管道空間。...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