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2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搶救白海豚 詩人哽咽: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詩人吳晟哽咽: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以保護白海豚為主軸的「濁水溪口溼地環境信託」計畫,是台灣第一個全民發起要向政府買地的公益信託計畫,主要目的不但是保留台灣中西部瀕臨絕種中華白海豚的重要棲地,也要保護台灣最大的濁水溪口溼地。此行動已有近18,000人參與認股,認股數超過76萬股。距離6月30日預定送件日期的最後一週,藝文界相挺,希望更多加入。

詩人吳晟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朗讀新作,提及家園的環境,一度哽咽落淚「..多麼希望,我的詩句,可以鑄造成子彈,射穿貪得無厭的腦袋。但我不能,我只能忍抑又忍抑,寫一首哀傷又無用的詩,吞下無比焦慮與悲憤...」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文人相挺 呼籲全民認股守護白海豚
海洋日‧相遇白海豚
國光石化開發 中華白海豚生死一線間
現在就保育白海豚 學者:應啟動禁漏原則!
  農村草根行:【相思寮】相思的味道

作者:嚴勳業(交通大學族群與文化研究所、相思寮田調小組);策劃:台灣農村陣線、相思寮後援會

相思寮,一個位在彰化二林台糖蔗田內的聚落。我不知道台灣是否有其他同樣叫相思寮的地方,我有一個小小的願望,希望還有機會再去踏上相思寮的土地,看看村口那面在阿公阿婆的默許下被我們塗鴉的牆,以及在僅有三天的相處中用熱情極度寶貝我們的老人家。

曾經,我很受不了農村裡面的氣味,參揉牲畜排泄物、焚燒稻草的煙硝、腐爛的葉菜和楊桃,還有養豬場的味道,這些味道,在就在開車進入相思寮之前,始終伴隨著三天的旅程。一直在都市居住,除了參加農家樂的農村體驗一日遊之外,在台灣,我從來沒有經歷過農村生活,恐怕在我的生命中,大概只有傳統市場內的氣味比較像是我在農村嗅到的。

開車在彰化二林的縣道上,在看到一片枯黃的甘蔗田後我驚覺進入了相思寮。一行人停下了車,而旁邊的大卡車卻急速的呼嘯而過。2100年2月5~7日的那三天,二林不管是下著雨、出大太陽,我總覺得相思寮蒙在一片灰濛濛的塵土裡。即使許多留在農村的長者在準備過年菜頭粿,在刷洗一年用不到幾次的團圓飯碗盤;即使許多相思寮三合院公廳的牆面都用大膽的艷紅色和天藍色搭配而成,但我仍感受到不到過年的歡愉。相反地,我發現這些在台糖的蔗田裡待了一輩子的居民,正籠罩在一股不想一生居住的家園被中科四期徵收的不安、無奈、與陰鬱的氛圍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濁水溪旁的台塑六輕,即使被調查造成附近居民罹癌風險提高,生意卻越做越大,還要擴建第5期。而台灣西海岸最後一處天然濕地,也被國光石化看中,恐怕永遠消失。不過這次ECFA的早收清單,石化類只列入PP跟PS,環保團體認為,這可能導致高汙染的石化業加速出走,也許是台灣環境的利多。

德州的環保女王黛安跟台灣有什麼關係?竟然槓上台塑20年!美國知名環保運動人士黛安.威爾遜(《卯上台塑的女人》作者),現身國光石化二階環評第2次審查會,黛安此次受邀來台,主要是抗議台塑仁武廠污染及六輕5期擴建計劃。

工業污染環境事件,真是層出不窮。富喬氟化物污染,影響6公頃農作物。富喬工業公司位於中科園區虎尾基地的玻纖紗熔爐於3月25日生產,但試車開工不久即因動力故障、排放廢氣,導致鄰近6公頃多的農作物遭受污染。

工業污染一樣衝擊生態旅遊。埃及的紅海省胡爾加達市沿海海域,於6月中旬發生一起漏油事件,衝擊埃及觀光業與生態。環保團體要求政府對海上鑽油平台加強管制。大量石油最近幾天已經出現在胡爾加達的渡假區周圍,這些度假區平時會吸引數百萬遊客來此潛水。

環保聯盟會長王俊秀說:「全球思考、在地行動」。從2007年開始,由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單位共同辦理七股護沙活動。這的行動其實是從長達十多年的「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演變至今的生態旅遊。6月18日,Discovery集團慶祝成立25週年舉辦「Discover Your Impact全球志工日」,29位員工在這天來到台南七股,捲起袖子、親手插下竹枝,在 1.5小時中,完成近100米範圍的竹枝護沙。用行動證實:發揮你的影響力,人人都可以!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農民自救聯合宣言:一方有難,三方來救!

作者:大埔、二重埔、灣寶以及相思寮自救會

從二重埔到相思寮、從相思寮到灣寶、從灣寶到大埔,開發主義的幽靈,不斷迴盪在我們的上空!每當政府宣示要打拼經濟的時候,每當財團聲稱要擴大投資的時候,幽靈駕駛的怪手就會一台台開出,摧毀我們的土地,糟蹋我們的五穀,威脅我們的身家,破壞我們的家園。近年來,各地強徵農地的案例層出不窮,種種事實顯示,農民已經退無可退了。

因此,我們今日聚集起來,就是要向社會宣告:我們將會團結抵抗,奮戰到底! 沒有米,怎麼果腹?沒有鄉村,怎麼會有都市?台灣社會的根基在於農村;農村是我們的來處,也是我們的去處。我們的祖先篳路藍縷以啟山林,替台灣奠定富饒的基礎。

台灣的農村,一向是社會堅強的後盾,更是茁壯的土壤。事實上,我們農民已經替台灣社會犧牲太多太多,只為換取進步或現代的美名。日本政府強逼我們把甘蔗繳會社,國民政府強逼我們拿稻穀換肥料。政府說要「農業扶植工業,工業回饋農業」,卻從來只有落實一半。台灣的經濟發達了,物價全面上漲,唯獨米價不漲!我們真的是用血淚在餵養社會;社會越富裕,農民越貧窮。為了開發,多少的血淚只能往肚子裡吞!為了進步,多少個夜晚只能暗自哭泣!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