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0.7.3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苦勞網
南方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看守台灣協會
台灣永續聯盟
台灣環境行動網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東亞野生物貿易調查委員會 

林木健康服務網

 
  捍衛土地正義 法院判中科四期立即停工


陳錦銅攝

中科四期開發案大轉折!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30)日上午裁決,中科四期應全面停止開發,包括相思寮在內的土地維持原狀。居民代表阿洲伯知道之後除了高興,還不忘拜託中科管理局「稍微再設計一下,讓路不通過村莊。」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開發與災害
半個月兩次 六輕大火 勒令停工
台塑六輕再傳大火 迴避民眾疑懼稱「只排CO2」
李遠哲:國光石化是走錯的路
南京化工廠爆炸 增至6死
父母淚乾 雲南84童鉛超標6千倍
豪雨!六龜鄉代主席 批政府漠視重建

 




  新聞回顧 |生態與環境

歐巴馬建立美國第一個國家海洋政策
節能減碳 美能源部推屋頂降溫技術
八八之後氣候更形嚴苛 記取1998秋颱效應

保護中華白海豚 港珠澳大橋預算增37億

大連官員稱 清理漏油污染比大海撈針還難

致死壺菌病蔓延 蛙類持續滅絕中
 




 

本週精彩專文

我們的時代——這是你的土地,這是我的土地

從白紙到藍圖—記台東成功生態工作假期的圓夢路程
GHG計量與市場機制議題

追隨沙洲上的背影—寫給即將退休的陳章波老師

若灣寶農村消失,我們將損失什麼?
南中高三都 新城鄉關係

 




  本週焦點新聞

九年一貫 動團出版本土性動保教材

BP石油毒害墨西哥灣食物鏈

「相思寮不賣!」 居民爭取中科原地保留相思寮

人民生命價值幾何? 劉錦龍:社會應取得共識

六輕是工安事故?環團:已出現系統性問題

六輕大火無毒災?學者:環保署新聞稿應更正
全球6月氣溫創史上新高
 




 
  捍衛土地正義 法院判中科四期立即停工
本報2010年7月30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中科四期開發案大轉折!台北高等行政法院今(30)日上午裁決,中科四期應全面停止開發,包括相思寮在內的土地維持原狀。居民代表阿洲伯知道之後除了高興,還不忘拜託中科管理局「稍微再設計一下,讓路不通過村莊。」

即使要拆遷民眾的住處以及毀壞良田,2009年11月10日環保署通過中科四期環評,當地居民不服,只好能透過行政訴訟來捍衛基本權利;由於開發將 對於土地造成不可回復之傷害,若待判決結果確定才撤銷環評結論已緩不濟急,故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基於給予當事人「暫時」性保護,要求中科管理局應停止執行相 關作業。

相思寮居民阿洲伯知道後表示,相思寮空氣很好,交通也便利,不想搬遷。他拜託中科管理局重新設計,不要拆掉相思寮。

本案控方律師詹順貴表示,中科三期后里農場之行政訴訟只針對環評結論,環保署卻置之不理;因此此次訴訟先申請「訴訟未結束前,先行停止開發行為」的假處分,即判決未確定前,不許對相思寮進行拆屋毀田的行為。

詹順貴也提到,馬英九總統今早記者會上終於注意到環境基本法第3條,「經濟、科技及社會發展對環境有嚴重不良影響或有危害之虞者,應環境保護優先」。可見環境保護和經濟發展平行,甚至優於經濟發展,已逐漸受到重視。

台北大學不動產及城鄉環境系副教授廖本全認為,法官的裁決彰顯台灣的土地正義;而中科三期有惡例在先,期待環保署不再使壞;也呼籲政府知法守法,不要以行政優勢玩法。

對此結果環保署綜計處長葉俊宏表示,未看到正式的判決書,因此尚無回應。

Top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 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 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