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5.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請捐款支持環境資訊協會!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苦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塔山自然實驗室 

生態關懷者協會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閒置工業區不用 苗栗縣府就是要徵收灣寶良田


馮櫻子攝

【相關連結】
後龍開發惹爭議 居民北上捍衛土地

抗議縣政府太鴨霸 灣寶里冠軍西瓜怒砸縣長

為子孫保土地 灣寶西瓜節捍衛農村文化
灣寶西瓜保衛戰
即使有上千頃閒置工業園區,苗栗縣政府仍執意在後龍灣寶里良田蓋工業區,並串聯縣議員、各里里長與地方民代候選人連署「全力支持縣府開發後龍科技園區」,強力打壓農民保留農地的意願。灣寶農民忍無可忍,上週五北上陳情,要求政院拯救「庶民經濟」,並保證中央政治力絕不介入本案環境影響評估及區域計畫委員會的專業審議。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依據苗栗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資料,光是苗栗市,閒置廠區就有342公頃,正是縣府預定在灣里徵收的土地面積;鄰近的竹南市也有1200公頃閒置,為後龍科技園區預定地的3.5倍。為何有這麼多閒置廠區,還要徵收土地?當地居民表示,縣府貪的是田地下的「玻璃砂」,「這些砂很值錢,變賣之後,連郭台銘都比不上!」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留住這片綠肺

採訪、撰稿:陳佳珣、李曉儒、王琪如;攝影、剪輯:張光宗、彭耀祖、邱福財、陳信隆

1990年代,綠地搶救行動,造就了今天的大安森林公園。而今,要求都市綠肺的浪潮再起,但能否保下202兵工廠,這片台北都會區僅存的荒野?

202兵工廠面積185公頃的土地,其中的25公頃在陳水扁總統任期,委託中研院設置「國家生技發展園區」,另外,還有144公頃,台北市政府把這裡規劃為,「生態環保科技園區」,台北市政府積極向鴻海招商,去年7月,行政院同意台北市政府的計畫,202兵工廠全部釋出。

民間團體抗議的聲音,並沒有受到重視,5月4日開始連續兩天,報紙刊載作家張曉風女士的文章,「報告總統,我可以有兩片肺葉嗎?」張曉風女士所指的第一片肺葉,是大安森林公園,第二片就是202兵工廠。張曉風認為,我們已經對土地做很多壞事,這次應該好好敬重土地一次,說不定經過這次之後,能夠覺悟,如果我們能留下什麼,是多好的事情,讓這片美好的沼澤地保留下來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藝文界發動「夢想202」連署行動,並召開記者會,請中研院和財團放棄生技園區計畫,把185公頃軍管保留下的綠地,作為台北市的「中央公園」。台北市因生技園區而欲毀壞濕地,在台南則因整治排水渠道而將砍除國寶級紅樹林,因為不瞭解,所以不懂得珍惜,若要喚醒政府、拋開以開發為主的思維,留下這片淨土,還需得到更多人或企業投入,共同保護環境。就像台灣天柏嵐的企業志工上週(5/13)便放下公事,至七股潟湖擔任一天的護沙、淨灘志工,在雙手勞動的過程中,建立了人與土地的連結。或許政府該開放202兵工廠,讓民眾進去走一遭,再由全民決定該不該繼續開發。

經濟與環保難道真是水火不容?知名運動品牌耐吉(Nike)企業總部所在地俄勒岡州比佛頓市,追求商業發展不忘兼顧環保,把濕地、綠地還有針葉林大樹小心保留,緊鄰綠地住家走出後院就是有野雁、浣熊甚至土狼的綠色自然空間。能兼顧經濟和環保的的關鍵在於規劃良好的配套措施。

今年初氣候久旱,印度食品通膨趨於相當嚴重,糧價大漲引發民怨,5月初已爆發多起抗議,陸空交通受到影響。當地糧政官員估計,印度現在有8000萬到2億人每天晚上得饑著肚子睡覺。如何跟上全球經濟復甦步伐,承受糧價大幅波動是刻不容緩的議題。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不只是藝文界搶救肺葉!
作者:潘翰聲(綠黨市議員候選人)

藝文界和環保界搶救南港202兵工廠溼地引起廣大迴響,馬政府緊急宣佈原訂6月1日動工時程延到環評之後,這道危機處理看來阻擋不了已經如野火燎原般的名人連署,國家偏重經濟的施政方向會不會就此轉以庶民幸福生活為念,就看社會各界能不能動起來,而且不只是搶救肺葉,還要搶救已經得了錢癌的母親寶島。

20年前7號公園興建巨蛋的爭議,人間、當代、大自然、聯合文學、天下遠見等幾大雜誌聯手,同步刊登「搶救都市肺葉」公益廣告,給附近國宅居民強大的支持,於是我們有了26公頃的大安森林公園。現在首都古城從日治時期留下來的官舍與老樹,早就一一被豪宅蠶食,同時拉高房價把年輕人與窮人趕離公共服務較佳的市中心,而大面積的國有土地若不是被財團鯨吞,就是被政府當作空地胡亂開發。

就離202兵工廠不遠的地方,廣慈博愛院BOT案同樣是尚未啟動環評,就可能偷偷整地開發,台北市政府正悄悄召開樹木保護會議,數百棵老樹面臨迫遷的死亡威脅,極幸運逃過一劫的不到五棵,只為將社福用地變成財團的商場。花卉博覽會令老龍柏等上百棵老樹暴斃,「移木接花」至為諷刺,而松山菸廠數百棵老樹含冤而死,包括台灣史上首次抱樹運動的那棵90歲老樟樹,都得不到郝市長一聲道歉,監察院都已提出糾正,還繼續推動用體育包裝商業利益的大巨蛋BOT案…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編輯:彭瑞祥、詹嘉紋‧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