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溪流環境協會
關渡自然公園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民井檢測發現:台塑仁武廠污染有擴散疑慮


五和村檢測結果示意圖。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協會

【相關連結】
台塑仁武廠污染 居民圍廠抗議要求停工、提出遷廠時間表

【特稿】台塑仁武廠不能排除擴大污染 不停工何以服人

台塑仁武廠污染超標30萬倍 民間要求立即停工清查
全國含氯溶劑之運作中工廠 環保署首次進行土壤及地下水調查
台塑高雄仁武廠今年初爆發地下水及土壤遭污染,致癌毒物1,2二氯乙烷超標30萬倍;廠區雖已列管為污染整治場址但未停工,理由是主管機關認定「污染無擴散之虞」;然民間團體昨(10)日公布委託學術單位檢測數據,發現廠外民井已驗出超標污染物質,要求廠方立即停工受檢。

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協會表示,仁武鄉五和村廠外四口標準監測井都檢出含氯有機化合物,其中兩口分別檢出1,2-二氯乙烷超標5倍及2倍;而在廠區北側的竹後村,共有3個樣品檢出了微量的1,2二氯乙烷或氯仿,證明污染已擴散至社區。精采內文

 
 
  書齋:海岸採集──micekio 4月 Atolan都蘭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圖片:黃啟瑞、許嘉錦

東海岸的浪濤輕拍4月,陽光明媚的正午,催人欲眠。東管處建造的加路蘭小停車場,幾個阿姨正坐在草海桐樹蔭底下,腳著雨鞋,頭戴遮陽帽及花布面罩,一起身只見阿姨們遞了檳榔握在手裡,就往海崖下走去,原來時逢乾潮,珊瑚礁岩曝曬延伸在日頭下。

尾隨阿姨們的身影走下海邊,遇到2位faki正上岸整理用具,原來小潮時已先下過水,這時才將收穫放進冰箱。打過招呼湊近一瞧,海螺、海膽若干,幾枚扁形帶毛螃蟹,一隻小章魚觸腳還蠕動著。

阿美族人將海岸的採集統稱micekio,其下根據收穫物種區分-mi-lalacan(採海螺)、mi-kanasaw(採海膽)、mi- sarol(採海菜)等等。潮間帶採集比陸上採集還多一些不確定,海藻、海貝、海螺、海膽,都可能出現在不同地點,潮池、礁岩生長的海藻,依照時令生長,涵養不同的魚蟹貝,採集時倒也不是無跡可循,每年哪段時節哪塊海域,大致出現哪些物種,也是有大略的規則,這得仰賴對海洋的知識和經驗累積。比如老人家都知道,岸上的雀榕發芽,海裡的moli(棒形總狀蕨藻就會長,而且產期短短兩三個禮拜,咀嚼時的口感卻令人難忘。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土地重劃或進行建設時,常會面臨需遷移樹木的情況,前有高鐵為老樹繞道之例,也有松山煙廠強硬移植老樹時引發的熱烈爭議。日前台中市都市重劃區中,受保護的老樹被莫名剷除,市長胡志強認為老樹和古蹟同等重要,下令立即停工查辦。而植物的面臨的難關除了人禍,還有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花蓮地區一期稻作因氣溫變化大且陰雨綿綿,染上了稻熱病,花蓮農改場呼籲其他農友儘速防治。

在英美各國為了墨西哥灣漏油事件焦頭爛額時,台灣也不遑多讓。苗栗一家廢棄工廠在拆除油槽時,因施工不慎,造成重油滲漏,流入柳樹埤圳。環保局等單位等單位緊急以攔油繩、吸油棉清除油汙,避免汙染擴大。在種種短期方案行不通後,墨西哥灣防堵重油污染進入膠著狀態,更多異想天開的解決方法紛沓而至。美國政府目前傳出準備以高壓方式,將輪胎、高爾夫球等廢棄物射進漏洞裡。這種另類的倒垃圾方法著實叫人摸不著頭緒,相信海洋裡的居民也都不會太高興。

你相信自己生活中使用的物品都帶有致癌風險嗎?美國總統歐巴馬的癌症顧問小組指出,市面上有將近8萬種化學品,充斥在數以百萬計美國人的日常生活裡,這些化學品大多未被研究或研究不足,且大部分未受管制,民眾廣泛接觸這些潛在環境致癌物。他們呼籲聯邦政府必須採取更積極的措施保護國民的健康、安全。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大教授——莫拉克降雨多 與暖化關係不大

作者:張楊乾(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低碳生活部落格主編)

把車開進五月的瑪雅村,很難不被路旁一張張橫掛的紅色布條所吸引。布條內容從預告今年布農族的射耳祭、鄒族的河祭、一直到在村內跑跳的國中生考上高雄女中,全都透過紅布條跟來往的村民分享。特別現在還是水蜜桃的產季、也是螢火蟲大發生的季節,民宿逐一點燈、水果攤掛牌營業,就連進村前新修的泊油路,都讓人感受到原住民村落旺盛的活力。

但在八個月前,這裏的村民曾在莫拉克颱風帶來的滂沱大雨中,驚恐地聚在避難處所不住地禱告。莫拉克颱風灌入的大水與土石,不只奪走鄰村族人的性命,也將村內聯外道路全數摧毀。全村居民瞬間成了氣候災民,逐一被直昇機接出安置在軍營;村民要到翻開報紙才知道這次的災情有多慘重,並聽學者說這次颱風正是氣候變遷的鐵證。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潘佳修、詹嘉紋‧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