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2010「自然生命印象」短片徵選自然生命」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農民:停止怪手毀田  苗栗縣政府:不可能


攝影;陳錦桐

【相關連結】
請把人民財產當回事

強制徵收損民權 竹南大埔居民怒告官

從竹東到後龍到竹南 : 浮濫徵收 憲政之恥
為了竹科犧牲大埔──當怪手開進稻田中
苗栗縣竹南大埔反對土地徵收農民,昨日(6月30日)再度來到行政院、總統府,抗議苗栗縣政府上周大動作毀損農作、強徵農地。農民要求苗栗縣立即停止拆屋毀田,賠償農民損失。同時要求苗栗縣府重新評估群創光電用地需求後,重提新計畫送內政部都委會審查。

苗栗縣政府工商發展處處長江松茂回應,土地徵收已是既定事實,居民提的三點訴求,「絕對不可能改變」。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目前土地徵收最大的問題是,土地徵收條例中有關徵收的必要性、公共利益、以及公共利益由誰定義等等規範都相當模糊。「因為模楜,於是變成政治、經濟力量操作的工具」。精采內文

  貿易與氣候變遷:貿易與氣候變遷的相互影響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貿易與環境的關係

貿易與環境原有各自的獨立發展趨勢,但是,隨著經濟全球化程度不斷加深,貿易與環境之間的相互關聯更密切。許多環境破壞根源來自全球經濟活動不斷擴張,國際貿易從雙邊走向多邊關係,也就逐漸構成愈來愈複雜與龐大的經貿網絡。而經濟全球化帶來的好處與全球環境問題之間的關係變得更明顯,必須同時管轄與關照到這兩大體系的多邊關係,一定會有不同方式的磨擦。

貿易和環境在基礎面之間的關係,源自所有經濟活動的基礎是「環境」,而貿易活動的基礎,來自所有與環境相關的基本要素的投入(包括金屬、礦物、森林和漁業等),並且因為貿易活動難免需要不同種類與程度的能源,這些基本要素必須進一步用不同製程或組合方式,重新處理以成為能源需求的物質形式。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在各界人士奔相走告後,「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引起眾多迴響,並紛紛展現創意,用自己的方式展現對議題的關切。小朋友們透過彩筆,踴躍參與著色比賽,畫出對彰化海岸的想像和關懷。唯有人民站出來為土地發聲,才有機會阻止政府不當政策或開發。如德國政府因興建跨國公路,欲破壞摩澤爾河谷歷史悠久的葡萄園,也引起上萬民眾連署請願,呼籲政府重新考慮。然而,保護環境的過程困難重重,推動守護白海豚行動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於上週六接獲恐嚇電話,威脅攻擊認股網站,對此,發起單位嚴陣以待,用最嚴謹的方式守住網路認股平台與認股民眾個資。

墨西哥灣漏油污染未解,名列台中保育要地的高美濕地竟遭工廠惡意傾倒油污,破壞水筆仔、紅樹林生態。整體生態影響仍有待進一步評估。

電影《血色海灣》震撼全世界,日本仍不願放棄其捕鯨/豚事業。由於開放商業捕鯨提案,未能在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年會上取得共識,日本更有意結合支持捕鯨國家另起爐灶,組成新協商機構取代IWC。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我們要阿朗壹古道 還是台26線?

作者:郭靜雯

台26線的開通與否,反應政府對文化、生態、教育、發展的思考,根據苦勞網記者陳寧的報導,在6/22「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第五次專案小組審查會議中,公路總局預估,安朔至旭海路段完工後,到台東可以減少50分鐘的車程,往屏東可以減少22分鐘的車程。

目前規劃開闢道路的台26線安朔至旭海段,是最早連接台灣東西部所謂〔恆春卑南道〕僅存的路線,在地人也稱之阿朗壹古道,在政府的思考上,這難道只是一條促進交通便捷的過境之處?對在地部落居民來說,只能是一段祖先披荊襤褸的回憶之路?對台灣人來說,這裡將只是公路地圖上的一個符號[台26]嗎?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