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版
2010.7.29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觀樹教育基金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環境信託網站
勞工陣線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人民生命價值幾何? 劉錦龍:社會應取得共識


開發計畫往往未評估人命價值。圖片提供:蔡嘉陽

人的生命,可以用錢來衡量嗎?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劉錦龍解釋,生命無價的意義,是為了生命的維繫可以拋棄任何資源;而生命有價的概念,則是在現實情況下,社會不可能付出所有的資源、人力和金錢去挽救一條生命,這就間接承認了生命其實是有價的。

然而,人的生命價值到底值多少?劉錦龍表示,必須依照經濟學基本原則:取捨(trade-off)與選擇(choice)來衡量。至於如何取捨和選擇,社會應取得共識。國外在做政策評估時,如果所推行的政策具有危害性,必須量化其損害,以讓決策者能夠衡量該政策的淨效益究竟為何,是否值得推動,而對人民生命健康的損害,就以「生命價值」來當作指標。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石油不含甲醛?國光石化健康風險評估遭批「亂來」
學者評估 八輕每兩天將索一條性命
疑六輕火灰污染水 上千鴨暴斃
台塑六輕再傳大火 迴避民眾疑懼稱「只排CO2」
 

貿易與氣候變遷:GHG計量與市場機制議題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不論支持或反對貿易自由化的國家陣營,都共同面對京都議訂書的彈性機制為基礎衍生的各種對抗氣候變遷政策與工具,其中,被視為最重要的衡量基礎,在於GHG的定量研究與定價標準。這涉及促進發展與氣候友善產品與技術發展的財務機制,以推動氣候友善新技術與產品發明的獎勵誘因,以致與貿易相關的環境計量方法與應用更顯重要。根據WTO與UNEP的建議,至少應注意一些重點......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近日豪雨,六龜鄉代主席,批政府漠視重建!受豪大雨影響,六龜鄉多處便道、便橋封閉,寶來地區再度成為孤島,六龜鄉代會主席潘星貝27日下午搭乘怪手冒險渡溪向外求援,痛批政府從去年88水災後,漠視災區重建,讓災民每逢下雨天就要面臨受困的窘境。

六輕工安事件,燒出經濟與環保價值的爭論。針對民進黨執政時推動的國光石化案(八輕),中常委提案要求反省,黨主席蔡英文28日裁示回歸黨綱,以生態保育及生活優先原則。顯示執政時推八輕,但現在綠營湧反省聲浪。蔡英文並呼籲政府停止對「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的行政刁難,以及對六輕擴建、八輕建廠環評的政治干預。在對岸的中國,近來也是公安意外頻傳。南京化工廠爆炸,至少6死。中國南京市邁皋橋附近一家工廠發生爆炸,附近建築物全被炸平,汽車炸成空殼,最少300人送院,52人重傷,至少6人死亡。有目擊者稱,是該廠管道煤氣發生爆炸。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警告,大連油管污染海洋事故,重創大連海域生態,危害可達10年!按照國家海水水質標準判斷,大連新港周圍海域屬於較差的第四類海水水質
,這次事故更令該海域脆弱的生態系統雪上加霜。海洋生態系,會受到人為污染,也會遭遇天災。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生態,蘭嶼珊瑚礁重損。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追蹤發現,蘭嶼椰油村海域珊瑚礁2010年3月僅存不到10%,呼籲加速復育。海洋中心建議採用無性生殖株移植,以及「珊瑚電房子」等技術,加速珊瑚礁復育。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綠色人物:追隨沙洲上的背影—寫給即將退休的陳章波老師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7 月31日陳章波老師就要退休了。當學生的我,想送老師禮物作紀念,想了多日,卻想不出要送什麼;因為,老師好像什麼都不缺阿!真正缺的是,恐怕是我們環境中,消失在香山的沙錢、消失在台灣西海岸的三棘鱟,還有他最後奮力一搏搶救的白海豚與濕地。於是,我決定寫這篇與老師結緣的文章,送給引領我24年的陳章波老師。

