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環資10年線上問卷調查
募集無線小麥克風、鐵力士架!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其實, 我並不認為原住民有什麼生態智慧, 每次聽到有人講這些, 我就會覺得頭痛. 但是, 我承認靠山吃山, 靠海吃海, 原本就會累積出一套和山或海互動的機制.姑且不談什麼漢人或原住民, 所謂的農林漁牧或狩獵, 採集.. 過程中都會有累積. 不然, 農民曆或農人朗朗上口的節令, 俚語, 不也都是所謂的生態智慧嗎? 或許用生活經驗比較貼切一點.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推薦瀏覽

中華民國野鳥學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社區營造學會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洪雅書房 


 
  飛呀,小白燕

作者:唐炘炘

5月,剛到這個新公司報到。公司位在台北縣的工業區,沒有華麗現代的辦公大廈,而是灰黑、精壯有力的工業大樓,就連我們上下班搭乘的電梯也是超大號的貨梯。

有一天,正當我站在大門口等待搭乘緩慢、沉重的貨梯時,耳邊竟傳來幾聲彷彿來自天國的聲音。回頭一看,騎樓的屋簷下,有一窩出生不久的小燕子正拼了命的張嘴嘶吼。後來才知道,這條街的屋簷下,幾乎每隔50到100公尺,就有一個家燕的窩,儼然是條「燕子街」!從此以後,這個工業區不那麼冷酷了,我的上班生涯也開始變得有趣起來。

每天上下班與午休時間,我總會站在鳥窩下,觀看窩裡上演的家庭倫理親情大戲:有的窩裡親鳥正熱切的蹲著孵蛋;有的窩裡只見幾張黃澄澄的大嘴等著吃;有的窩裡小燕子已經在伸展翅膀,準備學飛了。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皮卡丘毛毛蟲
作者:楊家旺

一本小說,不一定完全小說,也可以有其散文和詩的部份。甚至,一本小說,不一定總要以看小說的心態和方式看它,可以將一本小說當成散文來讀,或當成一本詩集來唸。對作者來說,一部作品的創作很可能很單純地就是創作,創作時不見得心中有小說、散文或詩集的框框。很可能兼而有之,也可能是小說、散文或詩集皆不足以定義它的類別。

昆蟲觀察也是如此,觀看或拍攝一隻昆蟲,一般人往往會有「固定的角度」。以蝴蝶來說,當蝴蝶攤開翅翼時,拍攝的角度往往是俯視,拍到的照片完美符合圖鑑需求,呈現出翅背的圖紋。若是蝴蝶停憩時的翅翼合攏,這時的拍攝角度便會換成平視,從蝴蝶的側面看去,完整呈現了翅腹的圖紋。觀看蝴蝶難道沒有其他角度?沒有其他可能性嗎?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台大附近的加羅林魚木
作者:林柏昌

台大附近巷弄間溫州公園旁的這一棵加羅林魚木頗負盛名,多年來陸續收到不少朋友相關描述與拍攝分享,只是一直無緣與衝動前往一探,昨天再次接獲朋友MAIL分享正值盛開,上午授課後邀約友人專程前往,現場目睹兩人驚嘆連連,整樹的花海實在讓人嘆為觀止,百聞不如一見哩!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小樽之詐!大淚光!!──日本見學系列之9
作者:munch           

           

照片會騙人!

精確的說,照片只呈現一個角度的視野,當來到北海道小樽,發現巨大的差異!

尋找所有介紹網站,小樽的標準風景照,永遠是倒影著磚造倉庫的古老運河,在燃著煤油燈的橘黃夜色,讓小樽美麗的舞了起來。 於是,小樽的畫面是唯美的,甚至應該是一座轉著任何街角,都是運河倒影的浪漫小港都。 但是,進入小樽,第一眼的畫面讓人驚嚇,這是小樽嗎?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潘佳修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