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環境信託網站
濕地保護聯盟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關渡自然公園
  政院回應農民抗爭: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


717農民凱道抗爭

717農民凱道抗爭之前,大埔、灣寶等地農民數度到行政院陳情,但都石沉大海。凱道行動後引發社會共鳴,逼得行政院不得不有所回應。吳敦義在19日、20 日接見學者及民眾代表。但會後行政院開記者會表示無法停止徵收、不撤銷大埔案,也不認為有修法的急迫性。林慈玲表示,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因為會妨礙公共建設進行

「事情都這麼嚴重了,內政部竟然還講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沒有急迫性」,徐世榮對內政部的回答很不滿。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希望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前,行政院能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版本。「如果土地徵收條例未修訂,120天後我們一定再來」。南藝大教授曾旭正表示,民間版也會同步提出。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停止徵地訴求未獲善意回應 農民更團結
凱道守夜農民訴求無門 總統府:不介入地方事務
凱道守夜 學生粉筆插秧、縫百納被祈福
凱道月亮為證 農民怒吼:還我土地正義
 

環境信託:左看右看 公益信託的NGO思考與政府考量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整理

4月中旬,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代表Mr. Oliver Maurice來台,其擁有英國國民信託組織30餘年的工作經驗,訪台期間本會特別規劃兩場焦點座談會,分別與民間組織代表與政府單位代表,以焦點座談方式針對國民信託國外經驗為主軸,進行公益信託在台灣深度討論。焦點座談最大特色是能夠針對研究主題,在短時間內收集到互動及對話之資料,參與會議之對象是有共同經驗或相同背景的人員,針對單一主題進行對談討論,並在與他人互動、腦力激盪之後,提出多元的答案。

兩場焦點會議過程中,不難發現民間組織討論過程偏向實際執行層面為主,而政府單位代表討論偏向國外民間組織之公益信託實際運作情形為主,雖然兩方皆以不同角度勾勒公益信託模樣,但也藉由討論凝聚公益信託之能量。

NGO的焦點:三方協力溝通 創造互信

在民間組織討論過程以實際執行討論為主,討論重點包含:如何建立民間團體支援網絡、提昇民間組織成為信託受託人之專業可信賴度、建立績效公開與檢視之規範等,期待提升大眾對民間組織之信任,進而增進民間組織擔任受託人之機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民眾捍衛生存環境,一起站起來。烏日溪南自救會近百位會員、連署2,600人反對「烏日溪南產業特定區計畫案」開發,19日到台中縣府陳情,要求台中縣府立即廢止該計畫案。反對國光石化開發,以守護白海豚之名發起的「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送件至今3周,內政部允諾速審並將於21日下午在營建署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志工張育憬認為,推動國土復育的營建署應協助此案完成,「這是營建署的本分!」。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內政部任重道遠阿。環境因為工業被污染,時有所聞。臺中縣高美溼地及清水大排在6月29日遭到油污污染,嚴重影響生態環境。警方追查發現位於清水鎮鎮平路一家橡膠廠涉有重嫌。

今年夏天,破紀錄的猛烈酷暑天氣,籠罩俄羅斯全國各地,乾旱加上森林大火,俄羅斯宣布17地區緊急狀態。俄國全境上星期因溺水意外而死亡人數超過230人,目前俄國有1千萬畝耕地因缺水乾旱而無法耕種,引發了國內穀物價格高漲的憂慮。氣候變遷劇烈,也影響了動物的生存?南美巴西聖保羅的海灘,近日發現530隻企鵝等動物,在海灘集體暴斃。獸醫表示,企鵝集體暴斃,饑餓恐為死因;可能是企鵝在從阿根廷南部遷徒而來的過程中,因饑餓和精疲力竭而大量死亡。

工作假期,是愛護環境的積極行動。日本明日香(Asuka)工作假期邁入第9年,7月17至19日來自日本各地、台灣的志工等共57人,擔任志工清理河邊竹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7年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簽訂5年合作備忘,活動中並致贈紀念旗等,代表台日雙方的情誼緊密可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0年台灣土地淪落的代價

作者:曾旭正(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日前農民團體為多件土地徵收案夜宿凱達格蘭大道,數個月前復出的無殼蝸牛也在21年前以夜宿的方式抗議房地價高漲的問題。這兩個同樣以夜宿為手段的抗爭,其所關懷的課題都是土地,以20年的間隔遙遙呼應。這20多年,可說是台灣土地淪落的過程,造成不論都市住民或鄉村農民都為它吃足苦頭,實在應該徹底改變。

小市民因不當土地政策,對未來不敢有想像

20多年前無殼蝸牛運動現身街頭時,正是台灣土地價值觀大幅轉變的分水嶺。當年無殼蝸牛針對愈來愈高的房價,嚴正呼籲「居住是基本人權」「政府應該抑制房地價」的訴求,要求政府應依實際交易價課徵交易所得稅以扼止房地炒作並避免地價不斷上揚。

但當時面對的是,已逐漸茁長的觀點如「房地價上漲是自然的事」「政府不應干預房地產市場」,甚至於贊許「房地產是很好的投資(機)管道」。無殼蝸牛運動終究無法撼動土地政策,台灣社會也普遍接受了上述價值觀。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