1986大三那年,修了陳章波老師開的一門海洋無脊椎動物學,開始了和陳章波老師的緣。上課的第一天,陳章波老師不像其他老師拿起課本就上課,而是在黑板寫了「尊師重道」四個字。在那戒嚴言論禁錮的年代,這樣八股的開場,原本應引不起任何的迴響。然而,老師一開場就說:「要尊師一定要先重道,如果這個老師的道不夠好,根本就不值得尊敬。」這樣叛逆的言論,驚醒了正在魂遊西仔灣的我,把我的注意力拉回到仔細聆聽陳章波老師離經叛道的「邪說」。 精采內文

 


 
人民生命價值幾何? 劉錦龍:社會應取得共識

本報2010年7月29日台北訊,實習記者陳姿穎報導

劉錦龍教授。人的生命,可以用錢來衡量嗎?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劉錦龍解釋,生命無價的意義,是為了生命的維繫可以拋棄任何資源;而生命有價的概念,則是在現實情況下,社會不可能付出所有的資源、人力和金錢去挽救一條生命,這就間接承認了生命其實是有價的。然而,人的生命價值到底值多少?劉錦龍表示,必須依照經濟學基本原則:取捨(trade-off)與選擇(choice)來衡量。至於如何取捨和選擇,社會應取得共識。

《看守台灣論壇──由生命價值來談環境損害議題》座談會昨(28)日晚間在台北科技大學舉辦,由國立中央大學產業經濟研究所教授劉錦龍分享經濟學家如何看待生命價值,而國外政府在進行政策評估時,又是如何考量其對環境與社會的危害。

「生命價值」的指標意義:量化損害 做為政策評估依據

在台灣,當政府有重大開發的政策時,會就開發對環境的影響進行「環境評估」。而國外也有類似的評估方法。國外在做政策評估時,如果所推行的政策具有危害性,必須量化其損害,以讓決策者能夠衡量該政策的淨效益究竟為何,是否值得推動,而對人民生命健康的損害,就以「生命價值」來當作指標。

座談會的一開始,劉錦龍放了2張人類搶救動物的照片,並反問大家:「人類重視動物生命,那麼人類自己又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價值呢?」劉錦龍表示,「生命價值」的基本概念是個人對於死亡風險機率的微小變動所願意支付的金額。探討生命價值的目的是估算政策或計畫所造成的生命價值損失,做為政策評估的指標,正確評估計畫或政策的效益。

台灣經濟發展決策 常未考量「生命價值」

台灣經濟部在推動經濟政策時,通常沒有考量其損害性,僅以經濟成長率、工作機會為指標,而高估了許多經濟政策的效益。若能使其在政策擬定階段,就能夠定性定量地考量其對環境與社會的損害,或許即可避免許多具有損害性的經濟政策與開發案的提出。

「生命價值」的概念已經被許多已開發國家所應用,但是似乎還有些爭議。「年老人折扣」就是其中之一。劉錦龍表示,國光石化的案例中,在計算生命價值時也有討論到,到底老年人的生命價值是否和青壯年相等的問題。這個問題主要會應用在當重大的緊急事件發生,如:核電廠爆炸,政府必須立即撤離核能電廠逃命圈方圓50公里的居民,那撤離的順序究竟該如何決定,取決於政府對於生命價值孰高孰低的認定。

各國在探討這項問題時也有不同的見解,劉錦龍表示,美國曾宣布生命價值的先後,應以青壯年人為先、老小為後(圖表中的藍線),引起美國舉國譁然。但是,加拿大做同樣的宣布,社會卻沒有什麼異議。劉錦龍分析,加拿大不多且人口老化嚴重,但是,老人的社會福利很好,可能是造成美國和加拿大民眾有不同反應的原因。

