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6.30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墨灣漏油的教訓──海洋油污染研究的短視效應


英國石油鑽油平台沉入墨西哥灣;照片來源:美國能源部。

從英國石油(BP)的深水地平線鑽油平台破裂的油井噴湧出來的原油終究有一天會停止噴湧。然後再過一段時間,這團混亂會被收拾乾淨。不過,到了那個 時候,可能已經對墨西哥灣造成災難級的損害了──但是我們究竟會不會知道到底造成的災難等級有多高?

全世界皆然,每當有大型的漏油事件發生,大家就會一窩蜂地開始去研究,而且通常會研究一年左右。但是一旦石油不再洩漏,污染清理乾淨了,大部份的經費來 源就停了。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沒有任何真正的長期(10年)優質研究。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追蹤墨灣漏油 最新互動式地圖出爐
美國會調查墨灣漏油 指5大決策失誤
墨灣漏油持續 瀕危黑鮪魚雪上加霜
漏油啟示錄──低價能源的真實代價
  島嶼航行:沙特與波娃 航向小島的驚奇之旅

作者: 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海洋文學作家)

編按:新興海洋文學作家張祖德,多年前愛上了澎湖,一住就是16年。帶著兩艘名為「沙特與波娃」的獨木舟,用雙手划槳、穿越海洋,接近澎湖各個小島。用無動力的獨木舟、賣力航行,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存在;在不經意之下,旅途中寫下的航行手記,卻讓大家發現了許多小島的動人存在。讓我們跟隨著祖德的獨木舟航行手札,一起探索台灣周遭碧海藍天、美麗神祕之島。

【序】 一個沙特與波娃的獨木舟故事
The Story Of Kayak Sartre & Simone de Beauvoir

尼采說:「哲學....就是在冰雪之間和高山之巔自由自在的生活......」。你看到那個精采的廣告了嗎?一個人划著獨木舟在高山急水中順流而下,尼采說的是不是這樣?如果是......那麼那個人最懂哲學,也最接近上帝的話語吧。 那我要為何而活呢?

在台灣的山友,以百岳為目標。而澎湖親近海洋的子女,以獨木舟航行到每一個屬於澎湖的小小島為理想。 2002年的元月廿日,我們的獨木舟在歧頭海堤外舉行下水典禮。 因為尼采,我們把二艘獨木舟命名為「沙特」與「西蒙波娃」。精采內文

  島嶼航行:處女航──大倉嶼

作者: 張祖德(國立馬公高中歷史科教師、海洋文學作家)

第一座小島 大倉嶼 (2002/3/2)

這是獨木舟「沙特」與「西蒙波娃」的首次處女航,目標是馬公市北方海面約五公里,澎湖灣內的小島-「大倉嶼」。 中午11點30分我們到達觀音亭,先把獨木舟輕輕放下水。接著穿上防水裙和救生衣。防水裙,是一片大大的、有著鬆緊彈性的防水布料做的裙子,可以整個套住座艙口,以防止海水打進座艙。

第一次穿裙子不免笨手笨腳,穿好後還得調整肩帶,然後再穿救生衣。接著拿出浮力袋和汲水幫浦,放在前甲板上,用甲板繩繫牢。浮力袋是一旦翻船,救援用的必要裝備。汲水幫浦,則是排除座艙內積水的工具。 拿著槳跨進座艙,先把踏板調整好。踏板是用來控制獨木舟的尾舵,也就是控制方向用的。所有出發前的準備工作都完成了,是不是得鳴笛出港了?扣上防水裙,隨著沙特搖搖晃晃漂離岸邊,此時我的身體與獨木舟結為一體,再大的風浪也必須一同面對。看著她流線的身軀,我輕撥著槳去調整划水的角度,以及尾舵的方向和靈敏度。這是我頭一次出海,自己當船長,靠自己的力量,橫越海到另一個小島去。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炎炎夏日、時而下著傾盆大雨的台北西門紅樓,出現了這樣的聲音:「救‧救‧白‧海‧豚」幼稚園5歲小女孩,毫不怕生地用童稚的聲音用麥克風喊著。「為什麼要搶救白海豚呢?因為牠們的命運就跟我們一樣。如果我們容許高污染的工廠破壞牠們的棲地,我們自己生存的環境也一樣會遭到破壞...」聽起來熱忱中帶著一些急切。這個畫面,從5月22號開始,在西門町的紅樓劇場前,每個週末、日,定時地出現。運作多月,白海豚連署只有2萬,而遠在歐洲,為了「經濟」,德國卻是願意萬人為護葡萄園聯名請願。德國政府打算斥鉅資,興建一條連接比利時及荷蘭的四線公路及一條最大橋樑,但是沿途會穿越相當負盛名的「摩澤爾河谷」,並使得谷中栽種了幾個世紀的「芮絲琳」葡萄園毀於一旦,因此上萬人連署請願。

台南縣永揚地下水污染水庫,環署終於要查了。環保署29日上午召開永揚案第7次專家會議,決議由環保署就此另案調查。南水北調,大陸河南丹江口34.5萬移民遷離。為了水源開發,人們卻要離鄉背井,真的值得嗎?

環保救星「碳封存」,恐有洩漏危機。根據27日發表的研究,儲存發電廠排放的碳以減緩全球暖化的夢想,可能因洩漏的風險遭到重創。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電動車儲電 一魚能兩吃?!

作者:鄭榮和(台灣大學機械系 FORMOSUN先進研究動力中心指導教授)

最近連續收到好幾期《技術在線》的通訊(*1),幾個頭條標題圍繞在「充電設施標准化之爭:日美均瞄准中國市場」與「主導權之爭--掌握了充電基礎設施,即可用電力控制汽車與家電」等議題。報導提到,目前以美國和中國為首的各國,都在投入鉅額資金發展智慧型電網,除了開發電動車充電站與在住宅內進行充電管理時使用的智慧電錶等之外,特別討論V2H及V2G的構想。V2H是Vehicle to Home的縮寫,是指利用電動車的蓄電池來為住宅內供電的構想。V2G 則是Vehicle to Grid的縮寫,進一步拓展了V2H的思路,通過管理大量電動車的蓄電池,來營運電網。

電動車儲電 成備載電力 V2H或V2G是近幾年來流行的一個概念與研究領域,主要的構想是在建構電動車的充電站時,如果未來也可以讓大量連接到充電座上的電動車放電到電網上,即可根據電網的供需情況,在放電與充電間自動切換。這就是美國歐巴馬總統就任後極力規劃籌建的智慧型電網的一部份。如此做的好處是傳統的電力公司不必再擁有非常龐大的備載容量,可以將電動車裡的電(儲存於蓄電池中)當作備載。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