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3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水產出版社
破報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崔媽媽基金會
國際綠色和平組織
觀樹教育基金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環境信託網站
勞工陣線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八八週年原民要回家 返迫遷原團夜宿凱道


有2500戶原民回不了家;munch攝影

八八水災屆滿一年,仍有2500戶原住民回不了家。原民牧師歐密‧偉浪形容原住民如長鬃山羊和山羌一般,面臨生存的困境;而國家元首及行政閣揆在週年紀念仍以避災應「走為上策」、「保命要緊」,讓渴望回家的原住民難以承受。

原住民的心聲就是「回家」。原住民對於家的概念和漢民族不同,原住民沒有流亡這件事,沒有家就沒有希望。806原民將為反迫遷夜宿凱道!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小林滅村要真相 環團:資訊公開、公民參與
重建路迢迢 原民:我們要回家 守護森林山川
原民觀點看遷村:請先問問我們要什麼?
遷村與否未考慮文化傳統「原無疆界」說分明
 

生物簡介:都市叢林裡的新住民:領角鴞

作者:曾翌碩(台中野鳥救傷保育學會解說教育組組長)

編按:還記得著名魔法小說《哈利波特》裡,專門幫忙傳遞信件的寵物貓頭鷹嗎?自本週起,【生物簡介】將以系列專文,揭開台灣貓頭鷹的神秘面紗。精彩內容,不容錯過!
對於大部份的人而言,晝伏夜出的貓頭鷹似乎是只有在童話故事或科幻電影裡才會出現的神秘生物,因為觀察不易,所以充滿著無限的想像空間。事實上,台灣這片土地,棲息著相當多不同種類的貓頭鷹,從海邊到高山森林,都可以看見牠們出沒的身影。

逆境求生 不挑食佔優勢

全身大致呈灰褐色的領角鴞是台灣地區分布最廣泛,也最有機會出現在人們生活周遭的貓頭鷹。早年領角鴞多半只棲息在城市邊緣的丘陵地區活動,不過隨著人類開發造成原有棲息地的破壞和消失,失去家園庇護的領角鴞,除了在不良的環境下繼續努力生存之外,少部份憑藉著過人的適應能力,甚至進入都市水泥叢林裡展開新的冒險生活。為什麼領角鴞能夠在都市地區生活呢?最主要的原因在於領角鴞對於食物的選擇(專一性)要求不高,能夠隨著環境裡出現的獵物種類而改變捕捉的對象,目前已知領角鴞會捕食的獵物包括紅鳩、麻雀、白頭翁、老鼠、青蛙、蜥蜴甚至是蟑螂等昆蟲,菜單種類多樣而變化幅度相當大。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中科三期七星基地,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准停工了!上周五(30日)跟中科四期二林園區同一天宣判的,還有中科三期七星基地的官司。台北高等行政法院對中科三期有兩份裁定,一是相對人為環保署的「假處分」、另一份是相對人為國科會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的「停止執行」。台塑六輕煉油二廠失火,是否也可要求六輕全面停工?環境律師詹順貴表示,六輕一次又一次出狀況,說明空污法六輕顯然無效,應該從更高位的「環境影響評估法」著手,重新檢視六輕在空氣、土壤、廢棄物及水資源方面,一旦確認有違反事證,環保署可以「違反當年六輕環評結論」為由,要求六輕全面停工。

水資源一直是人類生活的重要議題。在巴西水電計畫,河川與居民卻是同時受害。巴西政府批准在欣古湖建造的水電大壩;環境影響研究卻發現,水庫將淹沒阿爾塔米拉16,420名及城外2,822名居民的家園。這兩個水庫及河川行道導流不僅會大大減少100公里長的水流流量,還可能使幾種魚類物種滅絕,其他魚類族群縮小,甚至改變整個欣古河的生態。台、中兩岸水資源交流,在長三角開跑了!台灣環境NGO與公民記者一行12人昨日(2日)起前往中國長三角地區,進行10天的「2010兩岸環保NGO暨獨立媒體長三角水資源交流」計畫,與中國學者和媒體討論進行交流。此次是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連續4年辦理兩岸環境NGO與媒體交流活動的延續會議,今年是台灣民間團體首次回訪。

日本酷愛食用黑鮪魚,幾乎吃掉全球4分之3的黑鮪魚漁獲量,主要是用來做成壽司或生魚片吃下肚。海洋專家指出,由於日本人狂吃黑鮪魚,已使得地中海的黑鮪魚數量減少了超過3分之2。世界自然基金會(WWF)2日發表聲明,敦促日本停止食用瀕危黑鮪魚。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從六輕到國光.發展誰的經濟?

作者:李根政(地球公民協會執行長)

短短18天之內,六輕連二爆,不僅說明台塑六輕的公安已經失控,企業形象更快速崩解,台灣社會有必要檢討所謂「發展經濟」、「繁榮」的集體迷思。
1998年底,台塑無視於巴塞爾公約的規定,將2,799公噸的汞污泥「偷偷」運到柬埔寨,重創台灣國際形象;1999年初屏東鯉魚山被發現 8,700公噸的汞污泥,種種跡象都指向台塑公司;2002年台塑林園廠,被公告為地下水污染「控制場址」;2007年台塑前鎮廠被檢出土壤中鋅和汞濃度超標,又被公告為土壤污染控制場址。台塑公司污染了每一塊用過的土地!

然而,這一件件的污染醜聞,似乎沒有動搖王永慶先生「經營之神」的地位。
巧合的是,王永慶死後,台塑的污染再也紙包不住火。

今(2010)年3月,台塑仁武廠污染爆發地下水中1,2-二氯乙烷超出管制標準30萬2,000倍的恐怖污染,35.38公頃的土地被公告為「整治廠址」,更可惡的是台塑公司自2002年即已知情,竟長期隱匿,任由15種恐怖的毒性化學物質在土壤、地下水中四處流竄。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