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1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環盟彰化分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台北市野鳥學會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黃金蝙蝠生態館

南方電子報

蛙蛙世界學習網 


 
  海洋日‧相遇白海豚

作者:munch

whdop001

6月8日(海洋日)請了假連夜南下,繼續追尋白海豚的旅程,在第7趟出海追尋中,終於看見心目中想望的白海豚。

在雲林三條崙岸外,約有四頭白海豚在和群鷗一起覓食,鷗群像箭般直射入海,白海豚卻是悠哉的浮沉,始終沒有露出面容。

緩波的海面,悠哉的白海豚,多美的自然生態,在海洋日,相遇白海豚!

諷刺是,8日看見白海豚,9日下午一場國光石化的白海豚專家會議,卻要決定牠的生死。精采內文

 

 
 小琉球‧海之濱(二)

作者:沙浪

走在大西洋帛琉迷人的長沙灘,驚見美麗潔白、有著5個花瓣的白色「扁平石頭」,是書上說的「海錢」。來到小琉球,我更驚訝的發現,原來他是海膽的一種,我在帛琉看到白色殼是他的遺體,這裡可還有活生生的海錢!

從小琉球的朋友口中得知,就在我前往小琉球不久前,老家附近的沙灘也發現了大量海錢現蹤跡!原來,我們身邊一直都有珍貴的生物,只是我們從沒有睜開眼睛!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蝶與蛾的分辨
作者:楊家旺

關於蝶與蛾該怎麼區分?我曾參考一些資料製成一張表格。這張表格不是為了清楚區分蝶與蛾,相反地,是為了強調兩者的區分不宜太過執著。

我在這張表格裏大致這麼寫:蝶的觸角為棍棒狀(或說高爾夫球桿),蛾的觸角形式多樣;蝶的活動多數日間,蛾的活動多數夜間;蝶的停姿雙翅合攏,蛾的停姿雙翅平展;蝶的交配經過求偶飛行,蛾的交配一拍即合。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回鄉路遙遙?

屏東原鄉行之5

作者:Seeing

從三地門鄉前往霧台鄉的「台24線」公路,必定要跨越一座隘寮溪上的「伊拉橋」,接著進入一處名為「伊拉」的部落;但是八八風災之後,伊拉橋已不見蹤影,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建在溪床上的便橋。這讓我想起去年在訪問「出磺坑」的老油人時,一些經歷過日本時代的阿公們都會跟我提起早年,當後龍溪上的國光橋還沒搭起時,大型車輛也都要走溪床上的便橋,他們用廢棄的油管和鐵板搭起那座橋,一到暴風雨天,鐵管就會被大水沖得老遠,然後他們就會被派去把油管撿回來,再重新搭建......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