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1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水產出版社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林木健康服務網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相思無盡───相思寮田調小組2010春季報告
為了中科四期基地的「工整」,世居彰化二林相思寮聚落的近30戶人遭迫搬在即,與科管局協商保留遭「不符科學園區意象」為由強硬拒絕,2010年初,一群青年組成相思寮田調小組,記錄下中科徵收民地過程中的問題、農業生產狀況以及農民的生命故事。

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助理教授蔡晏霖在序言中寫著:「相思寮很小,小到緊鄰的彰129縣道上不見任何「相思寮」路標,小到往來車輛無須加速便一閃而過。因為小,種種農村再生與發展政策到不了相思寮,以至於這裡既沒有彩塑雞鴨鵝牛等「入口意象」,也沒有外表貼滿二丁掛、一旦由某某長題字掛匾後便開始養蚊子的社區活動中心。從北邊挖仔庄的方向來,相思寮最清楚的入口指標是一座長約三公尺的太平橋,橋右前方一幢廢屋,一畦樹叢,一排水泥模板製圍牆... 」本篇為序,其餘留篇精彩田野紀錄將於6月18~26日每天刊登。精采內文

相思寮的哭泣;攝影:呂苡榕

【相關連結】
用長鏡頭看相思寮
尋找相思寮
產業政策獨厚財團 相思寮不平安
相思寮北上爭取保留家園 中科僅同意緩拆
  貿易與氣候變遷:貿易與全球氣候變遷──序言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本系列文章內容,主要改寫自稍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2009年執行環保署委辦的『國際動態環保資訊蒐集計畫』內的專題文章。回顧去年夏天,全球與國內處於減碳承諾的氣氛,現在似乎還可以清楚嗅到當時全球矚目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會議即將召開,舉凡與經貿或環保有關的政府與民間單位,無不抱著又期待又怕被傷害的心情迎接關鍵日期到來。而今,2009年底的會議已過,不論你認為這是一場全球暖化騙局或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真相,美國總統還是曾經大談綠領經濟的歐巴馬,我方也還是高談節能減碳與環保救國的馬政府。這個世界因為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而出現甚麼改變?我們又應該如何看待這個艱難議題呢?

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可是,海島型經濟體的成敗,很大一部份必須仰賴進出口貿易的榮枯,因為氣候變遷議題引發的國際貿易或區域貿易新協定,可能變成新的貿易障礙而直接衝擊我經濟,我們當前或許沒有辦法直接在國際環保政治談判中擔任主角,但如何從反省貿易與氣候變遷的關係中,沈澱出對我們可以在有限的外交、經濟、環境等空隙裡,找到最恰當的發展方式,恐怕都不是一篇短文可以談清楚。 精采內文

  貿易與氣候變遷:貿易與環境的基本關係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全球化、全球化啊,這個已不只是名詞的名詞,當街坊巷口的雜貨店都變成小七便利超商、當你家冰箱都變成我家冰箱、當麥叔叔與西雅圖產的美人魚咖啡在街頭大戰珍奶茶飲攤,當農田果園都換裝成休閒咖啡座,當工廠運送帶上的零件從聖誕燈泡變成台商在中、越等地生產的半成品再運回組裝換上MIT標籤、當污染的土壤與地下水出現長串沒聽過的繞口化學式、當跨國食品集團砍掉熱帶雨林改種油棕樹而間接製成高檔食品賣到台灣...。

