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2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南方電子報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推薦瀏覽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
生態工作假期網站
環境信託網站
濕地保護聯盟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關渡自然公園
  政院回應農民抗爭: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


717農民凱道抗爭

717農民凱道抗爭之前,大埔、灣寶等地農民數度到行政院陳情,但都石沉大海。凱道行動後引發社會共鳴,逼得行政院不得不有所回應。吳敦義在19日、20 日接見學者及民眾代表。但會後行政院開記者會表示無法停止徵收、不撤銷大埔案,也不認為有修法的急迫性。林慈玲表示,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因為會妨礙公共建設進行

「事情都這麼嚴重了,內政部竟然還講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沒有急迫性」,徐世榮對內政部的回答很不滿。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希望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前,行政院能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版本。「如果土地徵收條例未修訂,120天後我們一定再來」。南藝大教授曾旭正表示,民間版也會同步提出。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停止徵地訴求未獲善意回應 農民更團結
凱道守夜農民訴求無門 總統府:不介入地方事務
凱道守夜 學生粉筆插秧、縫百納被祈福
凱道月亮為證 農民怒吼:還我土地正義
 

環境信託:左看右看 公益信託的NGO思考與政府考量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整理

4月中旬,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代表Mr. Oliver Maurice來台,其擁有英國國民信託組織30餘年的工作經驗,訪台期間本會特別規劃兩場焦點座談會,分別與民間組織代表與政府單位代表,以焦點座談方式針對國民信託國外經驗為主軸,進行公益信託在台灣深度討論。焦點座談最大特色是能夠針對研究主題,在短時間內收集到互動及對話之資料,參與會議之對象是有共同經驗或相同背景的人員,針對單一主題進行對談討論,並在與他人互動、腦力激盪之後,提出多元的答案。

兩場焦點會議過程中,不難發現民間組織討論過程偏向實際執行層面為主,而政府單位代表討論偏向國外民間組織之公益信託實際運作情形為主,雖然兩方皆以不同角度勾勒公益信託模樣,但也藉由討論凝聚公益信託之能量。

NGO的焦點:三方協力溝通 創造互信

在民間組織討論過程以實際執行討論為主,討論重點包含:如何建立民間團體支援網絡、提昇民間組織成為信託受託人之專業可信賴度、建立績效公開與檢視之規範等,期待提升大眾對民間組織之信任,進而增進民間組織擔任受託人之機會。 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民眾捍衛生存環境,一起站起來。烏日溪南自救會近百位會員、連署2,600人反對「烏日溪南產業特定區計畫案」開發,19日到台中縣府陳情,要求台中縣府立即廢止該計畫案。反對國光石化開發,以守護白海豚之名發起的「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送件至今3周,內政部允諾速審並將於21日下午在營建署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志工張育憬認為,推動國土復育的營建署應協助此案完成,「這是營建署的本分!」。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內政部任重道遠阿。環境因為工業被污染,時有所聞。臺中縣高美溼地及清水大排在6月29日遭到油污污染,嚴重影響生態環境。警方追查發現位於清水鎮鎮平路一家橡膠廠涉有重嫌。

今年夏天,破紀錄的猛烈酷暑天氣,籠罩俄羅斯全國各地,乾旱加上森林大火,俄羅斯宣布17地區緊急狀態。俄國全境上星期因溺水意外而死亡人數超過230人,目前俄國有1千萬畝耕地因缺水乾旱而無法耕種,引發了國內穀物價格高漲的憂慮。氣候變遷劇烈,也影響了動物的生存?南美巴西聖保羅的海灘,近日發現530隻企鵝等動物,在海灘集體暴斃。獸醫表示,企鵝集體暴斃,饑餓恐為死因;可能是企鵝在從阿根廷南部遷徒而來的過程中,因饑餓和精疲力竭而大量死亡。

工作假期,是愛護環境的積極行動。日本明日香(Asuka)工作假期邁入第9年,7月17至19日來自日本各地、台灣的志工等共57人,擔任志工清理河邊竹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7年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簽訂5年合作備忘,活動中並致贈紀念旗等,代表台日雙方的情誼緊密可貴。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20年台灣土地淪落的代價

