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7.24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苦勞網
推薦瀏覽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林木健康服務網
珊瑚礁學會
看守台灣協會
海洋台灣

 
  環境信託「讓售文件」 待解的謎題


 

本報2010年7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內政部一面承接此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責任,一方面又要求先取得國產局國有土地轉讓文件,撇清責任,並強調一切「依法行政」。 環境信託「讓售文件」的謎題

請問,國有土地轉讓的要件為何?國產局主任秘書陳秀琴表示,土地申購人必須具備自然人或法人身分,以及相關法律的形式要件與資格;除非有特別法,否則購買國有土地都必須依據「國有財產法」。以國光石化為例,除了「促進產業升級條例」,還需搭配「國有財產法」第52條。而國產法未規定之事宜,則可依據其他法令國有土地購買轉讓的相關規定申購。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生態危機
俄石油大亨地震勘查 將干擾瀕絕灰鯨
白海豚信託首次審議 內政部任重道遠
塑膠廠儲油槽破裂 污染高美濕地
巴西海灘企鵝集體暴斃 饑餓恐為死因
力阻亞洲鯉魚進入 美國5州再提訴訟
犀牛角價高起盜心 南非最後一頭母犀牛遭殺害

 




  新聞回顧 |環境災難

中華村地下水污染 仁武廠是元凶
七股將軍鄉南26線 恐重金屬污染

墨灣漏油防堵未果 周圍出現滲流

大連漏油入海 中石油加緊清理

反海砂開挖 大安鄉民痛批縣府賤賣國土
 




 

本週精彩專文

他們為何反水庫

萬年溪環境教育的推動
左看右看 公益信託的NGO思考與政府考量

20年台灣土地淪落的代價

氣候變遷的相關多邊工作
公牛鯊和棘冠海星何辜呢?

 




  本週焦點新聞

農民凱道怒吼 還我土地正義

雪梨的碳中和道路:電動汽車+自行車 

政院回應農民抗爭:無法全面停止土地徵收案

首宗環境信託 內政部:先取得國產局讓售文件

大埔事件重演? 東北角開發 徵收民地賣財團

 



 
  環境信託「讓售文件」 待解的謎題

本報2010年7月22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環保團體發起環境信託,希望保留彰化海岸的原貌。21 日內政部「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審查結果記者會上,內政部次長對於彰化海岸重要濕地要不要保育,無法正面回答。如果連這個問題都回答不出來,那麼國有財產局(國產局)說:「本案範圍內國有土地如以保育為主,建議仍應維持國有予以管理之」。國人該怎麼看待?人民第一次公益信託,身為主管機關的內政部,又將導引出什麼樣的歷史新頁?

內政部一面承接此案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責任,一方面又要求先取得國產局國有土地轉讓文件,撇清責任,並強調一切「依法行政」。

環境信託「讓售文件」的謎題

請問,國有土地轉讓的要件為何?國產局主任秘書陳秀琴表示,土地申購人必須具備自然人或法人身分,以及相關法律的形式要件與資格;除非有特別法,否則購買國有土地都必須依據「國有財產法」。以國光石化為例,除了「促進產業升級條例」,還需搭配「國有財產法」第52條。而國產法未規定之事宜,則可依據其他法令國有土地購買轉讓的相關規定申購。

為了了解內政部審理濁水溪海埔地公益信託結論中之「洽國有財產局取得可完成讓售相關證明文件」之具體內容,記者詢問內政部發言室,發言室表示由營建署回答較為具體,截稿之前,未聯絡到城鄉分署長。詢問國產局,陳秀琴無法回答具體內容。他說,一般進行國有土地轉讓,需主管機關核准文件、按照價格繳費後,由國產局出具「產權移轉證明書」,才算完成土地取得之要件。

以本案而言,應依據《信託法》公益信託專章找到轉賣土地之法源依據,據此完成核備文件,經主管機關核備,再由國產局出具相關證明。陳秀琴語帶保留,仍認為應以內政部之意見為準。

內政部做出「讓售相關證明文件」的結論,截至目前,沒有部門代表可以回答具體內容是什麼。

依法行政不夠積極

「全民來認股.守護白海豚行動」志工媽媽張育憬就提及所謂的台灣之光,如網球選手盧彥勳、時代雜誌選為百大影響當代的人物陳樹菊、世運會中奪冠的中華女子拔河隊、麵包師吳寶春揚名國際等,沒有一位是政府栽培出來的,他們都跑在政府之前。這些人若只是因循成規,等著政府栽培,就不會熠熠發亮。因此,對於跑在政策前面、具公共利益的行動,政府是否該調整速度,努力跟上,並且成全呢?

本項公益信託案,公益性明確,是為了保護被學者認定為國際級濕地,對抗工業開發。《國土計畫法》(草案)第一條也明訂「有效保育自然環境」列在經濟以及社會文化發展之前。站在保育立場,內政部「依法行政」,難道不就該證明,若不通過本案,有其他的保育替代方案?

當國光石化說「保育白海豚是政府的事情」,執意開發,民間環保團體卻努力集氣保育白海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內政部該不該成全,完成這件歷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台灣未來空白的歷史,內政部要寫入什麼?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 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