看待貿易與環境關係的三大基本立場

討論『氣候變遷』與『貿易』的關係之前,其實,UNEP與IISD分別在2001年與2005年公佈過相關報告,內容主要包含由「環境」、「貿易」、與「發展」等三大基本立場的綜合觀點。我們可以從國際經貿與國際環境管理兩大法制體系之下,對比不同看法之間的差別,從區分不同組織、不同國家與地區之間,在協商貿易與環境問題時,如何分別用不同價值提出不同的論點,將可以理解在多邊貿易協商時,各國與各組織為何會有意見相左?為何會有相同交集?這些不是巧合,而是有來自對不同事務與議題的不同利益考量的出發點。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知名作家為台北202兵工廠濕地案哭跪抵制,彰化占地4000公頃的國光石化案,也終於引起學界意識覺醒,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陳吉仲透露,學界將推動百位專家連署,以保農業健康生態之名反對此。在香港,因為核電廠的設置,引發重大公安事件。深圳大亞灣核電站日前經媒體踢爆發生輻射外洩事件,香港環保人士與深圳網民痛批當局隱瞞實情,未盡監督之職。人為的墨西哥漏油事件也是難補救,英國石油公司(BP)在船隻遭到閃電襲擊起火後,已停止收集漏油的作業。BP目前每天從海底破裂油井抽取約1萬5000桶漏油至海面的船隻,據信是現在仍在滲漏原油量的一半。

生活中廣泛被使用的殺菌劑「蘇力菌」,可能不是原先認為的對環境友善!「蘇力菌」這種名為Bti的桿菌,是目前在全世界最常被用來防治蚊蟲的殺菌劑,被認為是取代化學殺蟲劑的替代方法裡毒性最少的一種。然而新的研究卻顯示出,滅蚊之餘,對鳥類的繁殖成功率有著負面影響。

如果家裡有過期的藥品,你會怎麼處理?相信許多人的回答,是沖到馬桶裡,或是乾脆丟在垃圾桶丟掉,台大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林郁真研究發現,大台北地區的大漢溪流域,測得的抗生素最高濃度達75ppb,為歐盟制定的環境風險評估標準0.01ppb的7千5百倍,甚至新店溪也被同時檢測出止痛藥、雌激素,連咖啡因都有。不知不覺中,我們污染了周遭的河流。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浮濫土地徵收 社會重大危機

作者:徐世榮(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

2010 年6月8日,苗栗縣政府派出大批警力將科學園區竹南基地(大埔)預定徵收地完全封閉,禁止老百姓出入,縣府並請來怪手,直接開入農田,將快要成熟的稻子連根挖起,此舉如同穿腸破肚一般,讓老農氣憤垂淚。消息傳來各界譁然,引起極大的震撼與憤怒,讓人無法想像苗栗縣府竟然公然祭出如此驚悚的舉動。我國徵收制度不公義,如架刀逼人。

這個徵收案,縣府在法律上主要倚賴的是土地徵收條例,尤其是區段徵收相關的條款。然而,我國的土地徵收制度早就存在著嚴重的缺陷,區段徵收更是問題重重,學界早就不斷地呼籲,希望政府及主政者能夠趕緊修改此不公義的制度,但是政府至今依舊是不動如山,繼續放任各地方首長及目的事業機關藉此制度來侵奪民地,剝奪社會弱勢者所僅有的資產。

政府美其名稱區段徵收制度為政府與土地所有權人「合作式的土地開發」,並洋洋得意的對外宣揚這種開發方式政府根本不用出錢,並可獲得龐大的利益。但是,透過制度的設計,所謂的合作其實就好像是拿著一把鋼刀架在老百姓的脖子上,逼著土地所有權人不能說不。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反竹南科學園區擴大徵收案連署

作者:竹南大埔自救會

一、事件緣起──郭台銘要地 劉政鴻緊急變更計畫強徵民地!

大埔里緊鄰竹南科學園區。民國九十三年起,便有園區擴大徵收的計畫。原本的徵收條件是「原地原配」(開發完後,原本徵收的農地可以換配為建地),且原本預計徵收面積僅23公頃,劃及民宅、民地較少。在民國97年3月,因郭台銘旗下的群創光電(今奇美電子)陳情,建議擴大事業專用區,苗栗縣政府便超有效率地在短短一個月內,就草率將原先預計徵收的23公頃擴大為28公頃。整整五公頃的民宅、農地被大量劃入。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