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2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自然生命」第一梯次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立報
苦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推薦瀏覽
珊瑚礁學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因應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 G20支持成立基金


G20峰會期間的反全球化示威,照片提供:ENS。

【相關連結】
2009:G20敦促建設更環保的全球經濟

2009:G20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

全球糧荒 山雨欲來
投資1%全球財富 締造全球綠色新政
世界最大的經濟體G20在週日(27日)的年度會議結論聲明,透過多邊發展銀行(Multilateral Development Banks,MDB),將有更多因應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的基金。

2009年在意大利進行的拉奎拉G8峰會,14個國家承諾,為10多億遭受長期飢餓的人們維護糧食安全。現在是該承諾的延伸工作。G8和G20的捐助者已投資在全球農業和糧食安全計畫(Global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Program),這是由世界銀行管理的信託基金,將用以投資改善灌溉系統、水資源管理,以提高低收入國家的農業生產。精采內文

  世界遺產巡禮:跨越萬水千山(上)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桃園台地埤塘申遺之路
作者:楊夢茹

誰是八田與一?

談到桃園大圳和嘉南大圳,一定要把八田與一這位日籍工程師請出來,將舞台上的聚光燈全都打在他身上,因為規畫並執行這兩項重大水利工程的人就是他。

八田與一生於1886年,1910年剛從大學畢業的八田與一搭船來到台灣,擔任台灣總督府土木部的技術人員,課長交給他的第一樁任務,是走遍台灣全省,全面調查具有經濟效益、值得開發的地區,一併提出開發企劃。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帶孩子一起參與工作假期,體會保護環境真義

最好的環境教育要在實際行動中體會,上週末(6/26)欣偉科技公司志工攜家帶眷,參與陽明山生態工作假期。透過揮汗保護濕地,讓環境教育理念不僅在企業內萌芽茁壯,也向下扎根於員工的下一代。

人無法離水而活,在氣候變遷影響下,水資源治理及分配儼然已是全人類應仔細思考的重要課題。中國溫州環境科學會近日來台參訪,針對兩岸城市水資源利用進行瞭解、交流,並討論如何讓保護河川成為全民運動。然而,對台灣南部居民來說,其飲用水品質堪憂。因烏山頭水庫水源區附近是垃圾掩埋場,經調查證實該處地下水含氨氮、氯鹽等汙染物質,超過飲用水標準數十倍。南區環保團體抗議環評委員只有書面審查,沒有實際調查,就讓垃圾掩埋場設置,威脅水源安全。

為防堵漏油漂向岸邊,英國石油(BP)和美國海岸防衛隊縱火燃燒滿溢在墨灣海面上的石油,也同時燒死了許多瀕臨絕種的海龜。當地經營出租船的船長將一小段控訴短片放在YouTube網站上,點燃保育人士怒火。而油污擴散範圍達5個台灣大,對海底生態造成巨大影響,大批鯊魚為躲避油污,不斷往海岸邊靠近,遷徙路線大亂,海洋生態出現混亂


【更多今日新聞】
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財團圈地  農業崩解

作者:李丁讚(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教授兼主任)

竹南大埔的土地徵收案,縣政府在完全沒有跟地主協商的情況下,就先後兩次把怪手開進稻田,把即將可以收割的稻禾剷除釐平。地主的大媳婦眼見一車車的地土被載走,承受不了心中的痛而當場昏倒。她的姊妹們告訴我,這些泥土是他們世世代代經過努力改良而成的,不必施肥就可以種出二十幾斤的大芥菜。縣政府這種沒有人性的鴨霸行為,還公然說一切「依法行政」。

徐世榮在今日的時論廣場指出,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遠離正義,只要徵收程序啟動,被徵收的一方就完全沒有說話的餘地,只能任憑國家宰割,而且還可以說是依法行政。這是台灣徵收制度的嚴重缺陷。但是,本文要指出的是,除了徵收法的問題之外,徵收過程中的浮濫與舞弊,讓不該徵收的土地也強被徵收,可能才是台灣近來眾多徵收衝突的根本原因。精采內文

  行動參與:【緊急動員】守護白海豚 全民動起來!