表格提供:劉錦龍教授。紅線:生命價值應隨年齡增長而下降。綠線:生命價值不應年齡而改變。藍線:生命價值應以青壯年為先,老小為後。

「生命價值」高低 社會應取得共識

而台灣應該用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待生命價值,劉錦龍認為:「社會應該取得共識。」傳染疾病H1N1爆發時,政府決定疫苗的施打順序即是一種生命價值的看法,當時就極具爭議,劉錦龍說,如果能取得社會共識,人民也比較能夠信服,政府推動政策也較順利。

近來,台灣爆發出一連串政府不顧人民生命健康的損害及意願、忽視開發對環境的影響,就直接進行土地強制徵收的事件,如:竹南大埔、東北角田寮洋事件。還有其他如八輕、六輕的案例。這些案例在在顯示出,台灣目前的評估方法似乎對環境損害的開發案沒有關鍵性的影響。那劉錦龍教授所提出的「生命價值」評估法,是否能影響台灣政府的決策呢?

劉錦龍回答說很難,在美國有明文規定政府做決策時,應將環境問題列入考量,並計算出正反兩面的影響,以進行全面性的評估。相較於台灣,劉錦龍說,台灣政府只是一昧的灌輸政策的正向影響,隱藏了其負面的損害。台灣無法量化政策的損害,更不用提如何將生命價值貨幣化,再來影響政府決策。 

Top

 
貿易與氣候變遷:GHG計量與市場機制議題

作者:鍾國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

不論支持或反對貿易自由化的國家陣營,都共同面對京都議訂書的彈性機制為基礎衍生的各種對抗氣候變遷政策與工具,其中,被視為最重要的衡量基礎,在於GHG 的定量研究與定價標準。這涉及促進發展與氣候友善產品與技術發展的財務機制,以推動氣候友善新技術與產品發明的獎勵誘因,以致與貿易相關的環境計量方法與應用更顯重要。根據WTO與UNEP的建議,至少應注意一些重點如下:

GHG排放的環境成本內部化之定價與市場機制

國內衡量機制

GHG排放稅及碳稅

排放交易機制(ETS)

碳排放補貼分配

整合包括碳補償(offset)之既有計畫方案

環境效應

邊境之間的碳量測

原理闡述:競爭效應與碳漏損(carbon leakage)

邊境稅(Border tax)調整為碳稅或能源稅

與碳排放交易機制(ETS)有關的國境調整

其他邊境衡量

相關WTO規則

與邊境稅調整相關規定

(1)  進口產品的邊境稅調整

(2)  出口產品的邊境稅調整

為鼓勵開發氣候友善技術與產品、增進使用再生能源的獎勵誘因,需衡量補貼政策衡量、找出投資之扶持與相關WTO規定。至於「推動氣候友善產品與技術的技術需求」,根據WTO與UNEP的建議,除了理解關鍵特質與範疇之外,可以分別由以「設計」為基礎的需求及以「績效」為基礎的需求,分別檢討相關技術。至於其他與氣候變遷之關鍵承諾工具,則可參考:

1.強制規章、自願標準與一致性分析程式
2.產品、製程與生產方式
3.公平性與非必要的貿易障礙迴避
4.TBT 委員會與透明需求
5.技術援助
 

即便聯合國呼籲美國與歐盟等已開發國家,應向包括中國、印度等開發中國家提供GHG減緩的資金與技術支援。WTO會員國希望針對氣候管理的相關法律行動進行多邊協商,界定出相關的「政策空間」,以確保氣候政策得以符合WTO規範。

