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yahoo!公益勸募 認養地球-支持台灣地球日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千里步道 

綠色陣線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北市百里同意街貓TNR 大學里不簽同意書


北市街貓;KT攝影

【相關連結】
街貓日記

北市動保處掛牌在即 街貓要破除區里界線

中國:飼養寵物不離不棄 免成社會問題
美國:街貓聯盟呼籲 救救貓咪
北市街貓誘捕絕育回置TNR行動方案成效卓著,6日台北市動保處再與民間團體及 100多個里、學校、社區簽訂TNR,誓言以人道方式減量,實踐動物保護的理想。然而,位處辛亥路、羅斯福路及新生南路的大學里里長,盡管周圍的里、學校都同意簽訂,仍堅持不簽訂。街貓只好自求多福,不要走進這個危險區域!

即使證實TNR的效力,台北市仍未能全面性推動TNR,目前仍只針對街貓以及願意實施的區域,以志願方式進行;然而,雖說是「一貓兩制」,比起其他縣市無分軒輊的捕捉、撲殺,至少還有選項。因此,台北市街貓的幸與不幸全繫在當地做主的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大樓管理委員會主委及學校校長身上。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位居世界中心的神聖靈地──烏魯魯
烏魯魯──荒漠中拔地而起的巨岩 作者:溫心恬

【資訊BOX】 中文名:烏魯魯-卡塔丘塔國家公園 英文名:Uluru-Kata Tjuta National Park 所在地:北領地州Northern Territory 登錄年份:1987年登錄自然遺產、1994年登錄文化遺產 登錄標準:複合遺產 文化遺產(v)(vi) 自然遺產(vii)(viii)

荒漠中拔地而起的巨岩
烏魯魯,這塊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岩石塊,靜靜地矗立在澳洲中心,高出地面348公尺,長近3公里,埋在地底約有6公里深。原本此地鄰近區域全部掩蓋在一片內海之中,5億年前,因地殼巨大變動形成兩塊巨大的海底岩石:烏魯魯、卡塔丘塔,前者是粗糙、富含礦物質的長石沙岩,後者則為海床沉積岩遭侵蝕而成的巨大圓石群。3億年前,地殼再次變動,將這兩塊巨岩推離了海面,經過無數次的季節洗禮,終於形成了我們現在所看到的模樣。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紐約有中央公園,倫敦有海德公園(Hyde Park),在寸土寸金的台北市, 擁有一整片綠地似乎是遙不可及的夢想。被譽為台北市最後一片綠地的202兵工廠,面積大概等於7個大安森林公園,生態資源豐富, 如今政府與財團私相授受,欲將其打造成國家生技園區,市議員要求 北市府邀集環保團體、學者實地考察,進行詳細的環境生態調查,暫緩都市土地變更案。作家張曉風也投書呼籲馬總統, 盼政府能阻止中研院在此開發,保護台北市這塊僅存的淨土。

台北市民除了要思考如何維護自己的生活品質,還要小心飲用水遭到污染!身為大台北地區居民供水來源的翡翠水庫 ,周邊劃定為水源特定區,近日爆發疑似遭業者長期濫葬4百具屍骨,嚴重影響大台北地區好幾百萬人的用水品質,鄉公所視而不見, 涉嫌包庇圖利,檢方正積極追查是否有更多公務員涉嫌集體貪瀆。

老百姓的身家性命如此廉價嗎?江蘇溧陽市工業園區長期排放有毒物質,不管是空氣或水都受到嚴重污染,土地及人民健康也因此備受威脅。 但居民陳情7年卻未見有關單位挺身而出。因不堪忍受荼毒,200名村民於工業園區出入口下跪,求工廠停工, 放他們一條生路。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災區,重創海洋生態,附近居民的生活及經濟來源受到極大衝擊。美國政府已下令禁止於該區捕魚 聯邦和州政府將有一套監控與測試海鮮安全的系統,禁止售油污染地區的產品與農漁作物進入市場。 不過短期內漏油問題似乎無法得到解決,鄰近城市只好各憑本事,設置攔油索等措施,阻止油污繼續危害生活環境。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書齋:【五月立夏】桐花白雪飛.燕子築巢時
五月雪 作者:范欽慧(教育廣播電台自然筆記主持人)

桃園大艽芎古道

每年5月的母親節前夕,是我受領獎狀的日子,此時我都會收到荳荳送給我的一幅畫,題目是「我的媽媽」,上面通常還加畫著大大的愛心。在辛苦了一整年後,此刻一切顯得如此溫馨甜蜜。隨著五月的到來,全世界都在稱頌母親的偉大,燕子媽媽也應景地在店家門前上演著辛苦育雛的畫面。多年來,荳荳送給我的卡片禮物,我都細心收藏,在她六歲時,我也決定回送給她的一個禮物──一個妹妹。

油桐的流離身世

生活在亞熱帶的我們,除非是到高山上或出國,否則少有機會看到雪。還記得第一次在北美遇上下雪時的悸動與興奮,不過這雪一下就是好幾個月,反而讓人懷念起台灣的暖陽。回到台灣,卻又不禁回想昔日北國的飄雪,想念那份純白的唯美與浪漫。油桐花剛好滿足了這樣的想望,不過,這場花雪只維持短短3個星期,往往從四月開始,山頭便漸漸染白,要賞油桐雪景得趁早,否則立夏之後就會逐漸凋零。精采內文

 
  論壇:奪回權力:探索人民的氣候變遷對策
范達娜.席娃及吐瓦魯總理進行專題對談 作者:馬康多(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全民做環保,落實地球日精神!」、「十大無悔措施」、「一人一日減碳一公斤之生活減碳運動」......台灣政府總無視於台灣排碳量有53%來自工業生產、石油出口量比總交通用油量還高出40%的結構性問題,努力將氣候變遷議題,歸因個人生活。然而何謂真正以民為主的氣候變遷政策,則可由4月下旬於玻利維亞舉行的世界人民氣候變化與地球母親權利會議(World People's Conference on Climate Change and the Rights of Mother Earth),以及台灣舉辦的亞太綠人會議,提供探索的脈絡。

這次於台灣舉辦的亞太綠人大會,則是邀請到全球氣候正義運動的領導者之一范達娜.席娃(Vandana Shiva)以及氣候變遷的受害國吐瓦魯總理進行專題對談,另分別規劃亞太地區氣候變遷的減緩與因應兩場論壇。在議題工作坊上,亦針對碳交易與能源稅與氣候變遷與青康藏高原的畜牧業加以討論。此番安排促使來自氣候變遷的加害者與受害者的亞太綠人們,共同思索新的方向與策略。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詹嘉紋‧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