主辦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第一波緊急動員】馬總統,人民做到了! 「萬人環境信託溼地保育」記者會

猶記2008年,馬英九先生您的競選政見裡,關於環境政策面向,載明承諾要推動「環境信託、全民守護家園」運動,現已2010年,台灣有哪塊土地被信託而得以受到保護?您兌現了當初的競選承諾了嗎?

從4月份開始,民間自發性地發起環境信託運動,短短地3個月,現已超過26,000人參與,直逼130萬股,現在我們要將這綿延200公尺的認股意願表單(註:為顧及隱私,將僅列印認股人名字、股數與想說的話)展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急需所有認股人的雙手一同捧著表單,象徵性地走向總統府,向馬政府展現人民守護家園、不要重工業污染鄉土的決心。

活動時間:7/6(二) 上午9:15集合
集合地點:台北賓館(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公園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路口處
徵求對象:
1.所有認股人。
2.尚未認股的朋友,可以當場認股(或現在線上認股)。
3.外國朋友經確認也可以認股囉!若您有朋友來自國外,可以邀他一起來拯救溼地。
要請您協助的事是:1.於9:15準時抵達集合地點。2.9:30行動開始,大家伸出雙手捧著認股名條。 3.邁開腳步於凱達格蘭大道上。

※ 提醒:1.您可以設計標語貼在身上,或是發揮創意把白海豚畫或裝扮在自己的身上會更讚喔。2.請記得自備白開水、雨具。精采內文

 
  .
 
 
因應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 G20支持成立基金

摘譯自2010年6月28日多倫多,安大略省,加拿大,ENS報導;洪美惠編譯;蔡麗伶審校

加拿大總理哈珀宣布取消對海地的債務。 (照片提供:G20)世界最大的經濟體G20在週日(27日)的年度會議結論聲明,透過多邊發展銀行(Multilateral Development Banks,MDB),將有更多因應氣候變化和糧食安全的基金。

G20成員國說,他們對MDB提供3500億美元基金,可讓他們的放款總額增加近一倍。這些政府領袖在閉幕宣言說:「將資金引進正在進行中及重要改革上,可使這些機構運作更透明更有效率。才能加強改善窮人生活品質並持續成長,並對付應氣候變化與糧食安全問題。」

會議結束時,G20領袖們表示,遭受地震蹂躪的海地現在正值颶風季節。海地將獲得更多的財務幫助,且不必償還任何國際金融機構債務。「我們主張與海地人民一起團結,並提供急需的重建援助,包括全面取消所有海地的國際金融機構債務,」領袖們宣稱,「我們歡迎開辦海地重建基金」。

各國領袖承諾投入更多資金和行動,以提高全球糧食安全。2009年在意大利進行的拉奎拉八國領袖高峰會(L'Aquila G8 Summit)14個國家承諾,為 10多億遭受長期飢餓的人們維護糧食安全。現在是該承諾的延伸工作。

G8和G20的捐助者已投資在全球農業和糧食安全計畫(Global Agriculture and Food Security Program),這是由世界銀行(World Bank)管理的信託基金。保證會捐助的有:美國(4.75億美元)、加拿大(2.3億美元)、西班牙(0.95億美元)、南韓(0.5億美元)和蓋茨基金會(0.3億美元)。投資改善灌溉系統,有良好水資源管理,以提高低收入國家的農業生產,該基金將資助這類中長期農業發展要素。

各國領袖表示支持「逐步淘汰低效能石化燃料補貼,補貼會鼓勵浪費性消費。同時要考慮到弱勢群體與其發展需要。」歐巴馬總統在記者會上說,「在(去年)匹茲堡會議上承諾逐步取消石化燃料補貼,G20領袖現在再次承諾。美國已經制定了實現這一目標的計劃,我們敦促G20夥伴也這樣做。這將是一個最重要的關鍵,我們可以創造潔淨能源的就業機會,增加能源安全並應付氣候變化的威脅。」

各國領袖也聲明,「由於墨灣漏油的意外,我們認知大家必須共同分擔保護海洋環境,防止因為探勘、發展、運輸、以及後續其他海上意外。」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世界遺產巡禮:跨越萬水千山(上)

烏山頭水庫及嘉南大圳、桃園台地埤塘申遺之路
作者:楊夢茹

誰是八田與一?

