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林木健康服務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國光石化首場專家會議:最大問題在選址錯誤


國光石化開發區位圖,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相關連結】
國光石化影響深遠 專家會議送入二階環評

黑色版國光石化──林進春給社會的面具啟示

劉祖乾老師在會議中之發言
大城溼地不保護 國際國民信託專家:shame!
4月中國光石化二階環評第一次審查後,環評委員提出300多項問題要求進一步釐清,隨後環保署決議將這些議題切割成四個子題分別舉行「專家會議」。昨 舉行「海岸地形變遷模式模擬專家會議」,審查委員認為從研究方法、模式模擬、到推論結果都有待商榷,結論補件再審。然而,會中也爆發主張開發者、前立委林進春等人,對專家與環保人士惡言相向、公然侮辱憾事,最後以主席要求警衛介入收場。

除卻該場衝突。昨天的會議勘稱科學辯論經典之作,請來的都是國內最知名的水工及海洋專家,而且有備而來,仔細看過 報告,還幫開發單位準備很多資料,指出調查方法的不合理性。中山大學海洋科學學院教授劉祖乾就表示,台灣在近岸海洋學並非第三世界國家,環評的品質要提高,要用科學議題來看。精采內文

  生物多樣性:向傳統取經,與自然共榮

 

浙江青田與日本里山的故事
作者:March

專家估計,2012年地球人口即將突破70億大關,人口爆炸意味著資源的消耗也將呈倍數成長。越來越多的人口,表示越來越多草原的消失、越來越多森林的砍伐。根據統計,北美洲已經失去高達95%以上的草原;而聯合國資料則指出,從2000年至2010年,短短10年間,全球原始森林減少面積已超過40萬平方公里,足足有11個台灣大。

然而,世界許多地方卻吹起了「向傳統取經」的風潮,希望藉由老祖宗的智慧,放慢腳步,重新學習與自然共存、共榮的生活方式。其中,中國傳統農法中的「稻魚共生系統」,與日本里山的多樣化地貌,都被收錄進聯合國《全球多樣性展望》中,提醒人們在講求「效率、速度」的現代,我們其實還有對環境更友善、更能確保永續的不同選擇。精采內文

  書齋:既見傳承Mirecok── 9月Lidaw里漏

 

作者:黃啟瑞、董景生;攝影:黃啟瑞

阿美族相信萬物有靈,自然界存在各種kawas(鬼神精靈),人死後前往toas(祖靈)居住之地,時刻照護庇佑後代子孫。介於世俗和神靈之間,由 sikawasay負責kawas祭祀、召喚toas回來接受沐浴饗食等,si-加於字首,為擁有的意思,si-kawas-ay意即擁有鬼神的人或具有鬼神能力的人,有人則翻成巫師或祭師。

會成為sikawasay,常見多是因為adada(生病):查無病因、久病難醫或是無法可醫,在艱辛的求診過程,經過資深巫師的判斷,確認病因是過去家族所祭拜的kawas,尋求後代承嗣所致,因此巫師們常自憐的稱自己為makawasay,意即進入kawasan(靈界)的人。身為巫師,平時得嚴格遵守諸多食物禁忌,以維持身體潔淨。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藍色離島澎湖,面臨經濟開發的壓力。距離2009年9月,澎湖人以公投否決博奕條款還未滿一年,立委、地方勢力早已迫不及待要透過修改《離島建設條例》,割據離島土地。

電影「血色海灣」,歷歷在目。日本每年以科學研究目的之名,捕殺數百隻鯨魚。批評人士指出,實情是這些鯨魚皆被做為食用之途。澳洲政府下週將在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向日本提出正式補鯨訴訟。

李奧納多‧狄卡皮歐不只是國際巨星,也是一名環保人士,他最近加入世界自然基金會美國分會一項新的全球保育行動,要拯救瀕臨絕種的老虎。基金會於5月27日宣布「馬上拯救老虎」行動,將在2010年虎年期間推動。

近年來,氣候變遷劇烈,迫使許多人必須遠離家園。中美洲熱帶風暴艾加沙造成至少99人喪生,引發洪水暴漲與土石流,沖垮許多民宅並摧毀道路。全球地震不斷,所幸此次沒有重大災情。5月29日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境內發生規模5.7地震,青海省地震局表示,目前玉樹地區至少發生餘震1868次,其中規模3以上餘震15次。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 :黑色版國光石化──林進春給社會的面具啟示

 

作者:munch

純樸的鄉親,可知舉牌為誰的利益?誰告訴她們實情?
純樸的鄉親,可知舉牌為誰的利益?誰告訴她們實情?
所有開發案,最麻煩的是開發單位與政府部門嗎?

不是的,最麻煩的人物,是躲在開發單位與政府部門之後,不見縱影的影武者,上從立委,下到鄉長,甚至議員、鄉代都可以軋一腳。 昨日,國光石化續審,彰化前立委林進春到場關心,並且和現場一位不明人士,以碰觸身體的侵犯動作、「彰化混蛋」的毀謗言詞,羞辱彰化環盟的蔡嘉陽老師,讓原本無線延長的白色硬拗版審查會,填染駭人的黑色污漬。 這樣的舉措,讓人痛恨厭惡,但是一點也不讓人意外,該現身的,沈不住氣總會現身。 更重要是,即然願意現身大力推動國光石化「加速通過」,那麼就該受到檢視,看看在各項開發案中,這批民代的影武者角色,以及在其中推手作用。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