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16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海洋日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全民監督政府資訊公開
推薦瀏覽

世界自然基金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環盟彰化分會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中華鯨豚協會 

溪流環境協會
台灣綠黨
千里步道
  聯合國成立IPBES 專責生物多樣性現況之評估
將近90個國家的代表6月7日至11日齊聚於南韓釜山,通過成立一個新機構,監控地球的生態現況與其自然資源。此機構被稱為「跨政府生物多樣性與生態系服務平台」(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簡稱為IPBES,可能會在2011年召開第一次會議,運作模式會較為類似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

IPBES 現階段成立過程由聯合國環境總署主導,其一位發言人納陶(Nick Nuttall)表示,IPBES在實質上將會專注在「對專業同儕審查的專業同儕審查」。發起人希望 IPBES 的報告與聲明將被視作科學界具有權威並公正的文件。如同IPCC,此機構將不會做出特定行動方針的建議。「我們將不會,也必須不能強行訂定政策。」英國環境、食品與農村事務署科學總顧問,亦是此次釜山會議副主席的華森(Robert Watson)如此強調:「這至關重要,否則它將沒有辦法成立。」 精采內文

圖片來源:IUCN網站

【相關連結】
生物多樣性產業
專家呼籲 重視生態系的經濟價值
評估生態系統服務 在經濟學上的意義
市場機制的侷限與公共政策的角色
榮景可期的自然資本
  信託3要素:好故事、對話、耐心──古蹟文化保存的契機 (上)

作者:吳孟純(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專案執行)

 「你們有聽過英國的公益信託嗎?那是一個保護古蹟建物和自然美景的組織,同時也是一個公益團體。」國際國民信託組織發展服務部高級主管Oliver Maurice向雲林故事館的負責人唐麗芳女士,很慎重地介紹自己之前所工作的單位-英國國民信託組織(The National Trust)。

此單位擁有的土地,僅次於英國女皇,為英國第二大地主,其成功保護歷史建物的經驗多不勝數。翻開台灣的殖民歷史,多少不同臉孔、不同髮色的異國人「住」過台灣,也因此為台灣帶來相當多樣的歷史文化,這些文化就呈顯在現仍存有的歷史建築中,而雲林縣就有許多這樣的建物,遠來的Mr. Oliver帶著豐富的經驗,在訪台期間,由雲林科技大學劉銓芝老師及文建會、雲林縣文化處的同仁陪同下走過雲林歷史建物,細細地聽著雲林在地人說著他們的故事。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為了竹科犧牲大埔,怪手開進稻田中!2010年6月9日,對於苗栗竹南大埔的居民絕對是個永難忘懷的日子。這天,怪手直接開進休耕或再一個多月就可收割的稻田,或開挖或推土,稻禾被鏟除、稻田被鏟成平地...幾乎看不到還站立著的稻禾。為了阻擋開發,白海豚成為環盟逼退國光石化大絕招。蔡嘉陽表示一旦環評通過,該生態廊道須定時清除淤沙,對於一個以利益為重的企業,不但要為白海豚建造連接廠區與工業港的3條橋樑,也要投資訓練白海豚按照廊道經過的經費,加上清除淤沙共3項,絕對對國光是筆不小的負擔。經濟開發,不僅陸地遭殃,海洋也絕對難以倖免。一次的油污染事件,造成的是難以估算的久遠傷害。亡羊補牢究竟來不來得及?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在12日發表的聲明中說,1種名為「NY3」細菌,可幫助清除墨西哥灣油污,降解原油中的有毒化合物。

地球上人口愈來愈多,對環境的破壞也愈來愈快速,許多專家警告,地球已經發出悲鳴。美國黃石公園色彩繽紛、神秘的「大稜鏡湖」,向來被外界認為可能是地球生物的起源地,卻可能在未來50年之間消失。

氣候變遷劇烈,大陸地區天災頻傳。6月14日,福建中西部地區發生暴雨到大暴雨,出現災情。造成31人落水,失蹤24人。 外福鐵路外洋至來舟路段因地質災害發生中斷,造成5輛列車受阻,經全力搶修已於6月15日通車。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哭泣的6月9日──竹南大埔危城記

報導:清大農村讀書會

2010 年6月9日凌晨三點,兩百多名警察在警備車的運送下,執行了於法無據暴力包圍計畫,天還未亮就將竹南科學園區擴大徵收範圍給全面封鎖。所有的人車皆無法自由進入,只留下一個出入口,且當地居民進出需檢查證件。然而,在這個被竹南大埔居民形容為有如戒嚴白色恐怖般驚悚的日子裡,國家機器的暴力作為才不只如此。

彷彿戒嚴重演

天亮後,在從熟睡中甦醒的居民發現家園遭到無情的入侵後,苗栗縣縣政府以那兩百多名的警力「護送」共二十多輛的推土機、挖土機,開始他們更無理的惡行。稻田緊鄰著農五路的農民慌張的趕到自己辛苦耕種半世人的土地旁,聽執行的工程人員說農五路要拓寬需整地,但殊不知所謂的整地竟然是讓怪手開進農地裡亂挖一通。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緊急徵求】白海豚志工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

距離6月底遞送【溼地信託申請計畫書】只剩兩個禮拜!

參與認股救白海豚的人數接近15,000人,認股數已逾700,000股,我們現階段的目標是朝著3萬人認股的大關邁進,因此需要你我的幫助。
一位張媽媽得知白海豚有難後,自主性地從6月初開始,在台北西門紅樓的藝術市集擺起認股攤位,期望有更多愛台灣愛鄉土的人加入我們的拯救行動,成為彰化潮間帶的精神地主。
張媽媽猶如一位傳道者,努力地跟來往行人訴說白海豚的遭遇,但是她忙不過來,為此我們急徵一批志工來為白海豚發聲,跟張媽媽一起努力,讓更多人加入認股救白海豚行動。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