八田與一談到桃園大圳和嘉南大圳,一定要把八田與一這位日籍工程師請出來,將舞台上的聚光燈全都打在他身上,因為規畫並執行這兩項重大水利工程的人就是他。

八田與一生於1886年,1910年剛從大學畢業的八田與一搭船來到台灣,擔任台灣總督府土木部的技術人員,課長交給他的第一樁任務,是走遍台灣全省,全面調查具有經濟效益、值得開發的地區,一併提出開發企劃。

參與興建桃園埤圳

三萬多公頃的桃園丘陵雀屏中選,這項農田灌溉工程被命名為「桃園埤圳」,計畫取用淡水河上游石門的水源,築造二十多公里的渠道,在渠道的中腹設置序蓄水池,分別施設幹線、支線、分線,以完成利用河川、蓄積雨水雙重功能的蓄水池灌溉工程,目標是在110公尺以下的高地上拓殖出約兩萬兩千公頃的稻田。

桃園大圳的送水涵洞口1916 年末,桃園埤圳工程開工,一直到1924年,整體供水系統建立完成,同年5月26日正式通水。至此桃園台地的農田獲得穩定的灌溉水源,由一期作躍升為二期作的良田,稻米生產增加近兩倍,農民皆大歡喜。即使五年後(1929)台灣省了罕見的大旱,桃園大圳灌溉區內的兩萬兩千多公頃田地中,不能插秧的僅約一百公頃,足以證明當初的決定高瞻遠矚,而這項工程也的確符合農民的需求。

實際上,桃園大圳導水路的通水容量必須達到每秒900立方公尺,才能滿足全部的灌溉需求,設計工程時因為考量大漢溪水量並非全年都很豐沛,而且下游地區另外有農田灌溉設施(今之新海灌區),所以只設計了每秒600立方公尺的導水路。為了補其不足,研擬出以原來貯水池之貯溜方法來調節使用的方法。

所謂貯溜方法,就是在區內開設大型貯水池,一方面從各河川設攔河堰取水入池,一方面收集貯水池集水區內之天然雨水,當作輔助水源,這樣一來,大圳可調節可容蓄,相對的較富彈性。換句話說,當農田不需要供水時,把大圳之水引蓄至貯水池內,方便農田需要用水時放灌;當大圳每天都能從大漢溪取水、輸入貯水池,當然也就能供應整個灌溉區的用水,沒有中斷之虞了。

八田與一銅像及八田夫婦墓碑有鑑於此,1919年,依照當時的「公共埤圳管理規則」,另行成立「公共埤圳 - 桃園大圳組合」,專責辦理規劃貯水池、河川攔河堰,以及取入水路、給水路等各項工程。這項組合事業費時九年,1928年悉數完工,從此桃園大圳一躍而為桃園台地的動脈,農作年年豐收,造福百姓。

規模浩大且複雜的桃園大圳從提出腹案到實際施行,八田與一參與且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角色,土木局還趕在開工之前派他前往東南亞考察爪哇、新加坡、菲律賓及廈門等地的水利設施。他受到重用也表現良好,不過並未全程參與施工,因為有另一項更為艱鉅的任務在等著他。(待續)

 

※ 本文摘自世界遺產雜誌09期
※ 本文與中華世界遺產協會合作刊載。
※ 本文不適合網站CC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Top

 
  欣偉科技投身工作假期 揮汗中實踐環境教育

辛勤移除陽明山外來種 大自然提供最佳獎賞
本報2010年7月2日台北訊,莫聞、魏涵茵報導

正是草山蝶舞時,陽明山百拉卡公路兩旁的澤蘭,吸引斑蝶翩翩飛舞,欣偉科技員工與家屬近30人蜿蜒其中,前進二子坪遊憩區,捲起袖子擔任生態工作假期志工,與主辦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的工作人員同心協力,清除生態池中的外來種水蘊草、苦草,雖是辛苦費力,卻也見到環境教育在揮汗勞動中萌芽,收穫滿滿。

6月盛夏之初的最後周末假日(6月26日),這批企業志工正值中壯年,不只親身參與環保公益,還帶著伴侶或兒女一起來,在工作人員、文化大學觀光事業系教授盧堅富及特生中心助理研究員楊育昌的隨行指導下,只見他們俐落地穿上青蛙裝、大手牽小手緩緩下水,動起手來,輪流負責在水中除草,或在岸邊搬運外來種做曝曬與堆肥。

