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1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海洋日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世界自然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環盟彰化分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海洋日話海洋:愛海三部曲 親海、知海、愛海

愛海三部曲 親海、知海、愛海

本報2010年6月1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台灣除了南投縣不靠海,其他縣市都靠海。但是你有多久沒看到海、聽到海的聲音、品嚐海的味道了呢?

回答不出這個問題或許很正常,台灣除了南投縣不靠海是從地圖上看到的,事實上,台灣天然海岸僅剩不到原來的一半,台灣人民對海的印象,恐怕沒有消波塊來得具體。因此才有學者嘲諷「台灣不靠海,靠消波塊」。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則認為有因可循的,建立海洋文化,要先讓人民愛海。

台灣50%以上為非自然海岸,隔絕了人民與海;此外,1949年國民政府遷台怕「共匪」渡海來台,實施戒嚴,沿海設防,不讓人民靠近海,因此台灣人民對海洋陌生,成為一個怕海的國家。成功大學歷史學系教授鄭永常也說,政府的政策是造成人民對海洋陌生的主因。然而,現今兩岸政治氛圍較友善,政策應朝向讓人民更樂於親近海洋。 建立海洋國家,要從海洋文化、觀念改變。鄭明修提出愛海洋三部曲:親海、知海、愛海。也就是說從親自到海邊,接觸海,認識海洋的面貌,透過環境教育,建立海的知識,因此而愛上海,當一個人愛上海,自然會懂得疼惜海洋資源。精采內文

  國光石化開發 中華白海豚生死一線間
環保署為了加速國光石化環評審查,總計一周內舉行五場會議,環保團體昨日在會前舉行記者會,批行政院直接下令環保署「加快審查」,如此重大的開發案理當審慎評估,密集開會如何維持審查品質?

昨天舉行「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會議,由於有許多事項尚未釐清,專家決議再舉行一次延續會議。但會中開發單位堅持工業港不會阻斷白海豚「南北交流」,國光石化董事長陳寶郎說,「我相信白海豚跟我陳寶郎一樣聰明,如果我要去飯店吃飯被擋住,我會繞路。」有人問要訓練多久,他希望白海豚可以平穩通過海域,「訓練到養成習慣」。精采內文

「中華白海豚之影響與因應」會議

【相關連結】
救白海豚 救海洋 林務局、漁業署責無旁貸

保育白海豚 學者:應啟動禁漏原則!

國光石化變成海豚訓練師
台灣首宗國民信託 喚起全民認股救白海豚
  環球360°:墨灣漏油啟示錄──低價能源的真實代價

作者:約翰•維達

這次BP公司在墨西哥灣發生的石油洩漏事故,唯一的特殊之處就是離美國很近。如果是在其他地方,石油巨頭們根本置之不理。──約翰·維達

「石油公司們現在都很緊張,因為它們對污染漫不經心的態度和整個產業的無能,都已暴露在聚光燈下。」

 石油巨頭們現在都屏息凝氣。在墨西哥灣的洩漏災難發生後,BP的市場份額急劇下降。奧巴馬總統,美國公眾和全球環保界都被激怒了,現在BP已經喪失了在北極和其他生態敏感地區鑽探石油的權利。 墨西哥灣的災難可能會讓BP損失幾十億美元,但又怎麼樣呢?對於一個年利潤高達數百億美元的公司來說,鋪上5000英里(8000公里)的吸油管,或者漏上幾百萬加侖(升)的石油、再擺平十萬場官司所花費的代價最多不過是幾個月的產值而已。儘管很尷尬,但事情很容易就過去了。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海洋日,提醒世人看看我們的周遭之海。中國國家海洋局東海分局在上海首次發布的《2009年東海區海洋環境公報》顯示,東海區海洋環境污染,其中23%海域達嚴重污染程度,長江口、杭州灣皆屬於嚴重污染區域。

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引起世人關注。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署長珍‧盧布欠科將英國石油漏油事件稱之為「一場人類悲劇與環境災難」,她並在6月8日指出,藉由污染指紋獲得證實,墨西哥灣某處的確存在著因漏油產生的低濃度原油漂浮在海面之下。

生物皆有生存的權利,清潔隊員抓流浪狗,捕犬卻變成虐犬!去年11月,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揭發,多數縣市把流浪狗當「廢棄物」事件。事過半年,事情並未改善,研究會舉行記者會,要求捕犬業務應盡速由「動物保護員」執行,並禁止委外捕犬。流浪狗有動物權,鳥類也應受到保護,但是影響到農民生計時,又該如何拿捏?農友毒鳥誤觸野保法,非戰之罪?近日,台中縣大雅鄉林姓農民即為了保護收成而稻穀浸毒殺百餘鳥,誤觸野生動物保育法。阿罩霧文化基金會專案總執行孫崇傑建議,農友可加入農友組織,經驗交流取得解決策略。

推廣有機農業的農民,有福氣了!一個市集、一個未來,全台「農學市集」大會師。以無毒、有機、小農、在地美食、健康、為特色的「農學市集」,全台遍地開花,但也持續面臨新的挑戰與機會。各地農學市集發起人與參與者日前在清華大學一連3天舉辦「第一屆台灣農學市集研討會」, 商討農學市集的未來。讓我們一起期待未來,有機生活能真正落實在日常中。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口水「環保救國」

作者: 徐光蓉(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召集人)

上月,馬總統於就職兩週年特別提出創新強國、文化興國、環保救國、憲政固國、福利安國與和平護國等「六國論」以打造「黃金十年」。「環保救國」和不時複誦的「節能減碳」,能否將臺灣導向嶄新的未來?

2010年總統文告中「2025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拉回到2000年水準...」,提出未來減量目標是馬政府很自豪的事。其實,這減量目標比1998年第一次全國能源會議結論 ──「二氧化碳排放應於2020年回到2000年排放水準」還要寬鬆;值得驕傲?

年初文告還特別提:2008年台灣CO2排放較2007年減少4.4%,能源使用效率亦提升3.6%等,為施政成果。國際能源總署(IEA)出版之 2009年「世界能源展望」:因全球持續性經濟衰退,能源消耗大幅下降,導致2008年全球總CO2排放較2007年減少約20億公噸,減幅約6-7%;同期臺灣約4%的減量明顯低於世界平均;臺灣2008年減量應該主要歸於國際因素,馬政府不僅不該攬為功勞,更該瞭解是否因過多高耗能產業以致臺灣減量幅度明顯較其他國家差?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總統府快閃動員 環保救國攏係假 財團治國卡係真

發起單位: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等

行動緣起

馬英九總統在就職兩周年記者會上,提出「環保救國」論,但是民間觀察,政府為了服務財團,伸手介入環評審查,實際上根本就是「財團治國」。 5月中旬,國光石化公然向政府喊話,「如果年底環評仍不通過,民股就要撤資」,行政院長吳敦義聞言即刻指示環保署加速審查,讓國光石化可以按照建廠時程動工。

為此,環保署密集召開相關會議,上週才開完海岸地形變遷專家會議,這禮拜又連開三場專家會議(白海豚、健康風險及水資源)和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議密集的程度,已經超越「一週一會議」的中科四期案了。先不談專家學者是否有充分的時間閱讀資料,財團只要放話,政府就趕緊替它想辦法,老百姓實在搞不清楚:政府到底是財團的公僕,還是人民的公僕?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