然而,也有如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團隊Hufbauer帶領的研究團隊認為,當前的多邊協議都是由WTO會員國裡的溫室氣體排放大戶(包含美國、歐盟、中國、俄國及日本)共同提出,所有措施如對抗全球暖化的邊境稅調整措施,在WTO法律體系架構下都有可能是問題。他們在2009年的研究中,鼓吹WTO會員應該多針對抗暖化商品清單進行談判。跟據WTO文件 JOB(07)/193,美國與歐盟支持世界銀行專家提出的43項氣候友善商品清單,優先消除關稅及非關稅障礙,但美、歐卻同時在最近提出關於減緩全球暖化的貿易控制措施。因此,美國及其他主要溫室氣體排放國在商品清單談判期間的短期內,是否應該直接在氣候變遷相關立法上採取激進的綠色法令,包括邊境稅調整措施或他境外管轄控制等措施,部分國家均認為有必須暫時簽訂「和平條款」以符合兩方陣營國家的利益。

【參考來源】

1.Hufbauer, G. , Charnovitz, S., and Kim, J. (2009) , Global Warming and the World Trading System, 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

2.Najam, A., Halle,M. m and Meléndez-Ortiz, R.(Eds.) (2007), Trade and Environment: A Resource Book,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ISD), 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Trad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CTSD), The Regional and International Networking Group(The Ring)

3.OECD & IEA(2008), World Energy Outlook 2008,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4.Tamiotti, L., Teh, R., Kulaçoğlu, V., Olhoff, A., Simmons, B., and Abaza H. (2009), Trade and Climate Change, WTO-UNEP report.

5.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 and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IISD)(2005), Environment and Trade: A Handbook, 2nd Edition, Published by the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6.韓玉軍、陸暘(2009),經濟增長與環境的關係-基於對CO2環境庫茲涅茨曲線的實證研究,經濟理論與經濟管理,2009年 第03期。

※本文出自2009年環保署「國際動態環保資訊蒐集計畫」專案計畫。

Top

  豪雨!六龜鄉代主席 批政府漠視重建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自由時報六龜報導

受豪大雨影響,六龜鄉多處便道、便橋封閉,寶來地區再度成為孤島,六龜鄉代會主席潘星貝27日下午搭乘怪手冒險渡溪向外求援,痛批政府從去年88水災後,漠視災區重建,讓災民每逢下雨天就要面臨受困的窘境。

潘星貝說,從2009年88水災後,新開部落對外連絡的新寶大橋斷裂,縣府卻直到2010年6月底才完成發包重建的作業,期間施作的涵管便橋一直沒有進行疏濬,涵管底下積了很多淤砂,才會讓便橋再度被暴漲的溪水沖斷,造成新開部落百餘戶住戶受困。

潘星貝多次拜託承包疏濬作業的廠商疏通河道,卻一直不被重視,他自己花錢找來怪手清疏,還被承包商恐嚇違法;就連26日夜裡便橋被大水沖毀,他通報縣府相關單位派員處理,過了20小時才見怪手下水施工護住僅剩的涵管,讓他實在氣憤難平,直言等天氣放晴,要好好向縣府和相關單位算總帳。

Top

  執政時推八輕 綠營湧反省聲浪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中央社台北報導

六輕工安事件,也燒出經濟與環保價值的爭論。針對民進黨執政時推動的國光石化案(八輕),中常委提案要求反省,黨主席蔡英文28日裁示回歸黨綱,以生態保育及生活優先原則。

與會者轉述,謝長廷在常會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雖推動國光石化案,但作為政黨要會反省,主客觀環境改變,政策也應該跟著調整。謝長廷會前受訪也表示,他個人反對國光石化案。林佳龍以六輕為例表示,在地人未因六輕而獲得較多就業機會,反而衍生土地炒作、健康風險等疑慮,人民對推動國光石化案相當保留。余政憲也說,產業政策發展不能拿環境作為代價。

對於國光石化案,蔡英文表示,10年政綱經濟與環境政策的討論已有共識,站在國家總體發展戰略的制高點,自然資源有限的台灣在下一階段,必須走向「綠色新政」,避免國土環境繼續淪為經濟發展的犧牲品。國光八輕雖經過民進黨執政時期的推動,但作為有反省能力的政黨,面對環境意識抬頭、氣候變遷和世界潮流等主客觀條件變化,應回歸黨綱的基本價值,選擇站在環境永續的那一邊。蔡英文強調,這樣的態度不是製造社會對立,也絕不是政治對抗,而是面對問題,為台灣的未來選擇正確的路。