攜家帶眷做志工 把服務當教育

兩三位身高僅及膝的孩童,不能離開池邊太遠,只能負責把大人拔起得水蘊草撈到岸邊,光是如此也玩得不亦樂乎,童稚的聲音嚷著要接工作,「給我草,給我草!」

志工雖然喊累,卻也因此體認到外來種問題的嚴重性,更樂意透過活動將生態保育的觀念傳遞給下一代。帶著女兒來的楊明月,經過密集的勞動後發現「外來種真可怕」,「身教比言教還要重要,像我女兒本來想抓蝌蚪的,但後來都在撈草,就覺得他們也了解保護環境的重要。」

帶著第一次上陽明山的女兒參加活動,志工張耀華說:「因為很努力,所以覺得很有意義,也透過教育,教育我們自己跟下一代。」

這是欣偉科技的企業志工,第一次來到二子坪,實際下水參與生態棲地維護,但這並非他們的第一次公益活動,他們過去曾號召員工,響應世界地球日、淨灘日等環境節日,參加了關渡溼地與高美溼地的淨灘;並曾至育幼院陪兒童過聖誕假......。

做環保科技 更想做環保公益

欣偉科技為貴金屬廢棄物處理業者,營業項目包括金屬廢棄物清除及處理,PCB、LED等副產品的貴金屬(金)與稀有金屬鉑、銠、銦、鍺、銥、釕、鉭等物質的回收精煉等,像晶電、燦元等光電業者,均是與其來往的客戶。

是基於什麼樣的企業治理理念,讓企業員工願意「揪團」做環境志工,且一做就是持續好幾年?

該公司總經理李若淳指出,雖然公司本身是從事環保科技的工作,但每每思及這項產業對環境的益處與負擔,仍覺得有所不足;此外在產業界多年觀察,環境與經濟的拉鋸仍然失衡,因此「想要做得更多」,最佳的方法是「內化員工的觀念,促使欣偉同仁從自身做起」。

李若淳從接掌公司的管理職務起,便想方設法導入環境志工的概念,請員工籌劃相關活動後,在月會上宣導佈達。一開始公司會用敘獎作為鼓勵的手段,但之後發現,其實許多員工非常有熱忱,不只年輕一輩積極參與,資深或年紀較長的員工,也樂意把志工活動當作孩童的教育機會。例如這次參與二子坪生態工作假期,不必動用敘獎,也不必特別在月會上佈達,便有近30名員工攜家帶眷來報名。

大自然 就是最好的獎勵

確實如此。在環境優美的國家公園做服務,大自然本身,便是最好的獎賞。史書慧在活動結束後與大家分享道「希望能夠把這樣的心情帶回去傳染給別人。像蝴蝶、昆蟲,看到的時候有一種很震驚的感覺,很感動。」志工廖江鎮甚至提到:「像這種有益的運動要再辦大一點,有機會的話會再參加。」

李若淳也指出,她看到不少企業都想做環保,但卻不一定瞭解什麼是對環境真正有益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在這方面已有系統性的規劃,也瞭解核心的問題,因此能參與這次生態工作假期活動,是她非常期待的。

對於參與的心得,她提到「光是被大自然環繞,就覺得很感動」。如今的工業化污染了環境,也因此看到,污染很容易,整理很難;希望欣偉人常常一起做志工!

一次次的環境志工服務、包括生態工作假期在內,環境教育理念不僅在企業內萌芽茁壯,也向下扎根於員工的下一代。

Top

 

 
 

期許乾淨河川帶動美麗城市 溫州環境科學會來台取經

本報2010年7月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國浙江省溫州市環境科學學會為瞭解台灣環境治理議題,在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規劃下,近日來台進行為期10天的參訪,昨(1)日上午在洪健全文教基金會舉辦「兩岸水資源環境整治與保護座談會」,結合公部門、學者、與在地NGO組織的觀點,針對台灣在水資源環境整治與保護的心得進行分享,瞭解兩岸在水資源管理上的努力及成果。