作者:曾旭正(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日前農民團體為多件土地徵收案夜宿凱達格蘭大道,數個月前復出的無殼蝸牛也在21年前以夜宿的方式抗議房地價高漲的問題。這兩個同樣以夜宿為手段的抗爭,其所關懷的課題都是土地,以20年的間隔遙遙呼應。這20多年,可說是台灣土地淪落的過程,造成不論都市住民或鄉村農民都為它吃足苦頭,實在應該徹底改變。

小市民因不當土地政策,對未來不敢有想像

20多年前無殼蝸牛運動現身街頭時,正是台灣土地價值觀大幅轉變的分水嶺。當年無殼蝸牛針對愈來愈高的房價,嚴正呼籲「居住是基本人權」「政府應該抑制房地價」的訴求,要求政府應依實際交易價課徵交易所得稅以扼止房地炒作並避免地價不斷上揚。

但當時面對的是,已逐漸茁長的觀點如「房地價上漲是自然的事」「政府不應干預房地產市場」,甚至於贊許「房地產是很好的投資(機)管道」。無殼蝸牛運動終究無法撼動土地政策,台灣社會也普遍接受了上述價值觀。精采內文

 


 
政院回應農民抗爭: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

本報2010 年7月21日台北訊,特約記者朱淑娟報導

717農民凱道守夜提出三點訴求後(),行政院長吳敦義在19日、20日接見學者及民眾代表。會後由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舉行記者會,林慈玲不但拒絕停止徵收、不撤銷大埔案,也不認為有修法的急迫性。

林慈玲:政府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

內政部次長林慈玲表示,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因為會妨礙公共建設進行。但針對未完成審議程序的個案,未來都委會、區委會、土地徵收委員會審議時會尊重「機關」及「民眾聲音」審慎審查。至於如何同時尊重機關與民眾聲音、如何審查才叫「審慎」,她則未明確說明。她表示,大埔已完成法定程序,不可能撤銷,吳敦義昨天接見大埔農民時已指出三個方向會請苗栗縣政府檢討,「會以農民的最大利益為最大考量」。

內政部:土地徵收條例已有公共利益原則

另外關於修改土地徵收條例,林慈玲認為目前法中已規定徵收要符合「公共利益」,施行細則中也已規定徵收要「妨礙最少、盡量避免耕地」。「是否還需要修法?」她表示會再聽學者專家意見再決定。

學者指台灣土地徵收過於浮濫,林慈玲說,絕大多數的土地徵收都是公共工程,徵收都是經過法定程序,區委會、都委會、環評,她表示,「如果這些程序沒通過,土地徵收委員會是不會審議的」。

徐世榮:都市計畫委員會濫權、濫權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指都計畫委員會濫權,跨到土地徵收條例,土地徵收委員會都在區委會、都委會審查通過後才審議,無法發揮功能。關於都委會、區委會,與土地徵收委員會的權責、份際,他要求內政部應有所說明。

學者:公共利益的定義模糊

台北大學副教授廖本全表示,「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指國家因國防、交通等公益利益需求得徵收土地」,但所謂公共利益的定義是模糊的。第11條指土地徵收除國防、交通等急用外,應「協議價購」,相關程序的定義也不清楚。

因為模糊、不清楚,詮釋權就掌握在用地者身上,所以才會有像大埔這種「以公共利益之名、行不公不義之實」的徵收。第14、15條賦予中央主管機關核准權,但卻沒有土地關係人的覆議權,「整部土地徵收條例有很大問題」。

立院下會期開議前,應提出行政院版土地徵收條例

「事情都這麼嚴重了,內政部竟然還講土地徵收條例修法沒有急迫性」,徐世榮對內政部的回答很不滿。他痛批已經有這麼多土地徵收受害者被逼到凱道守夜,行政院依然麻木不仁,令人無法接受。

世新大學助理教授蔡培慧表示,希望下會期立法院開議前,行政院能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正版本。

「如果土地徵收條例未修訂,120天後我們一定再來」。南藝大教授曾旭正表示,民間版也會同步提出。

 

