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盟彰化分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世界自然基金會

  救白海豚就是救海洋 林務局及漁業署責無旁貸
台灣近海獨立種群的中華白海豚保育速度夠不夠?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表示,民間發起的國民信託方式,認股買溼地,引起大眾的關心,關心越多、研究越多、數據越多,政府好做事;對白海豚保育有加分效果。而白海豚保育的不二法門就是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野保法)劃設保護區,阻止一切開發造成的威脅。

即使劃設重要棲息環境,但海豚是游動的動物,必須要有誘因加以留住,例如食物來源要充足;漁業署漁政組長陳玉琛表示,未來將配合林務局保育組,依據研究資料畫設「漁業資源保護區」以及「禁漁區」,這是根本解決之道。成大生命科學系教授王建平表示,台灣在海洋生態的政策及觀念均相對薄弱,藉由白海豚議題,可趁此教育兒童保育的意義,認知海洋是共享的,不分區域。精采內文

台中港外海的白海豚。圖片:彰化環保聯盟提供。

【相關連結】
誓師養 護地球 為白海豚而戰

人民做主!台灣首宗全民認股救白海豚

英國有海神 台灣盼望媽祖
我們的島:搶救白海豚
  離島圓夢曲:靠近。東嶼坪

作者:潘佳修

如同許多澎湖小島的宿命,東嶼坪也因為種種條件限制,人口銳減、遷移;曾經繁華一時,人來人往的小島,從絢爛歸於平靜。現在,返鄉的遊子、工作假期的志工、島上的人、以及島嶼風光,可以交織出什麼動人景象?

遊子返鄉
多年前,造訪這個小島的珊瑚礁科學研究員陳昭倫與友人,坐臥在島上唯一的廟宇前感嘆的說,這是一個「時間靜止的島嶼」。繁華時期,這裡曾經住了 500多位村民,在民國80幾年小學廢校之後,因為教育等問題,村民更是逐漸外移,現在島上已經不到10個居民,甚至連村長都不住在這裡。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在墨西哥灣的油污染事件所造成的大災難,卻是難以平息。美國聯邦政府漏油應變協調官表示,英國石油目前已可攔截部分從墨西哥灣深水地平線油井湧出的原油,但是漂浮在海面的漏油將需數個月時間清除,復育棲地則將需要數年之久!

在台灣,也有一群人為了瀕臨絕種的白海豚大聲疾呼。環保團體發起的搶救台灣白海豚棲地保育認股活動,目前約達到4成目標,但還有約6成棲地待認股,明道中學學生得知後,發起舊書拍賣,拍賣款近5萬元,將全數投入每股119元的認股活動,為保衛白海豚棲地盡一份心力。

台灣自然資源豐富,嘉義東石四股沿海就是如此。四股地區緊鄰廣大的溼地,鳥類185種,植物120種,沿海的貝類有34種,如此豐富的沿海生態常被感嘆荒蕪在雜草中。多年來地方人士曾付出奔走爭取完善開發,但目前仍是缺乏完善的整合作整體規劃。

民間再多努力,似乎都只是螳臂檔車?就連事後求償,也是不成比例,六輕營運10年,環保署接獲民眾陳情公害污染案42件,僅裁罰金額770萬元。

史上最大工業意外發生在1984年12月2日,博帕爾市的聯合碳化物印度分公司的毒物外洩事件,官方統計3天內3,500人罹難,但是民間單位調查,至1994年為止,至少25,000人直接或間接接觸有毒物質致死。這是史上最嚴重安全意外,但法院卻以最高刑期2年的「過失致死」判定7名化學工廠負責人有罪,引起印度舉國譁然,發出不平之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環境前線:到底是誰冷血?誰熱血?
圖片來源:聯合報

 

作者:崔愫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

最近看到《CSI紐約》在電視上重播的一集,內容是一家廢棄物處理公司的老闆被環保恐怖分子襲擊。看來正直老實的生意人與看似野心權謀的環保分子,符合了好壞分明的形象。

老闆振振有詞地說明電子廢棄物是美國目前成長最快的廢棄物,而這家公司正是為了解決這個棘手的新興垃圾問題而存在。但當調查員剝絲抽繭地追查出真相,原來美國的電子廢棄物大半都輸出到中國一個偏遠的小鎮──貴嶼,用極為廉價的方式讓當地的人民來徒手拆解這些有毒廢棄物,人與環境都長期承受高科技產品殘留的毒物,慘況令人不忍卒睹。嚴肅的環境議題被這部熱門影集置入劇情,真是難能可貴。但可惜的是,最後並沒有讓老闆繩之以法,只有意外傷人的環保人士必須被關入大牢。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