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清淨海洋寶貝家園」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響應環境日 全球動起來


環境日全球動起來;圖片來源: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相關連結】
台灣響應環境日 官方、民間一起行動

國際環境日係瞎咪碗糕?

建構「低碳經濟」的社會
全民踢碳 聯合國邀國際巨星一起抗暖化
每年6月5日的世界環境日,依環境基本法規定,同時也是台灣唯一的法定環境節日,行政院也已在「紀念日及節日實施條例草案」中通過增列6月5日「環境日」為我國紀念節日之一。

環境日除了環保署精彩活動之外,全國響應聯合國主題「多樣物種,唯一地球,共同未來」(Many Species. One Planet. One Future),除台灣的官方、民間有多樣活動,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也號召全球數百萬人一起行動。盧安達首都吉佳利(Kigali)將成為世界環境日活動的中心,其中重頭戲是6月5日在著名的火山國家公園舉行「Kwita Izina」大猩猩命名儀式。預計整個慶祝活動有3萬人參加。

精采內文

  牽手護雨林:印尼雨林在地保育工作與困境──以菩提心為例

 

作者:陳品潔、陳韋綸

當「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Reduction in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 )提議富國應回饋開發中或未開發國家,以金錢換算森林保育的碳額度,援助擁有森林的個人或集團。即使印尼獲允富國未來數十億美金補助投入雨林保育工作,然而執行上仍有許多在地經濟衝突與仍有許多吊詭的疑問,最終這些錢還是得透過「人」的努力來成就,也因此不禁要問問,森林與土地在於印尼人心目中有何價值?印尼一般人如何面對貧窮下的保育的抉擇呢?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富士康事件驚動全世界,發人深省。台北國際電腦展6月1日開幕,社運團體前往抗議,要求「終結殺人生產線」,並公佈六大宰殺勞工、環境及農民等弱勢權益的高科技產業重刑犯。

台灣中部海域漁源枯竭,加上鋼鐵設廠更是雪上加霜!漁民不滿中龍十多年來排放大量汙水淪為荼毒漁源元凶,5月31日發動近300人前往抗議,要求比照台電模式予以補償。6月8日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重新提醒我們要關注海洋問題。

引發海洋白海豚事件的國光石化案,政府要以廉價出售海岸,無獨有偶,對岸的海南島竟也傳海岸遭賤賣,1畝才2.5萬元。

近來,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天災頻傳,印度高溫49℃,是自1800代末期以來最嚴重的熱浪,數百人熱死!

看來,愛護地球、展開行動,刻不容緩。幸好,我們在某些地方保育有成。每年5到7月是八色鳥飛抵台灣進行繁殖的季節。1990年雲林縣湖本村因為陸砂開採危及八色鳥棲地, 經過8年的努力,八色鳥生態村終於成形,甚至取代日本成為國際鳥友追尋八色鳥蹤跡的最佳地點。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被詛咒的城市

 

作者:瑞光

2010年5月29日,清晨的雨洗淨路上的污穢,沖刷入河流流向海洋,水退後的竹溪堤岸邊,殘留著各式各樣的垃圾,飲料杯、塑膠袋,小白鷺站在枝頭上,低著頭不發一語整理著羽毛,住在這裡的黑冠麻鷺選擇離開,已經不知去向。

南門路上車水馬龍,騎著單車必須留意著四處會竄出的機車,及忍受前面機車的廢氣,經過孔廟,忍不住再探望一下不久於世的大榕樹,失去血色灰白的身軀,連舞動葉子打招呼的力氣都沒有了,微風吹過、樹葉已經散盡。孔廟靠友愛街的圍牆邊,老蓮霧樹被扒去了衣裳,光溜溜的身體露出殘缺的枝幹,亂七八糟的修枝,老蓮霧樹羞於見人卻苦於連遮蔽的樹葉都沒有。有一所學校,在校長的指使下,六棵大樹在星期天變成了六支電線桿,教育的現場做了最糟的示範。圓環邊的單車道,將騎乘單車的人導入危險車陣中,鮮黃色的單車道不小心就會變成了黃泉路。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