大埔98%地主同意?學者:那不是同意、是投降

據了解,吳敦義在接見學者時不斷強調大埔有98%地主同意,要照顧那98%同意的民眾。但廖本全說,「那不是同意率,是投降率」,在土地徵收程序截止前一天有300多戶未繳權狀,為何最後一天同意了?是因為很多人沒有選擇被騙了,117凱道守夜就有許多「同意」的地主到場抗議。

陳武雄:特定農業區開發不是農委會主觀同意、不同意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說,吳敦義指示特定農業區要優先保護。不過當記者進一步追問:灣寶也是特定農業區,營建署審議時必須農委會同意變更,陳武雄打斷記者問話,「不是農委會同意」,一要經過環評、二要政府列為重大建設、三要提出非用不可的理由,還要證明不會汙染其他農地。

「這些都要提出證明,我們農委會才會同意。不是農委會主觀同意、不同意,而是農委會要看是否符合這些要件。」

廖本全:農委會主委太不負責任

廖本全覺得陳武雄的說法太不可思議,身為農業主管機關最高首長,竟然說出這種不負責任的話。

他強調,特定農業區的變更都必須取得農業主管機關(農委會)同意,「農委會具有第一個把關的資格」。如果陳武雄願意站出來講,基於保護台灣農地、特定農業區,反對釋放出來,那「後龍科技園區就」根本不會進入區委會審議。

灣寶農民洪箱聽了陳武雄的話很心寒:「這種主委應該下台」。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 全台自救會訴求:暫停土地徵收,依下列三點訴求重新評估徵收作業必要性。
1.檢討政商勾結的開發模式:例如為了群創徵收大埔、為了友達徵收相思寮
2.立即修訂土地徵收相關法令:清楚界定土地徵收的必要性、公共利益
3.半年內召開農業與土地會議:嚴格把關優良農地變更的範圍與條件 

※ 本文同步刊載於作者部落格「環境報導

Top

 
環境信託:左看右看 公益信託的NGO思考與政府考量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中心整理

4 月中旬,國際國民信託組織代表Mr. Oliver Maurice來台,其擁有英國國民信託組織30餘年的工作經驗,訪台期間本會特別規劃兩場焦點座談會,分別與民間組織代表與政府單位代表,以焦點座談方式針對國民信託國外經驗為主軸,進行公益信託在台灣深度討論。焦點座談最大特色是能夠針對研究主題,在短時間內收集到互動及對話之資料,參與會議之對象是有共同經驗或相同背景的人員,針對單一主題進行對談討論,並在與他人互動、腦力激盪之後,提出多元的答案。

兩場焦點會議過程中,不難發現民間組織討論過程偏向實際執行層面為主,而政府單位代表討論偏向國外民間組織之公益信託實際運作情形為主,雖然兩方皆以不同角度勾勒公益信託模樣,但也藉由討論凝聚公益信託之能量。

Mr. Oliver簡介國外運作公益信託實力

NGO的焦點:三方協力溝通 創造互信

在民間組織討論過程以實際執行討論為主,討論重點包含:如何建立民間團體支援網絡、提昇民間組織成為信託受託人之專業可信賴度、建立績效公開與檢視之規範等,期待提升大眾對民間組織之信任,進而增進民間組織擔任受託人之機會。

建立民間組織專業度-累積資料、相互支援

民間團體在專業的研究調查上,其實已具備有執行的能力,若可以發表論文報告並將民間團體所從事之研究調查工作以量化方式呈現,將有助於一般人了解民間團體之專業與能力。同時亦可與學界建立對等合作協定,除了培育民間組織的研究調查能力外,也可透過民間的參與讓學術研究的資訊公開和普及化。

與社會對話-議題持續、資訊公開

信賴感是需要時間培養的,民間組織需培養與社會對話的習慣,除了堅持當初建立組織之信念外,也要將組織所做的事情公開化,舉例而言,在棲地經營管理部分,可以出版關於復育的經營管理手冊或是書籍,讓大眾瞭解經營管理是怎樣做的,同時讓社會大眾初步瞭解民間組織的努力。

與政府單位的對話空間

除了民間組織合作、與社會大眾對話、建立本身信任度外,另一方面則是「與政府單位的對話空間」。民間組織與政府單位之間有著既是監督者有時也是合作者的關係,NGO可與政府建立對話空間,做為議題的發聲管道,雖然這樣的理念交流平台是需要許多時間進行,但除讓彼此知道互相的想法外,同時也是建立彼此的信任。

政府的焦點:公益信託是什麼模樣?

