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南方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北市野鳥學會

中華鯨豚協會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黃金蝙蝠生態館

南方電子報

蛙蛙世界學習網 


 
  攝影賞析:小琉球.海之濱(一)

作者、攝影:沙浪

【編按】6月8日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從即日起環資將推出海洋日特輯,邀您一起進入藍色海洋世界,了解海洋的美麗及哀愁。世界海洋日的概念,在1992年由加 拿大政府在里約熱內盧舉辦地球高峰會議時提議。在海洋計畫團體〈Ocean Project〉和世界海洋網絡〈World Ocean Network〉的推動下,聯合國大會於2008年12月正式議通過,每年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世界海洋日成了一年一度為了慶祝人類與海洋之間的聯繫的國際慶典。上百家來自於50幾個國家的水族館,動物園,博物館,保護組織,國立保護區,政府機關及人民一同響應。

今年世界海洋日的主題為「海洋生命Oceans of Life」,期望能喚起人們了解海洋生物多樣性的重要,認識不同的海洋生物,我們可以怎麼了解、如何行動來保護他們。環資的主題,也將從白海豚、海龜的保育、軟絲復育...等生物來探討海洋生物的保育、與我們的關係...。

「海濱永遠是一條捉摸不定,難以描繪的界限」「海岸有雙重本質,隨著潮汐的節奏,一會兒屬於陸地,一會兒歸向海洋。」海洋三部曲作家瑞秋卡森這麼形容著(Rachel L.Carson 1907~1964)。

也許就是這股海岸的神秘魅力,讓我一去再去這個位在屏東東港外海的小琉球,一次又一次的將腳丫子沐浴在海水中,探尋那些生存其中的各種生物。

 精采 內文

 

 
 專欄作家:漢彌爾頓.蝴蝶.達爾文
作者:楊家旺


2006.08.10攝於婆羅洲

達爾文在妻子過世後,搬離久居的唐恩小築,遷到了劍橋去。唐恩小築並沒因此荒廢,反而作為學校的用地。後來學校也搬走了,它搖身一變,成了一間博物館。二 次大戰後,偶有一些訪客來到這兒參觀。參觀的訪客裏,有位媽媽,帶著她十歲大的孩子到這兒來。這名小男孩叫漢彌爾頓(W. D. Hamilton),是一位非常喜歡昆蟲的孩子。牛津大學任教的弗德,送給他一本自己寫的《蝴蝶》書籍,間接促成了未來的漢彌爾頓考進牛津大學的動物系就 讀。之後,漢彌爾頓成了20世紀最偉大的演化生物學家之一。他的「親緣選擇(kin selection)」理論,在解釋螞蟻利他的行為上,深深說服了世界螞蟻權威,愛德華.威爾森(E. O. Wilson)。他持續不斷地努力,提出了一些關於演化的論點,這些論點,隨著時間,已漸漸被廣泛地接受,成了演化上重要的理論。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驚豔在霧台與神山──屏東原鄉行之4
作者:Seeing

再多的文字,都不足以形容霧台與神山兩部落帶給我的驚豔!我想,就讓照片自己來說話吧!唯一要說的是:部落的重建和發展就該朝這個方向走!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小島生活

作者:王緒昂(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初來到蘭嶼,彷彿屋舍也講究輩分,號稱「國民住宅」的水泥房還不敢造次,只能低調的站在部落後方。爾後,水泥 房已經不知算不肖子孫,還是該被視作敵人,囂張跋扈的在小島上橫行,在長者面前!以往我常常讚嘆他人的美好,也經常慨歎他人並沒能從別人的眼中,發現自己 的長才、看見自身的優勢。就像傳統屋,許多臺灣的朋友都很喜愛,在文化、藝術上也都有無可取代的價值。只是,在這達悟傳統屋生成的海島環境裡,她的美反而 沒被族人重視,似乎就像如同沒入地下的建築形式般,只能等待外人來挖掘!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