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2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豐枯比拉大 台灣旱澇交替更頻繁
5月23日,台灣才剛下了今年第一場梅雨,高雄縣那瑪夏鄉聯外道路即被雨打斷。接下來陸陸續續又下了四場梅雨,便橋修了又斷、斷了又修。跟八八水災的雨量比起來,這幾場梅雨或許不算什麼,但對這些災後倖存的地區而言,國土承受力已大不如前,100毫米的雨量就足以成災。

而另一方面,5月至今的四場梅雨,卻瞬間解除了台灣民眾缺水的危機。5月20日,水利署才剛發出缺水警訊,但這份警訊只維持了三天。5月23日梅雨掃過,水庫大量進水,水利署甚至用「雨神挹注」來盛讚這場梅雨。於是,雨讓人喜、也讓人憂。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治水關鍵在於水價──NGOs河川會議治水新思維
因應全球暖化 台灣需要全新的國土規劃
荷蘭的水患治理與兩棲漂浮房屋的創意構想
改變中的水患管理哲學——向歐洲學習
  生物多樣性:「龜」鄉路迢迢:從澎湖海龜保育區談台灣的海洋保育

作者:March

目前全球只有7~8種海龜,大多已瀕臨絕種。其中5種:綠蠵龜、赤蠵龜、玳瑁、欖蠵龜及革龜,都曾有在台灣北部、東部及南部沙岸上岸產卵的記錄。但因為人們長期過度捕捉,及各種人工設施如防波堤、港口等的設置,產卵場遭受破壞,嚴重影響海龜的繁殖及生存。

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研究海龜生態已十多年,身為國內唯一一個「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的催生者,長年身處海龜保育第一線,讓他深感海龜保育問題重重。海龜長達95%到98%的生命史是在海洋中度過,唯有在產卵時,雌龜才會上岸。劃設保護區說來雖然簡單,卻不單是生物學的問題,還涉及社會學、經濟學與政治學,對執行者而言,勢必面臨多樣化的考驗。

澎湖望安綠蠵龜保護區的成立

程教授與學生進行海龜野放1992 年,程教授與學生為了學術研究來到澎湖望安地區,這裡的沙灘是台灣少數的綠蠵龜產卵區。但研究同時,研究團隊卻面臨繁殖區即將消失的窘境──為了「拚觀光」,沙灘上出現一幢幢水泥建築,嚴重影響綠蠵龜的繁衍。在與相關單位溝通無效後,程教授只得請來媒體,將綠蠵龜保育的問題公諸於世。此舉果然奏效,也將綠蠵龜推上明星物種之列。1995年夏天,「望安綠蠵龜產卵棲地保護區」成立了。 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相思寮的日與夜──相思寮田調小組2010春季報告

作者:陳璐誼(相思寮田調小組、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策劃:台灣農村陣線、相思寮後援會

2月5日午,初訪相思寮

要進入彰化二林的相思寮只有一個入口,沿路上有眾多的大卡車,空氣中瀰漫著沙塵。相思寮的庄裡,除了一股養豬的氣味,還瀰漫著一股類似放鞭炮過後的味道。進村後右手邊的第一戶人家裡有對爺爺與婆婆;婆婆坐在矮凳上,地上放著自己種的蘿蔔,正準備要蒸蘿蔔糕。她很熱情地要送我們蘿蔔,也簡單教我們如何做蘿蔔糕。

2月6日晨,院埕中勞動

第2天分組進行相思寮行程;分為做菜頭粿、做甜粿,與農場訪談三組。我一聽到要做菜頭粿就很興奮,當然就選這一組啦。來到做菜頭粿的阿美嬸家,她和女兒們正在殺雞,3人坐在矮凳上圍在一起邊聊天邊做事,整個畫面好溫馨。一問之下發現阿美嬸原來今天天還未亮時就起床,忙著炊粿、殺雞;我們到的時候既然已經10點多,菜頭粿早就炊好了,我們只有吃粿的份。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高科技產業與農爭地!為了興建新竹科學園區的竹南基地,苗栗縣政府以區段徵收土地,3月9日縣政府還派怪手、直接開進農田整地,居民氣不過、今天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控告縣政府違法。

位於中亞內陸、鄰近烏茲別克的吉爾吉斯,則是因為種族衝突發生動亂,造成數十萬人逃離家園,形成人道災難;世界衛生組織擔憂:動亂可能影響百萬人!世衛以最壞的情況估計,吉爾吉斯危機可能影響100萬人,其中30萬人可能淪為難民。

除了人禍還有天災,氣候變遷劇烈,6月13日以來,中國南方出現強降雨,導致浙江、福建、江西、湖北等10省,遭到嚴重洪澇災害;水災目前已造成175人遇難、107人失蹤,受災人數超過2500萬人。

當遷徙性水鳥在非洲、中東、歐洲與中亞之間遷移時,所需的重要濕地有三分之一完全未受到保護!遷徙性水鳥需要一條不斷裂的濕地鏈來完成他們每年一次的生命週期,然而他們正受到水產養殖、農藥與能源開發擴張的威脅。為了保護非洲歐亞候鳥路徑,重要鳥點網路工具即將上線。這項工具可以顯示農業、水資源管理與能源部門的政策會如何影響生物多樣性問題。

環境保護可以從身邊做起、甚至可以開創事業!製作「環保再生碳粉匣」,身障朋友小杜闖出一片天;台北縣身心障礙者服務協會社會企業處的王德昌說,目前工廠營運一年,讓 「環保再生碳粉匣」不僅是一個節能減碳產品,更讓那些身心障礙朋友有一個穩定的工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飛魚卵二、三事

作者:薛麗妮(蝦冰蟹醬負責人)

世界天候急劇轉變,地殼也變得極不穩定,不只陸地明顯起變化,連向來深不可測的海洋也更加難以理解。去年全世界的魷魚嚴重欠收,但台灣東北角的透抽、鎖管卻破30/年來大豐收的紀碌。這一年來很多魚種都減產,澎湖漁區在入夏前後原本漁產就少,今年更加蕭條,只好更加群聚到東北角海域捕飛魚卵。

路過台灣海域的飛魚少說有10來種不同品種,東海岸特別是達悟民族所曬的飛魚干,身型比在東北角海域產卵的飛魚大上3、4倍,所以東北角一帶的漁民不捕飛魚,魚小刺多不具經濟價值。研究飛魚的學者專家到現在還是弄不清楚,為何每年端午節前後會有那麼多身型嬌小的飛魚群聚東北角海域產卵?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