政府單位代表焦點論壇會議中,主要針對Oliver Maurice在英國國民信託及國際國民信託組織的經驗進行討論,包括國外在設立、管理公益信託之實務等。

國際上公益信託資產取得之選擇-特殊性、科學性或自然美景

國民信託在資產保護的選擇標準上,以資產之特殊性、科學性或自然美景等方向評估。所謂的特殊性,以建物為例,是必須具有歷史價值,或名人居處。舉例來說,英國國民信託就保存了披頭四兩位團員曾住過的房子以及彼得兔作者波特小姐的故居等。在土地的信託部份,若是具有科學研究價值或是為自然美景,往往也是受國民信託組織保護的範圍,以「海神計畫」來說,其由研究團隊進行英國海岸線的全盤調查,並列出哪些海岸區域是需要優先保存下來,然後再來執行信託保存工作。

土地權利-以溝通方式取得土地的永久保存權

在英國國民信託法條中,國民信託組織在購置資產有「優先購置權利」,其中,最特別的是所需保護的資產只能捐或是賣給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但這樣強制取得資產的案例很少發生,最常進行的做法是與地主「長時間溝通」,協調如何取得資產進行保存,法律的條文僅是處理後續問題,而非處理土地取得爭議。而這些土地權利取得皆是有合法的文件證明已權利轉移,讓土地永久受到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保存。

維護管理之資金來源-財務評估、募款及會員挹注

當公益信託組織取得保存的土地或古蹟後,最讓人關心的是後續維護管理之經費來源。以英國國民信託組織的經驗來說,在取得資產前會先評估財務能力,過往也曾發生財務評估錯誤的情況,事後檢討時則將標準提高,甚至要求在移交資產時需要給予營運基金,但也造成意願降低、保存工作進展緩慢,因此對於較為重要的保存案例仍會發起募款行動。

此外,會員的力量也不容小覷,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擁有380萬名會員,每人每年要繳50英鎊會費,而會員可以免費使用國民信託組織的設備,而在較合適的資產上,也會設置遊客中心、商店、咖啡店、飯店等,這些都是收入來源。然而在龐大資金運作之下,最受矚目的是財務管理,英國國民信託組織每年都會公布財報,也都會請會計師做簽證,讓公益組織財務情況透明且公開。

Mr. Oliver與與會之政府代表一同討論

結論:溝通再溝通 資訊要公開

綜合民間團體與政府單位對於公益信託的討論,可發現兩個主要的關鍵點,即是「溝通」與「資訊公開」。因為公益信託是建立在「互信」的基礎上,因此,不論是委託人或是受託人之間,還是公益信託本身如何取信於大眾支持,都需要有良好的溝通機制,並在實際執行過程中,將資訊公開更可讓公眾了解公益信託的實質內涵與成效,而增加公眾的參與感。民間團體、政府單位、一般大眾,這三者之間的合作與互動,正是公益信託所欲達成的共善。

Top

  抗議 ! 烏日溪南2,600人反開發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中國時報中縣報導

烏日溪南自救會近百位會員反對「烏日溪南產業特定區計畫案」開發,19日到台中縣府陳情;強調反對該計畫案開發連署人已達2,600人,反對民眾持有土地面積也超過開發面積一半,要求台中縣府立即廢止該計畫案。縣府表示,將提都市計畫委員會進行審議。

烏日溪南自救會成員不滿說,該計畫案總面積約498.8公頃的範圍內有幾百公頃良田,居民超過4,000人,還有機關、學校及廟宇,縣府為安置未能取得合法工廠登記的地下工廠,竟要犧牲他們,根本是怠忽職守、愧對職務。

