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2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黃金蝙蝠生態館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台灣綠黨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地球日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自然書寫:零度℃賞蛙記


南德的一個小鎮Leutenbach

作者、攝影:葉子

愛好大自然無分國界,筆者喜愛旅遊,不愛繁華的城市,獨鍾生機盎然的野地,每到一個國家總想知道哪裡可以賞鳥?晚上是不是可以找到青蛙?森林裡有什麼動物會出現?若是剛好有機會參加當地的自然觀察活動,則是旅行中難忘的一頁精彩回憶。

去年旅居在南德的一個小鎮Leutenbach,行經鄉間小路常會看到一些「小心動物」的標誌,有回瞧見一個青蛙圖案的警示牌,又看見有人拿著手電筒在路邊草地上搜尋東西,我和朋友好奇停下車一探究竟,原來那一帶是青蛙的棲息地,每到繁殖季節,保育義工就會在夜晚幫助他們過馬路,我們要了該保育組織的聯絡電話,打算找天晚上來賞蛙。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螳螂吃葷 蝗蟲吃素

昆蟲觀察記

作者:楊家旺

我知道光速很快。據說,人一旦超越光速,就可以回到過去,或者,出現在未來。我不曉得這是理論,還是可以實現的真實。但我知道,夢,可能快於光速,只要一念,就可以任意轉換時空。

那一天,莊子做夢,夢見了一隻蝴蝶。接著,他發現蝴蝶竟是他自己。蝴蝶(莊子)飛著飛著,飛到了一棵樹下,看見了躺在那兒睡覺(做夢)的莊子。莊子看著莊子,有趣極了,誰才是真正的莊子呢?

忽然,一隻螳螂飛身一躍,有力的前肢,扣住了蝴蝶(莊子),莊子感受到死亡迫近,那種被螳螂巨大的前肢夾緊,被螳螂的大顎啃咬的疼痛,非常真實。真實到處於夢中的莊子,在咬牙的痛苦裏,因忍不住疼痛而驚醒。驚醒後的莊子,發現自己原來睡在一棵大樹下,剛剛只是夢。不過,他也懷疑,醒來的這一刻,會不會才是真正的夢境。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小琉球‧海之濱(三)

作者、攝影:沙浪

去了多次小琉球後,我終於換了水裡相機探入海中世界。透過鏡頭,驚訝的發現,原來水面下的生物更顯美麗,我彷彿又重新認識了這個潮間帶。原本成串的「海葡萄」,在水裡更顯美麗(中文名:香蕉菜),書上說他們是潮間帶的指標生物,也就是說,一個乾淨無污染的環境才能見到他們。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高蹺鴴的情愛世界
作者:徐美菊

每年4到6月期間為鳥類求偶繁殖最精彩季節,其中高蹺鴴的情愛世界更為精彩,彰化縣政府與福興鄉公所、彰化縣生態觀光休閒教育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的「高蹺鴴情愛世界賞鳥季」,讓喜歡賞鳥,拍鳥的夥伴們,能夠近距離的細細觀察到高蹺鴴的育雛全記錄,在此筆者存著感恩的心,向這些默默為拯救生態的相關單位及人士致上最大的敬意,也希望藉由此篇文章讓更多人認識高蹺鴴。

高蹺鴴屬反咀鴴科,身長約32公分,嘴細長而直,腳紅且修長,所以又稱牠們為「長腿美女」,背部及飛羽黑色,臉、前頸,胸腹白色,常以緩慢優雅的姿勢步行於水田、魚塭、沼澤等淺水地帶群體活動 。 以昆蟲、軟體動物為主食,繁殖季為4-6月,但今年氣候異常,今年鳥類繁殖時間提前約兩週到一個月左右,以往高蹺鴴的記錄多為過境候鳥及在臺灣度冬,過境時大都棲息在西部和東北部的沿海或水田等濕地,度冬則以台南為主。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