有鑒於中國在經濟快速發展下,河川面臨極大的危機,水資源面臨家庭及事業廢水污染、工業與民生用水競爭,許多關心公眾利益受損的非政府團體因應而生,並積極參與兩岸永續發展交流計畫,吸收台灣河川守護經驗。而台灣,則有「人向天要水、工業向農業爭水、財團與民眾搶水」三大搶水戰爭警訊,八八水災後,水資源問題更顯刻不容緩。

面對嚴苛的水資源條件,水庫議題也浮上檯面。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簡昭群即分享石門水庫治理經驗,他指出,老水庫整治是台灣面臨的挑戰。

石門水庫因淤沙嚴重,蓄水量少,卻又是北部地區重要的水資源。2006年政府以250億,6年計劃,整頓石門水庫。目前已針對集水區土石崩塌、庫區泥沙淤積、水庫供水失衡及水利設施損壞等四項難題積極處理。

台灣大學土木系水利組教授李鴻源表示曾多次走訪中國,認為中國和台灣面對的環境議題有部分相似之處,而面對劇烈的氣候表現,他期待溫家寶能落實減碳的承諾。

台灣因地形陡峭,一滴雨水落到河川,再到海裡的時間,往往非常短暫。因此,雖然多雨,仍然缺水。他說「台灣是多雨的缺水地方」。他也提台灣民眾分配到的水比中國人還少,水價卻是全世界最低,比大陸還低,他覺得非常丟臉。「用水沒有道德勸說,只有法律規定。」台灣人浪費水太嚴重了。

他以擔任台北縣副縣長時整治淡水河的經驗為例,強調「流域整體治理」與「對話」的機制,並提倡「夥伴政府」。為了淡水河的整治,他舉辦了多場公聽會,親自與當地民眾對話。而河川整治,不僅是一條河的改變,甚至改變了整個鄉鎮市。光是提到整治計畫,河岸的地價就上漲了!

溫州環境科學學會代表之一提到台灣和溫州有相似之處,包括時間、空間分佈不均勻,水資源重複利用率不高,溫州還存在水多、水少、水渾(水土保持不力含砂量高)、水髒等問題。

李鴻源表示,台灣水污染指數,中下游屬於中度到嚴重污染的程度。經過十多年來的治理,淡水河幾乎沒有嚴重污染的河段了,僅剩靠近城市的一小段屬於中度污染。二十多年來做了很多下水道接管、節流措施。其次,台北縣強力取締砂石場,污染的工廠關廠或遷走。而來不及接管的地方,就採用人工溼地等生態工法,錢花的少,效果佳。過去迷思於大系統,廢水經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海放,每天120萬噸水放流。這是錯誤的,其實這些都是水資源。

現在不鼓勵大系統,鼓勵小系統,由鄉鎮市自行處理,每天約處理1、2萬噸水,無論留在地方成為景觀用水或放掉都好。而任何水,都應資源化。新加坡的廢水可以回收三次,台灣卻無法做到,因為有心理障礙。因此,李鴻源認為應從政府政策到民眾心理障礙著手改變。

河川「黑臭」在溫州市是個惱人的問題,溫州科學學會代表即針對這個問題提問,特別是李鴻源以有限的預算即能完成河川整治。李鴻源表示「黑臭」主要來自家庭污水,沒有有毒化學物的問題,可與附近現有的污水處理廠結合,協助其升級,一併家庭污水處理。之後,這些清潔過後的水,可利用為景觀用水,成為運河等。過程則需與民眾對話,細膩到談到生活習慣改變、商業行為改變,讓一條河川帶動美麗的城市,並成為全民運動。

Top

 

 
 

垃圾場傍烏山頭 環團槓環委

摘錄自2010年7月1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南區環保團體座談會30日在台南市議會召開,烏山頭水庫的水質問題引發爭執。東山鄉環境保護自救會總幹事陳顯茂說,東山鄉174縣道以南是烏山頭水庫水源區,但縣道以北卻開設了一處垃圾掩埋場。經環保署土地汙染基金會在2009年12 月檢測,證實該處地下水含氨氮、氯鹽等汙染物質,超過飲用水標準數十倍。陳顯茂指垃圾掩埋場位在「斷層裂隙帶」上,有毒物質容易滲透到地下水,且根據檢測,汙染值往南遞減,代表有毒物質有可能往南滲透到水源區。陳顯茂的妻子洪金鳳說,環評委員只有書面審查,沒有實際調查,就讓垃圾掩埋場設置,威脅水源安全,根本是「環境殺手」。