目前已有2,600位居民連署反對該開發案,反對民眾持有土地面積也達到253.7882公頃,超過開發面積的一半,要求縣府應立即廢止該計畫案。

Top

  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 內政部任重道遠

本報2010年7月2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攝影:陳錦桐以守護白海豚之名發起的「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送件至今3周,內政部允諾速審,並將於明(21)日下午在營建署召開第一次審議會議。然而,台灣第一次「國民信託」,主管機關以及適用法令都尚未有定論。「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志工媽媽張育憬認為,推動國土復育的營建署應協助此案完成,「這是營建署的本分!」

此次會議預計由內政部次長林慈玲主持,出席單位包括國有財產局、彰化縣政府等15個單位代表,而送件單位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則列席簡報。彰化環盟理事長蔡嘉陽表示,本案集結眾多民眾的力量,目標是公益的、正確的,就不該因現行法令之不足而否決。

21日的會議議案,即將針對本案的目的主管機關以及適用法令進行討論。目前購買的土地屬於「海埔地」,根據「海埔地開發管理辦法」主管機關是內政部,因此由內政部進行審議。而海岸地本來不能買賣,政府卻以「促進產業升級條例」同意國光石化核准編定為工業區(通過環評及區域審查),國有財產局即讓售土地。蔡嘉陽認為這是施政程序不同,他認為國有財產局是執行單位,土地的使用應由內政部決策。

這項行動在7日送內政部申請時有3.5萬認股人,到如今已有4.2萬認股人。自發性在西門町紅樓募集濁水溪信託認股書的志工張育璟,一聽到21日將進行審議,迫切地表達參與會議的意願,他認為所有認股人都應該關心審議過程,對於尚未認股持觀望態度的民眾也應關心本案發展。

他說遇到很多人不認股,是基於對政府的不信任,通常遇到的反應是「買了也是做白工」、「政府不會賣」、「買了,到時候土地徵收沒有用」......。張育璟也說,當台灣社會陸續面對警紀敗壞、司法淪喪,藍綠政黨不可信、健保醫療千瘡百孔之際,為白海豚保留棲地成了僅剩的希望。

「因為內政部還沒通過這個案子,所以不能繳款,否則我們早就是『準地主』了!」而身為「準股東」,張育璟認為責無旁貸應地必須參與審議的過程。「今天我們買下這塊地,就必須負起保育白海豚的責任。」

民眾的夢想和願景,「營建署應該協助完成,未來歷史會記它大功!」他補充說,營建署的本份是國土規劃,是百年大計,營建署幫助案子更完整;如果需要立法、修法,就讓支持的民眾去拜託立委修法;若需研究或計畫,就全民募款來完成。「成全這個案子,讓台灣人民快樂的活下去!」張育璟說。

在面對國光石化夾帶政商優勢的攻勢下,21日的審議會將決定台灣西岸重要的泥質海岸的面貌;而即使人民展現了力量,還需結合行政部門的意願與效率,才能守護台灣的國土。

※ 下載內政部開會通知

※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信託行動持續開放認股中,距離第一階段200萬股目標已達176萬於股。線上認股網址:http://et.e-info.org.tw/node/119

Top



 
  塑膠廠儲油槽破裂 污染高美濕地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中廣新聞報導

臺中縣高美溼地及清水大排在6月29日遭到油污污染,嚴重影響生態環境。警方追查發現位於清水鎮鎮平路一家橡膠廠涉有重嫌,而工廠負責人也向警方坦承,高美溼地遭污染的來源可能是他的工廠儲油槽破裂所致。

塑膠廠負責人向警方表示,29日上午發現廠房旁邊的排水溝有油漬,是由自家儲油槽底部破裂造成滲漏,而且滲漏時間應該是6月28號下午就已經發生,但是因為滲漏的油量,跟媒體披露的數量相差很大,才沒有主動告知相關單位。

Top

 

  乾旱加上森林大火 俄羅斯宣布17地區緊急狀態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破紀錄的猛烈酷暑天氣仍籠罩俄羅斯全國各地,造成許多地區乾旱及森林大火的災情不斷。而且俄國全境上星期因溺水意外而死亡人數也已超過230人。

