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1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遊牧綠(蒙古,中文版)
破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台灣蝴蝶保育學會

蛙蛙世界學習網 
濕地保護聯盟
GreenMap System Home綠色生活地圖
生態綠:公平貿易、綠色消費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中外對話
綠色陣線協會

 
  自然書訊:我們正在毀棄生活


靠鯨生活的人

作者:吳明益(國立東華大學華文系副教授)
 
編按:《靠鯨生活的人》是美國原住民小說家琳達.霍根充滿人性光輝的最新著作。此書對環境、靈性及戰爭創傷的敏銳感受及描述,點出這個生態危機時代的重要議題,以及現代原住民面臨的生存困境。讓我們透過作者的優美筆觸,探索人與鯨究竟可以有什麼樣的關聯、依存的關係。

琳達‧霍根是美國印第安奇克索族裔(Chickasaw)的作家,雖然曾來訪臺灣,但除學術界外,恐怕一般讀者都極其陌生。她是美國原住民作家的代表人物,從詩到論述、小說、劇作無一不能,備受肯定。

然而我始終認為,無論是何族裔,寫作無疑最後還得回歸本質,因某些非文學性因素而受注目的作者,最終作品若遠不如作者身份背景迷人,常會令人失望。由於題材與作者身份的特殊,我更好奇霍根如何讓這部小說不成為僅僅是一部部落民俗誌,或落入原住民與自然總是和諧共存這類刻板邏輯的窠臼。

精采內文

 


  專欄作家:夏衣豔冬裝素的孔雀蛺蝶

作者、攝影:楊家旺

【夏衣豔冬裝素的孔雀蛺蝶;2007.01.20 攝於婆羅洲

雄孔雀開屏時,裝點在羽毛上的美麗同心眼,格外耀眼。蝴蝶裏,則有一種被以中文命名為孔雀蛺蝶(Junonia almana)的。祂的翅背也有數枚同心眼,和雄孔雀一樣,色彩妍美,尤其是孔雀蛺蝶下翅背面的那兩枚對襯大眼紋,格外顯眼。

我不禁想,這兩枚眼紋所代表的是求偶指數?還是驅敵指數呢?又或兩者兼有,獵食者看見會倍感驚嚇呢?還是同類異性看見會倍感心動呢?

孔雀蛺蝶在夏冬兩季,因外界氣候的高低溫不同,使體內控制翅翼眼紋的基因有了不同反應,造就了孔雀蛺蝶翅翼腹面的紋路不同。是的,我強調的是翅翼腹面的紋路,而非翅翼背面的紋路。孔雀蛺蝶無論冬夏,其翅翼背面的圖案都像上圖的樣貌,黃色底,搭配幾枚耀眼的同心眼。可是翅翼腹面的紋路就不是這樣一回事了,如下圖,左邊具備眼紋的,是我在8月時候拍攝到的照片;右邊幾近無眼紋的,是我在1月時候拍攝到的照片。

精采內文

 

 自然生命印象:自然生態攝影的主題
作者、攝影:葉子

自然生態攝影取材於自然環境,攝影者能夠了解所處環境的資源特色,就能掌握拍攝的題材與內涵。台灣位處歐亞大陸板塊及菲律賓板塊之間,本島狹長的地形橫跨熱帶及亞熱帶氣候,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及多變的地貌,造就了多樣而細緻的生態系統,隨著海拔高度有熱、暖、溫、寒帶性的不同植物群相,終年鬱鬱蒼蒼,充滿生命力,本島之外,離島的澎湖、蘭嶼、綠島、金門、馬祖、龜山島等島嶼,其地質不同,生態各異,在這樣多樣的環境中孕育了豐富的動植物,造就台灣高度的生物多樣性,也提供愛好自然攝影者,取之不盡的拍攝題材。

精采內文

  享綠生活:我們可能「半年不買衣服」嗎?

作者:Sharon

知名的英國資深時尚設計師 Vivienne Westwood 幾個月前在倫敦參與一項氣候變遷活動時,再次呼籲人們至少半年不要買衣服,除非需要時才買,而且買的時候最好挑選有品質的以減少沒必要的浪費。 呼籲人們少買衣服,出自一位時尚設計師之口,確實另人注目。

在這個買衣服有時如同買糖果的年代,買衣服不再只為了基本需求,而成為一種人們滿足自我感受與心裡需求的方式,初聽到「半年不買衣服」,可能不少人與我一樣,也會感到猶豫吧!

以「需要」的角度來看,半年不買衣服對現代的人們來說應該都不會構成問題,但是卻不是很容易去實踐,因為生活在現代社會型態的我們,習慣追逐的早已是「想要」的層次,而「需要」的定義,也大異於舊時社會的精神樣貌,有著多樣的意涵。

精采內文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
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