這番言論讓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動了肝火,他說,針對垃圾掩埋場,環保署2009年3月已請業者、環保團體各自推薦專家學者,組成專家會議研究。張子敬表示,參與專家會議的學者專長都是在地質方面,將邀請另一批學者研究地下水流向,3個月內會有答案,希望給環保署一點時間。

Top

 

 
 

墨灣漏油搶救行動 讓海龜身陷火海

摘譯自2010年6月25日ENS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威尼斯報導;李淑梅編譯;蔡麗伶審校

為了阻止漏出的石油漂向岸邊,英國石油(BP)和美國海岸防衛隊縱火燃燒滿溢在墨西哥灣海面上的石油。艾利斯‧麥克船長確信,燃燒的同時,也使瀕臨絕種的海龜活生生被燒死。一小段關於他的控訴短片,在YouTube 網站上播放,野生動物愛好者和保護者,早已不滿BP的深水平面鑽油平台漏油事件(BP's Deepwater Horizon spill)對於海灣所產生的嚴重污染,加上這項指控更是激起他們的憤怒。

2010年6月17日,放火燃燒墨灣溢油(圖片來自:美國海岸防衛隊)

為了防堵海上浮油飄向四個州的海岸,BP和美國海岸防衛隊持續放火燒除部分的石油,艾利斯船長指出,漂浮在海藻附近的海龜被困住,隨著石油被燒傷。

他很靠近地目睹整個燃燒過程。在石油溢出事件之前,艾利斯經營出租船隻業。石油溢出事件結束了他出租船的事業,因此,為了要養家活口,艾利斯與佛州魚類和野生動物保護委員會、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NOAA)簽訂合約,協助解救受到石油污染的野生動物。

艾利斯說,從6月1日起,「我的船隻可當作援助之用。在船上有來自NOAA的獸醫們,他們會帶走遭受石油汙染的海龜,在一天之內,清理拍照、記錄相關資訊、給予這些海龜醫療照顧,並將他們運回岸上。」他說,這些海龜之後會用船運往美國檢驗局的奧杜邦水族館(Audubon Aquarium),未來持續為他們進行治療。

艾利斯並沒有真的目擊到海龜被燒成灰燼,但他確信海龜正受困於大火之中。根據「深水地平線鑽油井整合資料中心」(the Deepwater Horizon Incident Joint Information Center),直到至今日(6月25日),已經放了275場大火,並清除了開放海域上總數超過1000萬加侖的石油。

那些被拯救並復原的海龜們大多是肯普氏龜(Kemp's ridley),是墨西哥灣五大瀕臨絕種的海龜之一。艾利斯說,在他的船隻出租的合約期間,NOAA獸醫們能夠拯救大約25隻的海龜。他指出NOAA發現嘗試營救海龜在「邏輯上」是困難的。

之後由於NOAA發現救援野生動物的工作有後勤上的困難,目前已不再雇用他的船隻,而該船長也還未支領到原合約的費用。

但艾利斯仍想幫忙解救海龜和其他野生動物,以免他們遭受石油污染。他現在期盼能有非營利組織或聯盟,能夠替他買一艘船隻,一艘能夠有效抵擋遍佈石油海域的船隻,而這艘船隻將可用來拯救海龜,以免他們被活活燒死。

全文及圖片詳見:ENS報導

Top

 

 
 

躲避墨灣漏油 鯊魚遷徙路線大亂

摘錄自2010年6月29日TVBS報導

美國墨西哥灣漏油事件,2個月過去,情況還是沒有改善,油污擴散範圍,已經廣達5個台灣大,對海底生態已經造成巨大影響,專家發現原本在深海活動的鯊魚,為了避開油污,遷徙路線大亂,大批鯊魚不斷往海岸邊靠近,海洋生態開始出現混亂。