目前俄國共有1千萬畝耕地因缺水乾旱而無法耕種,引發國內穀物價格高漲的憂慮。至於森林大火也波及2萬6千畝林地,因而迫使俄國政府宣布全國17個地區進入緊急狀態。

根據每日新聞20日引述俄國媒體報導,莫斯科17日的氣溫高達攝氏35度,這是過去130年有氣象觀測以來的最高溫紀錄。莫斯科市民不耐酷熱天氣,紛紛湧入公園噴水池內消暑。氣象單位表示,今後氣溫有可能達到攝氏40度以上。

Top

  巴西海灘企鵝集體暴斃 饑餓恐為死因

摘錄自2010年7月20日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巴西環保官員告訴「聖保羅頁報網路新聞」(Folha OnLine),聖保羅的海灘發現數百隻企鵝和其他海洋生物集體死亡,目前科學家正在調查牠們的死因。

環境和天然資源機構(The Institute of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表示,在皮魯伊比(Peruibe)、卡嘉巴(Praia Grande)和伊塔尼亞恩(Itanhaem)等沿海城鎮,發現530隻企鵝、5隻海豚、3隻大型海龜以及其他許多海鳥,在海灘集體暴斃。其他鄰近海灘可能還會發現更多動物屍體。

目前專家正在調查這些生物的死因。卡嘉巴當局已排除污染因素,表示初步調查指向饑餓。

卡嘉巴海洋動物康復中心(Sea Animal Rehabilitation Center in Praia Grande)獸醫馬蘭歐(Andrea Maranho)表示,造成大量企鵝死亡的最有可能情況,是企鵝在從阿根廷南部遷徒而來的過程中,因饑餓和精疲力竭而大量死亡。

Top

  明日香工作假期 台日交流的友好平台

本報2010年7月20日日本明日香訊,夏道緣報導

日本明日香(Asuka)工作假期邁入第9年,今(2010)年7月17至19日,來自日本各地、台灣的志工與地方人士共57人,擔任志工清理河邊竹林。這是記者第2次到Asuka參加工作假期,許多志工都是老面孔,一起為維護明日香村景觀的目標努力;開心快樂地付出,就是最好的志工寫照。

「我不知道什麼是志工,但是大家聚在一起,感覺很棒!」參與明日香工作假期並負擔多項重要工作多年的木村衛這麼說著。來自東京的松江佳子分享她的感想:「有人說關西人看不起關東人,兩者有很多不同,但是我從關東飛到關西來當志工,覺得沒什麼不一樣,大家都很熱情投入。」在TOTO任職的和田法子表示,一聽到「志工」兩個字,感覺很有壓力;不過開始做了之後,雖然累,卻覺得很開心。大夥兒利用晚上時間紛紛從自己的感受出發,談談對志工的詮釋,及對這次工作的心得。

分享的最高潮,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代表致贈紀念旗及工作人員簽名的台灣地圖一禎,貼上了日本志工來台服務的照片,代表台日雙方的情誼緊密且可貴。台灣環境資訊協會(TEIA)自2004年在台灣推動工作假期,迄今共辦理65梯次,有逾1000人次的志工參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07年與明日香景觀保存志工協會(ASCVA)簽訂5年推動東亞地區國民信託工作之合作備忘,今年已是第4年,每年雙方都派工作人員交流。她說再度前來受到日方熱情的接待,有種像是回到自己家鄉的感動。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這些年來除了增加台灣工作假期的類型,並積極和中國交流,去年(2009)起,廈門綠十字環保志願者中心、內蒙等地都開始陸續辦理工作假期,今年7月初也向內政部送出台灣第一個環境信託申請案「濁水溪口海埔地公益信託」,在棲地保存上可說是有很大進展。

ASCVA自2002成立以來,明年將是第一個十年,同時明日香村也準備登錄世界襲產,會長三木健二認為,如何利用襲產帶動地區發展是關鍵。他非常期待和TEIA分享守護土地的經驗,並延續此一友誼,今年8月份也將和財務委員小野山義之助來台參加台東生態工作假期,協助建置生態廁所。

Top

 
論壇:20年台灣土地淪落的代價

作者:曾旭正(台南藝術大學視覺藝術學院院長)

