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2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支持地球日,響應雅虎公益勸募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台灣綠黨

 
  自然書寫: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泥灘的招潮蟹

作者:吳晟

編按:此為詩人吳晟發表於6月24日,反國光石化、搶救白海豚記者會的新詩。從彰化老家來到台北,第一次在公開場合朗讀,溫暖的聲音、一字一句都是對彰化海岸深深的愛戀。編輯室特地刊出完整版,讓讀者能夠全然感受詩人的家鄉情感與無奈。
 
這裡是河川與海洋
相親相愛的交會處
招潮蟹、彈塗魚、大杓鷸、
長腳雞
盡情展演的濕地舞台
白鷺鷥討食的家園
白海豚近海迴游的生命廊道

世代農漁民,在此地
揮灑汗水,
享受涼風 迎接潮汐呀!
來來去去
泥灘地上形成歷史
稍縱即逝的迷人波紋

這裡的空曠,足夠我們眺望 足夠我們,放開心眼
感受到人生的渺小
以及渺小的樂趣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陪著孩子救海豚──西門紅樓的搶救白海豚行動


西門紅樓的搶救白海豚行動

作者:munch

甚麼是無私的愛呢?當一位媽媽陪著孩子完成心願,要以微薄力量搶救白海豚,在那小小攤位前,看見人間的真切。就為了一個意念,關於生命,以及心裡的愛,雙溪國小學生家長張育憬和丈夫黃昕暐,帶著國小的孩子,在西門町紅樓廣場,借來一個小攤位,每個星期六、日從不間斷,展開自力搶救白海豚的行動。

一開始,育憬媽媽沒有什麼資源,閱讀到一些資訊,商借一些照片,就由善長編輯的先生,自行製作一則投影短片,在攤位上開始向來往的行人,解說白海豚的危機。育憬媽媽以在學校說故事的功力,將一張張投影片,串成一段故事。從白海豚的棲地,到面臨的危機,再碰上國光石化毀掉大城濕地的災難,最後拿出日本龍貓森林的環境信託例子,懇請大家加入大城濕地環境信託的認股行動。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四星步行蟲的化學武器

作者:楊家旺

幾年前,我在台中縣太平山區,第一次遇見四星步行蟲(Craspedophorus sp.)時,祂以非常快的速度,跑過約60公分寬的步道。步道是黃褐色的泥土,但步道兩旁綠草叢生,我當時持著傻瓜相機,要在祂跑過步道的那60公分的距離與時間裏,對焦並按下快門且得到一張清晰照片,對我而言,那是困難的。我的確沒有成功拍攝到祂,因為祂的速度實在太快,毫不猶豫,毫不停留地向前急衝,就像奧運參賽的短跑選手全力以赴一般。

2010年05月01日,勞動節。祂像職業選手,有紀律地再次練習祂的跑步,不因勞動節而有所休息。這一回,即使我持的是單眼相機,仍沒把握在移動中將祂拍個滿意。於是,我以手掌擋住祂的前進動線,要迫使祂猶豫,希望在祂猶豫的那個極短時間裏,迅速將擋祂的手抽回,同時持住相機,對焦並按下快門。我其實想得太美了,因為祂幾乎是一位從不猶豫的選手,只要我擋住祂的去路,祂便隨即改變前進方向,想拍攝一張祂的照片,實在不易。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小琉球‧海之濱(四)

作者、攝影:沙浪

每次走在潮間帶,一定都會看到「海兔」,一直沒有特殊感覺。因為,看來就像一陀...嗯...不知該怎麼說的東西。

精采內文

  自然人文:九芎林心情──八色鳥與我

作者:鍾惠滿 (旗美社大廣林社區解說班學員)

雙溪母樹林的守護者-「黃新勤」阿伯,他是一位多才多藝的長者,也是許多遊客心目中國寶級的人物,他除了擅長將一片樹葉往嘴唇上一擺,便可吹奏出一首首動人的山歌旋律;他那歷經滄桑的嗓音所唱出的悠揚山歌更是一絕!最重要的是-他不藏私。若遇有心人想學,必定傾囊相授。他說,若能當著他的面學會吹樹葉者,獎勵五千元!

有一次,我特別請他吹奏『桃花開』這首歌曲,在他吹奏的同時,我在旁邊跟著哼唱歌詞:「桃花開來,菊花那裡黃,阿哥要妹身上兩三項,一來呀要妹......」時,阿伯馬上喊卡!他說,對象很重要,今天不是情侶,而是阿伯和女孩的角色,所以囉!歌詞就得改編為「桃花開來,菊花那裡黃,阿伯要厓有三好,一來要厓身體好,二來要厓事業順,三來要厓大賺錢哪~唷唷得唷。」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