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10.8.18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

廣宣特區

全民來認股 守護白海豚
全國步道藝文推廣活動
編輯室小啟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破報
台灣立報
南方電子報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永續公共工程電子報
推薦瀏覽
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
環盟彰化分會
觀樹教育基金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蔬食抗暖化行動聯盟
環境信託網站
勞工陣線
自然生態攝影學會
  中科三期健康風險:資料錯誤百出


環保團體以彩繪、圖像反諷環保署才是鬼

「法院判決不是符咒!環保署才是鬼!」針對行政院長吳敦義說環評過關,就可以拿掉法院裁定停工的「符ㄚ」、環保署也配合加快審查中科三期七星基地案。對此,環保團體以彩繪、圖像反諷環保署才是鬼,必須以法院判決的符咒收妖降魔。

同時間,環保署昨天舉行「健康風險專家會議」,中科報告在多數專家質疑下結束,專家風險會議也告終。中科後續資料則直接送專案小組、環評大會,由環評委員決定通不通過、是否進入二階審查。然而,從這幾次官派委員全員到齊且口徑一致看來,加上部份環評委員早看出支持傾向,預期環評大會表決通過機會很大。 精采內文

【相關連結】
吳敦義符咒說 環團也來創意降魔
中科三期應說清楚的健康風險
污染未計背景值 低估健康風險
學者:看判決就譴責法院的人 應慚愧
 

環境信託:運用「公益信託」模式推動 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運動

作者:林冠宏 (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理事長)

編按:國外常運用國民信託的方式來保存資產及自然環境,成為守護家園利器。在台灣,文化公益信託的推動也有著珍貴之經驗及成果。本次專欄,特別邀請台北市八頭里仁協會林冠宏理事長分享以公益信託來保存新北投車站的實務經驗。
 
新北投車站落成啟用於公元1916年4月1日,日據時期稱為「新北投驛、新北投乘降場」,由於北投公共浴場興建完成,加上北投地區自然地景(註1)及溫泉(註2)盛名遠播,慕名者眾,從而吸引大量觀光遊客前來從事休閒遊憩的觀光體驗。為因應大量遊客輸運,及接待日本皇室貴冑駕幸,特別興建新北投支線運輸鐵路,及美崙美奐的新北投車站,提供新北投地區對外交通之便利,在地觀光發展亦因之興起。而「新北投」(註3)地名一詞亦由此而來,上述種種,足證該車站與社區密不可分之關係。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潘佳修

行政院長吳敦義17日與苗栗縣大埔自救會代表進行協調,達成兩項結論,大埔農民保留原屋,行政院則是另提農用地易地案。 在台灣東部的「蘇花公路改善計畫」環評,預審則是已通過,花蓮縣長傅崐萁表示,將來從蘇澳到崇德,全程可節省48分鐘路程。如果順利通過環境影響評估,民國100年動工,105年完工,總經費400億6,600萬元。公路的興建,是否干擾生態,需要多方評估。東非的坦尚尼亞公路計劃,將威脅野生動物遷徙!該公路將切斷塞倫蓋蒂野生動物大遷徙的路線,這是同類型大遷徙中全世界僅存的一條。人們必須興建圍籬以避免野生動物引起的車禍、人命的損失。這樣的圍籬終將使大遷徙結束,牛羚、斑馬、大羚羊和大象在乾季無法抵達他們唯一的水源:馬拉河,而死在圍籬旁。

因為工業引起災害,必須付出代價。美國勞工部職業安全和健康管理局12日宣布,2005年在德州德克薩斯市發生爆炸的英國石油製品北美公司(BP),將付出5060萬美金的罰款。在此事故中,有15名工人喪生,170人受傷。此項罰金意義重大。在台灣的西海岸,也是開發、公安災害不斷,一個月內數起大火的「六輕」、與蚵農、白海豚爭地的「八輕」國光石化開發案。七股濕地則是長達十多年的「七輕」濱南工業區開發案,演變至今成為生態旅遊。上週14、15 日,8名志工參與「愛上七股護沙工作假期」活動。來自各地的志工雖是過客,卻成為七股護沙的動力來源。看守台灣,人人都可以開始。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論壇:台蕃仔澳灣 驚現珍貴軟珊瑚群

作者、攝影:王銘祥(潛水教練)

編按:1960年設立的台北縣瑞芳鎮深澳電廠,運轉了47年,機組需要汰舊換新,將改成原供電量4倍的電廠,預計在民國102年完工。潛水教練王銘祥在卸煤碼頭預定地發現了珍貴的軟珊瑚群,若是在此蓋卸煤碼頭將會破壞這裡的生態。

地點:台電深澳火力發電廠(卸煤碼頭預定地),取名為蕃仔澳水晶宮,離岸285米遠,深度最深30米,最淺礁頂部15米深。

此潛點珊瑚含蓋範圍前後左右各有100米左右,大礁石地形礁石高低落差有5至15米,最深30米,最淺礁頂15米為大礁石地型分布。有洞穴也有筆直峭壁,礁石與礁石相隔處形成峽縫一線天地形,非常壯觀。離開礁石就是沙地,因地形關係,起流時海流強勁,所以在勘察過程中常錯過此潛點。礁石上大大小小海扇、五顏六色軟珊瑚、海鞭、圓管星珊瑚、桶狀海綿無數。各式各樣的珊瑚五彩繽紛,更是包滿全部礁石,魚群更是多到不勝枚舉,可說是海中花園。

精采內文

  .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彭瑞祥、高美鈴、潘佳修、詹嘉紋、蔡錫昌、鄭香君、葉人豪、藍郁華、陳姿穎‧網編:潘佳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