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7.2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破報
台灣立報
生命力新聞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推薦瀏覽
東華大學環境學院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環境信託網站
千里步道
關渡自然公園
  大埔事件重演? 東北角開發 徵收民地賣財團


田寮洋的稻田;攝影:大暴龍。

由於行政院經建會於今年3月1日通過「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中的促進東北角景觀改善計畫,田寮洋將成為開發計畫的一部分。除了田寮洋溼地環境將受到破壞外,居民也擔心若將溼地填平蓋房子,將來大雨來時必會淹大水。 

而土地可能被強制徵收的問題,沒有任何政府機關向居民告知或說明,讓居民十分擔憂自己的未來何去何從。民間團體亦擔心苗栗大埔事件將重演。雙玉村居民林小姐表示,土地將會被開發及徵收一事,並沒有任何政府機關向他們告知或說明,連村長和地方上的長輩都完全不知情,她自己也是透過朋友和網路才得知自己所生活的地方可能會被徵收開發。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政院: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
開發主義讓社會倒退嚕
20年台灣土地淪落的代價
農民自救聯合宣言:一方有難,三方來救!
 

綠色人物:40年公務生涯畫逗點 張晃彰從總隊長變環保志工

作者:朱淑娟(公民記者、本報特約記者)

「我滿心歡喜、滿懷感恩」。這句話張晃彰不是第一次說,我跑環保署近10年新聞,不時就聽到他說這句話。一個佃農子弟、父母都不識字,在貧困的50年代,成為台南新營小農村的大學生,小村為之驚動。

40年公務生涯他也從未離開環保領域,問他:「對環保有始命感嗎?」他大笑:「沒這回事啦,我一個窮佃農的兒子,沒有關係,只能盯著眼前的工作拼命做,都遇到好長官啦,長官升官後找我當然還是做環保囉。」精采內文

 

農村草根行:九降風的所在‧苗栗灣寶訪調心得(下)

灣寶美好的西瓜田;攝影:munch

作者:廖芊芃(台灣環境行動網實習生);審稿:吳音寧

9月13日清晨五5點30,手機鬧鈴擾人清夢,稍做梳洗後,前往外面的院子,看到阿公已將腳踏車都充飽氣,坐在椅子上等我們。小朋友們也自動自發爬起來,燕茹也騎機車從竹南來會合,一同騎「卡打車」逛灣寶庄。拄著柺杖的阿公,將拐杖綁在卡打車上,一聲「走吧~(台語)」,踩著熟練並且快速的腳踏板,騎了好遠。一路上,阿公不時停下來等我們跟上,可見我們有多肉腳!

涼涼微風徐徐吹來,伴隨芬多精以及田野的樸實味道、和煦陽光散發暖意,穿梭鄉間小道的恣意快活,路上不時有灣寶村的村民們打照面,他們面帶笑容,看著大家(以為我們都是阿公的子孫),這是早上6點30分的灣寶。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詹嘉紋
政府不瞭解大埔農民只想要自己的地,欲以地換地。農民不排除再次上凱道種「凱稻」表達訴求。

經過717千人夜宿凱道活動之後,政府終於對此事做出回應,提出「以地換地」的處理模式,大埔農民對此不解農民與土地情感的做法感到憤怒,要求「原地原屋」。農民不排除120後重回凱道種「凱稻」,繼續抗爭。不只大埔農民,雲林麥寮地區的民眾也氣炸了,台塑六輕將進行第五期擴建計畫,召開公聽會,在場民眾情緒激動抗議。立委劉建國說,六輕工安意外頻傳,總體檢還沒驗收,就談五期擴建,根本不合程序。

彰化市銀行山往四面佛的山徑是熱門登山和自行車路線,近來民眾發現日本菟絲子以驚人迅速快速蔓延,被纏上的植物營養被吸走,只有走上枯死一途。但礙於全都是私有地,相關單位遲無作為,民眾呼籲請專家一起來找尋防治方法。

全球氣溫上升,危及珊瑚生存。馬來西亞海洋公園局總監宣佈吉打、登嘉樓及彭亨3州12個潛水勝地暫時關閉,禁止遊客前往浮潛或潛水,保護這些區域的珊瑚遭進一步破壞。而美國東西岸出現魟魚、鯊魚以及水母異常增生的情況。水母數量尤其驚人。海洋生物學家認為,這可能也和炎熱的氣溫有關。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綁架、勒贖再滅口的開發東北角

作者:munch

很嚇人的標題,我也嚇一跳,不過看看最近東北角爆發的開發案,邏輯如此。

東北角一直有開發壓力,從藍海上的陽光衝浪板,音樂會的爆量垃圾堆,有人潮就有商機,財團嗅得快,政府也不差,打造北部濱海的墾丁盛景,從北海岸到到東北角,這幾年來積極進行,當然緊隨的宜、花、東濱海,也是不落人後的戮力推動。

問題是知道會開發,但民間永遠無法清楚知悉開發的模式,以東北角為例,東北角風景管理處成立後,不斷修建公共設施,勾勒東北角觀光願景,但沒人清楚在一個個觀光景點之外,區域總體規劃為何。到今年三月,經建會喊出庶民經濟口號,行政院大力支持,訂下區域徵收的方向,但沒人清楚位置何在?直到最近,開發的先期計畫標案出現,清晰的徵收開發區域,才漸漸浮現。到這時知道,其實開發案已走完三分之一,剩下又是徵收與工程,接續又是即將爆發的民怨。

重新審視東北角開發,越看越像一樁刑案,從綁架、勒贖到滅口,政府彷彿還真的學了黑道計謀。精采內文

 
  志工募集:永續建築取經之旅 強力徵求英國志工

徵求單位: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環境資訊協會徵求對環境充滿熱情的英國在地志工!邀請您一同加入「環保青年團隊」,就在今年(2010)8月25日至9月6日,與我們一起踏往永續建築取經之旅!

透過節能減碳理念的融合,創造一個與環境共生的都市,讓台北市成為生態都市,是我們的夢想。但是依賴人工設施已成為大家的習慣,而人工設施的建設,卻需要耗用許多能源、排放二氧化碳所換取來的。採取因地制宜的設計方式來發揮建築的最大機能,並且落實在日常生活空間,是我們每個人都可以行動的,但,該怎麼行動?又可以有什麼作為呢?走!加入「環保青年團隊」一起踏往英國取經之行吧!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詹嘉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