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清淨海洋寶貝家園」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 美啟動刑事調查


船隻航行穿過墨西哥灣中石油溢散的海面(圖片來源:美國海軍)

【相關連結】
歐巴馬組專責委員會 調查墨西哥灣漏油事故

生態浩劫 墨西哥灣外洩的石油量難以估計

BP 稱灌漿堵塞美國油井缺口失敗
環保人士促阿拉斯加暫停海上鑽探
4月20日,在路易斯安那州東南外海50英里處的英國石油公司(BP)鑽油平台爆炸,不僅11位工作人員因而喪生,漏油污染仍逐漸擴大,相關單位至今想盡辦法仍未能找到對策。

美國檢察總長艾瑞克‧霍德日前表示,他已針對此事件展開刑事偵查。「此事件可能在很多方面已違反這些法條,而我們將會仔細查驗與此漏油事件相關者的舉動。」霍德說:「若我們查獲不法行徑的證據,將會依法究辦。」精采內文

  透視中國環境:海南高爾夫熱潮背後的環境隱憂
圖片來源:美麗三亞網

 

作者:喬納森‧沃茨(Jonathan Watts)

海南島擁有眾多樹齡千歲以上的大樹,為保育成功的罕例。但現在高爾夫球場無處不在,嚴重威脅島上雨林的生存。

儘管已有退耕還林的規定,但在海南這個全世界房地產價格飆升最快的地方,公園的管理者們不得不眼睜睜地看著鄰居們大發橫財。

在中國政府提出把海南打造為「國際旅遊島」的政策之後,自2010年初至今,這裡的地價已飆漲50%到100%…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政府或建商進行不當開發,首當其衝的是附近居民,為捍衛己身利益及環境,人民應站出來勇敢抗爭!如台電核能四廠計畫2011年商業運轉,但貢寮鄉代會認為核四廠排出溫水會影響海洋生態,損及漁民利益,違反租賃契約,要求終止契約不租地。而去年88風災小林村滅村、今年國道3號走山災難,殷鑑不遠。天花湖水庫案傳通過環境影響評估,確定興建,引起苗栗縣公館鄉鄉民強烈反彈。水利署官員說工程會盡量減少對環境的衝擊,但仍無法消除人民疑慮。

台北市則有建商在中山北路五段的山坡地保護區蓋豪華別墅的案例。當地居民向議員舉報,懷疑是官商勾結,才能在保護區進行開發。

哥本哈根會議後第二輪氣候變遷談判於5月31日在德國波恩展開。目前多重核心問題懸而未決,不少談判代表和聯合國官員指出,「資金承諾」、「減排承諾」是突破談判的2道重要關卡

在擺脫經濟危機影響的同時,也要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第10屆歐盟綠色週活動在比利時展開,主題探討在歐盟和世界範圍內為阻止生物多樣性消失應採取的措施和行動。活動強調我們應改變思維方式,為下一代及大自然著想。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領人才系列:我玩綠建築(一)
綠建築代表:北投圖書館;圖片來源:http://blog.roodo.com/childrenculturestudy/archives/2504546.html

 

作者:陳重仁(台灣綠建築發展協會副秘書長)

時間回到2008年底,透過間接介紹,一家台商C公司上門詢問說要為他們的新建廠辦找會做「綠能建築」的顧問,我猜他說的應該是「綠建築」,只是不太清楚定義而已。那時我已當綠建築顧問三年多,經手過不少綠建築案,面對業主的這種詢問也見怪不怪了。但是我還是得一步一步引導C公司說出他們的需求,並且釐清他們要做甚麼樣的綠建築,以及希望我們服務的工作內容,起碼這樣才能報價。

綠建築顧問這個行業太新且範圍太廣,內容包含建築節能、節水、基地環保、綠建材、室內環境品質與綠建築標章申請等顧問服務,所以沒有固定範圍的服務內容,也沒有公會幫我們訂服務與收費標準。就連稅籍管區小姐都說,不知道要把我們歸類到何種課稅行業類別,直說我們公司太特別了,服務內容聽都沒聽過!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