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珊瑚礁學會

黃金蝙蝠生態館
海洋台灣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台灣綠黨

 
  自然人文:綠色婚禮 有機食材


有機婚宴食材

作者:陳世雄(台灣有機產業促進協會理事長)

珍古德曾經提到,由於世界各地精英社會把浪費奢侈的生活態度,連同價值觀和科技,一起轉移到開發中國家,造成這個世界許多問題。所以在全球風行節能減碳,有機生活蔚為風氣後,越來越多人對目前奢糜浪費的生活方式有罪惡感,開始思考目前的生活方式是否會給地球生態環境製造問題,給後代子孫帶來麻煩。

綠色婚禮(green wedding)也逐漸受到重視。綠色婚禮以較環保的方式,使用回收的再生紙製作請柬,購買有機花卉,穿著有機棉織品,租二手禮服,用有機化妝品。更重要的是婚宴的有機食材,最好是「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減少食物里程,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毛毛蟲的銘印

作者:楊家旺

小甄甄三歲的時候,爸爸開著車載她和媽媽,行駛在台灣的荒郊野外。也許是一隻毛毛蟲不小心掉落車頂,而後神不知鬼不覺地爬進車裏。當這隻毛毛蟲被媽媽在車裏發現時,媽媽驚聲尖叫。當時的小甄甄被媽媽的這個舉動嚇到了(而不是被毛毛蟲嚇到了),但是,小甄甄隨即注意到媽媽所恐懼的對象是一隻毛毛蟲,於是對毛毛蟲的恐懼間接「銘印」到小甄甄的心坎裏了。

小甄甄五歲時,一個陽光如雨般灑落的日子,我帶著小甄甄揮汗如雨地走在林野裏,步道木質護欄上一隻美麗的刺蛾,將煙火爆開的瞬間,凍結在身上的刺毛上,美麗而迷人。不過,我發現小甄甄似乎並不這麼認為。當我持著相機盡可能貼近這隻刺蛾毛毛蟲的時候,她站得離這隻毛毛蟲盡可能地遠,她的眼神有一種微微的恐懼(後來我才知道這恐懼可能出自於她三歲時的那個銘印)。

毛毛蟲對許多人來說,充滿恐懼。我的職責之一,便是改變這一觀念。

我試著以輕柔動作與可愛語言和這隻毛毛蟲說話,並試圖邀請小甄甄加入。一開始,她還是有些膽怯,不過,我可以感受到她的步伐在慢慢靠近中。當天,我刻意多找些毛毛蟲來觀察,觀察毛毛蟲的時候,也刻意多待些時間,並多花一些時間和毛毛蟲對話,同時多讚美毛毛蟲的可愛與美麗。同樣可愛與美麗的小甄甄,果然慢慢克服了恐懼,可以靠毛毛蟲很近了。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小琉球.海之濱(五)

作者、攝影:沙浪

第一次到小琉球愛上的是離碼頭、民宿很近的「中澳沙灘」。認識小琉球不久前,我去了夢幻島嶼「帛琉」,住在島上高級PPR度假飯店;PPR最大的特色就是擁有專屬沙灘、海水,讓你想玩多久就玩多久。因此,在小琉球看到一樣是潔白貝殼的「中澳沙灘」,更是令我開心不已,心中自然把小琉球當成是常常可以來造訪的「台灣版帛琉」。

精采內文

  攝影賞析:綠島硬象鼻蟲


 

作者:賴鵬智(野FUN生態實業公司總經理)

台灣台東綠島的「綠島硬象鼻蟲」(鞘翅目象鼻蟲科)是綠島特有種,全世界只在綠島可看到這種象鼻蟲。平常會啃食毛苦參(豆科)葉片,交配時則選擇在止宮樹(或稱假茄苳,無患子科)的葉片上,雌蟲會在葉上產卵,將葉片捲成搖籃,讓蟲卵在搖籃中孵化,減少天敵侵食危險。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
副刊特約編輯:廖靜蕙‧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