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7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千里步道
環境信託網站
珊瑚礁學會
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世界保護區大會主題網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台北市野鳥學會
關渡自然公園
  萬萬股民 留國寶 守住台灣最後溼地


萬萬股民 要留國寶 守住台灣最後一塊溼地

反對國光石化開發犧牲人民溼地,彰化環盟發起「搶救濁水溪口認股」,三個月來已有3萬人、認購140萬股,距離第一階段目標200萬股即將達成。6日200多位民眾自發性前往總統府,站上凱達格蘭大道合力拉開長達數公里的認股名單,白色紙張上三萬個無聲的名字攤在陽光下,人民要請問總統:「人民已經準備好了,馬總統的環境信託政策要跳票嗎?」

彰化環聯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推動環境信託,全民守護家園是馬總統政見,如今已有三萬人民集資,希望買下濁水溪口,台灣人民希望保護母親之河濁水溪、保護瀕臨絕種的白海豚,不要為了不當開發,犧牲台灣最大河口溼地。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人民作主 集資買下濁水溪口
吳晟: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西門.紅樓.白海豚
國光石化開發 中華白海豚生死一線間
 

牽手護雨林:REDD之後 保護印尼雨林的困境與策略

作者:陳品潔

2010 年6月初印尼與挪威政府簽下10億美元合約的試驗方案,兩年內暫停開發天然森林及泥炭地,並要求印尼政府提出保護的山林地森林斜坡區域空間規劃政策。按照印尼環境部最新的分析,至少約7250萬公頃的森林及泥炭地不進行任何商業目的開發。即使有國際的巨金挹注與國際協定的輿論壓力,然而印尼政府如何因應既有棕櫚油產業優渥的經濟效益,並限制企業原本就已取得的開發取可?然而印尼環保團體該如何守住當前的一手好牌,守住這些僅存的雨林?

REDD之挹注 未如棕櫚產業迷人

印尼政府已承諾分別在東加里曼丹(East Kalimantan),西加里曼丹(West Kalimantan),巴布亞(Papua)和廖內(Riau)訂出四座森林來執行REDD試驗方案(減少毀林及森林退化造成的溫室氣體排放,Reduction in Emission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 ),第一階段預計於2O12年執行。然而過去幾十年來印尼的棕櫚油樹種植園和造紙種植園已遍及全國,國際市場上棕櫚油價獲利極高,印尼已是全世界首要棕櫚油生產國其中之一。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經濟開發一定要與農爭地嗎?反後龍科技園區,老農下跪,令人於心不忍,政府看到了嗎?百餘名來自苗栗灣寶地區民眾,6日上午到行政院陳情,強烈反對苗栗縣引進高汙染的後龍科技園區,要求行政院不應以政治力介入該開發案。台中清水的高美溼地6月29日發生遭人傾倒重油,幸經環保、農業、軍方以及地方公所、志工等通力合作,在最短時間內將污油清除,污油擴散範圍得以控制,為避免人為油污事件重演,台中縣政府計劃在高美溼地對外聯絡道路周邊道路裝設監視、擴音系統,以加強保護區生態監控與保護。

ECFA的正式內容已經出爐,除了主要被討論的經濟效應外?對台灣還可能有什麼具體影響?7月5日,兩岸協議監督聯盟邀集不同領域民間團體代表以及學者專家,談勞工、環保與ECFA,民間團體則認為:戰場在於附加協議。發動戰爭後,誰來清除阿富汗地雷?明星為此發起基金會。獲得2009年奧斯卡獎的戰爭驚悚片「危機倒數」,飾演拆除炸彈專家的男星傑瑞米雷納日前在阿富汗,學習聯合國如何清除這國家極度危害環境的地雷。

我們日常生活中的紙品、甚至是肯德基的餐紙,從哪來的?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6日表示,買印尼紙品,國際企業助長破壞雨林!諸如沃爾瑪和肯德基等主要外商,由於採購印尼 紙業巨擘金光集團產品,助長森林毀壞以及蘇門達臘虎等物種滅絕。綠色和平表示,金光集團旗下的亞洲漿紙業公司「無情地破壞雨林」,促使印尼境內物種滅絕。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搶救老建築(1)──高賓閣酒家的歷史風華

作者:munch

建國百年前夕,卻要失去百年歷史,對於一個短視政府,歷史只不過是裝飾物,城裡點綴幾處,礙眼了,就一把丟了。在日本,也是走過都市化的年代,但是幾十年後悟透,歷史就是生活。到日本旅行,常看一條街老屋連棟,興奮的問日本政府指定那麼多文化財,當地人說只有轉角一棟是指定建物,後面大家跟著留。

日本人懂,這些所剩不多的老屋是歷史,甚至是社區重生的活水源頭,更可能是未來掏出觀光客錢財的魅惑。

但是台灣依舊不懂,持續拆老屋,甚至都更案以拆老屋為樂,拆的如火如荼,毫無道理。彰化市的高賓閣酒家,目前面臨拆除危機,拆了歷史老屋,說是停車場,背後卻是更大的招商利益。 高賓閣有多重歷史層次,充滿豐富故事第一次在彰化街頭看見高賓閣酒家,這棟建築奇特卻又荒廢的建物,看它的外表與格局,原本以為是戲院,問了附近居民,年輕的居民說是婚紗店,中年的居民說是醫院,老年的居民說是日本飯店。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