日前農民團體為多件土地徵收案夜宿凱達格蘭大道,數個月前復出的無殼蝸牛也在21年前以夜宿的方式抗議房地價高漲的問題。這兩個同樣以夜宿為手段的抗爭,其所關懷的課題都是土地,以20年的間隔遙遙呼應。這20多年,可說是台灣土地淪落的過程,造成不論都市住民或鄉村農民都為它吃足苦頭,實在應該徹底改變。

小市民因不當土地政策,對未來不敢有想像

20多年前無殼蝸牛運動現身街頭時,正是台灣土地價值觀大幅轉變的分水嶺。當年無殼蝸牛針對愈來愈高的房價,嚴正呼籲「居住是基本人權」「政府應該抑制房地價」的訴求,要求政府應依實際交易價課徵交易所得稅以扼止房地炒作並避免地價不斷上揚。

但當時面對的是,已逐漸茁長的觀點如「房地價上漲是自然的事」「政府不應干預房地產市場」,甚至於贊許「房地產是很好的投資(機)管道」。無殼蝸牛運動終究無法撼動土地政策,台灣社會也普遍接受了上述價值觀。

今年,當中國不斷強力訴求打房政策時,台灣政府不動如山甚至發言否認「打房」,正是最好的表徵!

然而,20多年來,尊重市場的結果是什麼?房地產商大賺成為報紙最大的廣告客戶、都市蓋出超高層的大樓愈來愈擁擠、年輕家庭買不起房子自也不敢生孩子、正派廠商設廠成本大漲、愈來愈多財團覬覦農地變更、田僑之城台中市治安敗壞、政府的公共建設因地價而成本大增等等。

在自由市場觀點下,業者總以增加商品供給可以調整價格而要求變更更多土地為建地,或者給予更多容積來增加供給,但其結果是,興建出來的可居樓地板早已超出合理需求的2倍有餘,但房價依然節節上升。在面對氣候變遷力求節能減碳的今天,這樣盲目供給的方向還能不緊急剎車嗎?

當年的無殼青年成了父母,但孩子們的未來仍將繼續無殼,在717走上街頭與農民一起抗爭(攝影/鐘聖雄)

農民因不當政策,被剝奪耕作生存權

此次農民團體夜宿凱道,就個案看是被層層擠壓至存亡關頭而不得不鳴的表現,但就制度看,更是為全體台灣人民對扭曲之價值觀與土地制度的嚴重控訴。

由於地價缺乏控制,土地成本普遍提高,廠商無力以市價取得設廠用地,遂轉以「重大建設投資」的美名促使政府協助透過徵收方式來取得土地;反過來,政府為吸引廠商投資,但無力以公帑價購土地,只好藉由公權力「加工」農地為建地。

近幾年來,許多縣市廣用徵收或重劃的手段來取得土地,在「追求開發」的意識形態支持下,甚至被視為「施政魄力」的象徵。許多順利完成徵收的個案,創造了無數的「田僑」;只不過,我們通常看不到過程中部份農地的地主根本不願意農地變更,只期望保有農地繼續耕種繼續生活,只是他們是少數,他們的價值觀不符合時代潮流。

世界上許多自由市場的國家其實對地價是有控制的,德國即是一例。德國重視人民的生存權,因此有許多法規和機制讓政府不能輕易採用「徵收」手段,為此迫使行政單位要發展出「市價購地」「換地」的處理模式;進而,也因為政府動不動必須以市價購地,所以也才促成政策來控制地價!

如此,環環相扣的結果是,地價合理不淪為投機,人民權利不因公共建設而受損,行政部門也更要為自己的建設構想辯護,規劃與行政的專業度自然提昇,這是一套合理而正向的循環。

為長治久安著想,台灣實在應該痛定思痛大幅改變土地制度並引導社會建立合理的房地產價值觀,七一七的農民以其自身的痛苦為代價,能否喚醒我們接續行動,幡然改正台灣的土地之路?這是我們應該自期的。

當農民必須卸下斗笠失去土地,國家存續將面臨危機(攝影/鐘聖雄)

※本文轉載自小地方新聞網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