研究人員:「我們又抓到了一隻檸檬鯊。」

好不容易抓到了一隻身長18公分的鯊魚,邁阿密研究團隊用最快的速度,採集鯊魚的血液樣本,並植入先進的衛星追蹤裝置。

眼看墨西哥的油污逐漸危及海洋生態,現在連海中霸主鯊魚的遷徙路線,也全被打亂。研究人員:「有可能的狀況,就是這些動物會預料到油污在哪,嗅到油污,然後遠離油污,不過目前仍是未知數。」

研究人員連續 3個月來,每天都會搭著小艇出海,冒險捕鯊,幫牠們裝上追蹤器,不管鯊魚游到哪,或是接近了油污區,研究人員都能偵測得到。研究人員:「有的追蹤器可能是故障了,可能朝向深海中的其他地方,最近幾個月都沒有出現過,但這非常不像鯊魚的特性。」

研究團隊藉此推測,為了要避開油污,原本生活在深海中的生物,也被迫往岸邊游,鯊魚可能就是其中之一,有的魚則是會選擇到深海地區避難,這些魚類遷徙路線大亂,也意味著生態已經受到破壞。研究人員:「在墨西哥灣的釣魚區已經關閉了,因為他們不要讓民眾抓魚和吃魚,但是我不確定鯊魚是否也被污染了。」

研究人員說的保留,因為即使這些鯊魚,沒有游到油污海域,卻可能因為吞進油污,或是吃了被污染的小魚,最後因而暴斃;一場墨西哥灣漏油事件,不知讓多少海底生物喪命,生態環境恐怕也將面臨嚴重失衡。

Top

 

 

論壇:財團圈地 農業崩解

作者:李丁讚(清華大學人社院學士班教授兼主任)

竹南大埔的土地徵收案,縣政府在完全沒有跟地主協商的情況下,就先後兩次把怪手開進稻田,把即將可以收割的稻禾剷除釐平。地主的大媳婦眼見一車車的地土被載走,承受不了心中的痛而當場昏倒。她的姊妹們告訴我,這些泥土是他們世世代代經過努力改良而成的,不必施肥就可以種出二十幾斤的大芥菜。縣政府這種沒有人性的鴨霸行為,還公然說一切「依法行政」。

徐世榮在今日的時論廣場指出,台灣的土地徵收制度遠離正義,只要徵收程序啟動,被徵收的一方就完全沒有說話的餘地,只能任憑國家宰割,而且還可以說是依法行政。這是台灣徵收制度的嚴重缺陷。但是,本文要指出的是,除了徵收法的問題之外,徵收過程中的浮濫與舞弊,讓不該徵收的土地也強被徵收,可能才是台灣近來眾多徵收衝突的根本原因。

近年來,台灣的土地徵收每年都在急速增加中。2001年的徵收面積有3281公頃,但到了2008年,徵收土地面積到達6618公頃。這個面積與日本相比,幾乎是日本的十倍。但是,台灣土地的面積只有日本的十分之一。我們土地徵收的輕易與浮濫,可見一斑。最近在新竹地區的幾件徵收案,都備受議,包括竹東二重埔、竹北的知識旗艦園區、竹南的大埔、後龍的灣寶等。

為什麼台灣的土地徵收那麼輕易浮濫呢?一個比較正式的、臺面上的理由是,進入90年代後,資本逐漸全球化,國家為了強化資本的國際競爭力,於是對資本進行大量援助,其中包括建設大量的「園區」供資本家使用,而產生所謂的「新圈地運動」。這是新自由主義全球擴張的一環。國家也在國際競爭的口號中,以社會發展為名,輕易取得圈地的合法性。

但弔詭的是,這種圈地的合法性,竟也演變成浮濫徵收的主因。政治人物以發展之名,可以輕易徵收土地,是製造官商勾結最有利的條件。本來,土地徵收必須有「公共性」和「必要性」的先決條件,但在新自由主義的全球局勢下,這些公共性和必要性的評估很容易被忽略。

竹東二重埔的徵收案,雖然以竹科三期為名,但跟竹科毫無相關,既沒有公共性,也沒有必要性。竹南的大埔徵收案,本來是因應「群創」要地,才突然增加五公頃。2009年群創合併統寶光電,已無擴廠需求,但縣政府仍然繼續徵收,其必要性何在?後龍灣寶的徵地也是沒有必要性,因為附近銅鑼園區的土地,幾乎都還沒有使用。竹北的「知識旗艦園區」,由交大主導,用知識的名義加入搶地的行列,一徵就是600公頃,根本看不出必要性,甚至沒有公共性。

因此,以上這些徵地案,既無公共性,也無必要性,以其說是為了社會的發展,不如說是為了政客的私利和財團的貪婪,這才是讓受害者最不服氣的地方。況且,農人們辛苦耕耘了幾個世代的土地良田,卻以低價轉讓財團,這種拿窮人的地來成就政商的財富,又怎能讓人心服?社會又怎能不對立衝突呢?