蔡英文並呼籲政府停止對「白海豚棲地公益信託」的行政刁難,以及對六輕擴建、八輕建廠環評的政治干預。她說,在脫掉西裝之外,應提出真正能落實節能減碳的產業政策,不再以犧牲生態與生活品質來換取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

Top



 
  南京化工廠爆炸 增至6死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明報報導

中國南京市邁皋橋附近一家工廠發生爆炸,附近建築物全被炸平,汽車炸成空殼,最少300人送院,52人重傷,至少6人死亡。

有目擊者稱,是該廠管道煤氣發生爆炸。也有報導指,爆炸原因可能是現場一輛裝有液化氣的槽罐車爆炸,引發了附近的化工管道爆炸。當局亦收到報告,說一條化工原料管道(乙炔氰)被施工挖斷,引致爆炸。

就連附近的通訊塔被炸毀。此外,途經爆炸現場的2架巴士損毀嚴重,其中一架巴士基本被炸成空殼。附近有一輛私家車的車窗全被震碎,氣囊被炸裂。南京全市消防車均已集中到事發地點,當地一些的土司機也自發投入援救。邁皋橋醫院和中西醫結合醫院,迅速收治了大量傷者。江蘇省衛生廳亦迅速指定省人民醫院、南京市第一醫院,投入急救。

Top

 

  大連污染危害 可達10年

摘錄自2010年7月27日中央社報導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趙章元警告,大連油管污染海洋事故給大連污染海域造成的生態危害可能持續10年。

「新世紀」周刊除報道趙章元的說法,同時引用國際綠色和平組織工作人員楊愛倫表示,完全清理石油洩漏的污染是不可能的。任何一次石油洩漏的危害都是不可挽回的、長期的。

油污染事件已重創大連海域生態,按照國家海水水質標準判斷,大連新港周圍海域屬於較差的第四類海水水質。這次事故更令該海域脆弱的生態系統雪上加霜。最明顯的影響,莫過於覆蓋在海面的原油形成隔離空氣的油膜,加劇海洋功能的損害,令海水自身的氧化功能下降。

最先受到影響的便是這些浮游生物。作為最容易受污染的海洋初級生物,它們對溢油十分敏感,大量吸收海面浮油後,油類毒性容易蓄積在體內,進一步影響以浮游生物為食的次級海洋生物的生存。

Top

  蘭嶼珊瑚礁重損 莫拉克惹禍

摘錄自2010年7月28日中央社台東報導

莫拉克颱風重創台灣生態,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持續追蹤發現,蘭嶼椰油村海域珊瑚礁在2009年颱風前覆蓋率55%,但到2010年3月僅存不到10%,呼籲加速復育。

海洋中心表示,2009年7月莫拉克颱風前,椰油海域珊瑚礁覆蓋率高達55%,顯示蘭嶼擁有健康的珊瑚礁生態與資源;但風災後的2009年9月,珊瑚礁覆蓋率卻僅剩14%,截至2010年3月僅存不到10%,取而代之的是藻類大量繁殖。

面對珊瑚減少、藻類繁生的狀況,海洋中心建議採用無性生殖株移植,以及世界各國珊瑚學者正在研發中的「珊瑚電房子」等技術,加速珊瑚礁復育。

Top

 
綠色人物:追隨沙洲上的背影—寫給即將退休的陳章波老師

作者:陳昭倫(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

7 月31日陳章波老師就要退休了。當學生的我,想送老師禮物作紀念,想了多日,卻想不出要送什麼;因為,老師好像什麼都不缺阿!真正缺的是,恐怕是我們環境中,消失在香山的沙錢、消失在台灣西海岸的三棘鱟,還有他最後奮力一搏搶救的白海豚與濕地。於是,我決定寫這篇與老師結緣的文章,送給引領我24年的陳章波老師。

1986大三那年,修了陳章波老師開的一門海洋無脊椎動物學,開始了和陳章波老師的緣。上課的第一天,陳章波老師不像其他老師拿起課本就上課,而是在黑板寫了「尊師重道」四個字。在那戒嚴言論禁錮的年代,這樣八股的開場,原本應引不起任何的迴響。然而,老師一開場就說:「要尊師一定要先重道,如果這個老師的道不夠好,根本就不值得尊敬。」這樣叛逆的言論,驚醒了正在魂遊西仔灣的我,把我的注意力拉回到仔細聆聽陳章波老師離經叛道的「邪說」。

陳章波老師還教我們打太極拳,因為要作野外,要有健康的身體,才能在海邊、在烈日下工作。只是,年輕的我們,總覺得太極拳是老人在健身用的;我們可是要上健身房練肌肉,練線條的,所以總找許多理由逃開。陳老師卻是這樣持續打拳、強身至今,甚至仍在教拳。

當年的陳章波老師強調作好研究,一直以推動台灣海洋無脊椎動物學研究為己任,他收的每個碩士生都會丟一個「門」的海洋無脊椎動物當作論文題目。從海綿、海葵、扁蟲、端腳類、海星、海膽、海鞘,從基礎分類到生態,從墾丁萬里桐、澎湖大果葉到苗栗通霄都有陳章波老師引領學生們一同採樣、吃便當、研究的足跡。陳章波老師更請了許多國外研究海洋無脊椎動物的大師來到台灣帶領學生進行研習,直接在學術上給與指導,更在研究的智慧上給與加持。讓我有機會認識賈福相老師,領略和浸淫在眾裡尋她千百度,衣帶漸寬終不悔的氛圍裡,更牽引我走向南十字星空下求學的澳洲大堡礁。

在悠游大堡礁珊瑚群礁回來之後,我發現陳章波老師改變他醉心研究的態度,開始了他這十多年來參與環境關懷的行動,只因為他研究的動物,海錢、海膽、海星在台灣的海岸消失。他一句「我作的研究題材都沒了,我還能作什麼樣的研究呢?」驚醒了原本懷抱雄心壯志要有一番研究作為的我,開始撼動只想當一隻關在學術象牙塔內、社會寄居蟹的想法。不管是他的「陷害」、鼓勵或是自身體內對於環境關懷的荷爾蒙一直高居不下,一路哉進海洋保育的論述和實際操作,成為在學術研究之外的志業。許多朋友對於陳章波老師環境關懷的參與,有褒、也有貶,但是很多人大概都不曉得,如果沒有陳章波老師大力支持陳瑞賓秘書長,當年這位台大動物系畢業的高材生,今日的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就不可發生,而電子報更不可能成為許許多多環保團體交換資訊的平台。

從老師的學生,成為老師的同事,他仍然會偶爾的飄進我的研究室,提醒我作好研究的本業與環境關懷的志業。更分享著他的四生(生命、生態、生產、生活)、大腦快樂中樞與黑熊也能入定的禪意哲學。看著陳章波老師日漸痀僂的身影和灰白的髯鬚,我常常想起那幾年在通霄沙洲上,狂風驟雨下打樁採樣老師的背影和交錯在時空跨著鄭氏太極的拳法。

再過兩天陳章波老師就退休了,老師從科學、哲學、環境關懷到走入宗教。這兩天我在弘光科大參加人文精神的理念與實踐研討會上,法鼓佛學院校長釋惠敏法師講述的佛教傳統在21世紀的新啓示的演講中提示的「直指人腦,明心見性,人成既佛成」的講義依然迴盪,我才發現雖然搶救濕地和白海豚的志業仍然艱鉅,然而既將退休的陳章波老師步履輕快,身形更為巨大,我還是要繼續追尋您在沙洲上的背影!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