1950、60年代,我們以農業培養工業。現在,工業起來了,應該是回饋農業的時候。可是,我們的政府還是「以農養工」,讓政商可以輕易勾結,竊奪農地。大埔的例子更是公然搶劫。尤其,氣候變遷,台灣正需要一個永續的農業來帶動整個社會的永續發展。馬政府卻輕易摧毀農業和土地,不知道其執政目標和方向在哪裡?

Top

  行動參與:【緊急動員】守護白海豚 全民動起來!

主辦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荒野保護協會、媽祖魚保育聯盟、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生態學會、中華鳥會

【第一波緊急動員】馬總統,人民做到了!

「萬人環境信託溼地保育」記者會

猶記2008年,馬英九先生您的競選政見裡,關於環境政策面向,載明承諾要推動「環境信託、全民守護家園」運動,現已2010年,台灣有哪塊土地被信託而得以受到保護? 您兌現了當初的競選承諾了嗎?

從4月份開始,民間自發性地發起環境信託運動,短短地3個月,現已超過26,000人參與,直逼130萬股,現在我們要將這綿延200公尺的認股意願表單(註:為顧及隱私,將僅列印認股人名字、股數與想說的話)展現在凱達格蘭大道上,急需所有認股人的雙手一同捧著表單,象徵性地走向總統府,向馬政府展現人民守護家園、不要重工業污染鄉土的決心。

活動時間:7/6(二) 上午9:15集合
集合地點:台北賓館(台北市中正區凱達格蘭大道1號) 公園路與凱達格蘭大道交叉路口處
徵求對象:
1.所有認股人。
2.尚未認股的朋友,可以當場認股(或現在認股http://et.e-info.org.tw/node/119),一起加入我們的行列。
3.外國朋友經確認也可以認股囉!若您有朋友來自國外,可以邀他一起來拯救溼地。
要請您協助的事是:
1.於9:15準時抵達集合地點。
2.9:30行動開始,大家伸出雙手捧著認股名條。
3.邁開腳步於凱達格蘭大道上。

※ 提醒:
1.您可以設計標語貼在身上,或是發揮創意把白海豚畫或裝扮在自己的身上會更讚喔。
2.請記得自備白開水、雨具。

【第二波緊急動員】「全民認股 守護白海豚 送件內政部」 行動

敬邀大家一起來為白海豚祈福加油

延續前一天7/6(二)的第一波行動
7/7(三)我們將遞交【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的申請書,此為台灣史上首宗環境公益信託案!首次人民為守護鄉土向政府買地的行動!這歷史性的一刻,需要各位認股人一同見證,一同護送申請書入政府大門,並獻上我們的祝福。

時間:7/7(三)上午10:00集合
地點:內政部(徐州路5號;中央聯合辦公室)
徵求對象:所有認股人,特別是親子。

請您協助的事:
1.10:00於指定地點集合。
2.為白海豚、為水鳥、為蚵農、為所有依賴濁水溪口溼地而活的生命,寫下祝福的話。
3.舉行簡單而溫馨的祈福儀式。
4.於11:09那一刻,共同見證,內政部官員出面接受台灣首宗環境信託申請案。

如果您有空,如果您有小朋友,請帶著他(們)來吧!環境信託的精神是Forever, for everyone,為著我們每一個人,為了我們下一代的將來~

若您確定可以前來共襄盛舉,請email:landcrab0105@gmail.com
告訴我,您的姓名、有幾位夥伴可一同前來,並註明可協助哪一天的行動,以方便主辦單位做人數上的預估。

連絡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吳小姐(環境信託中心 專案執行)
連絡電話02-23021122 分機216 E-mail:landcrab0105@gmail.com

※ 注意事項:記得帶水以及雨具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