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黃裕穎(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三年級)

1990年代科學園區的發展帶給台灣榮耀,「經濟起飛的推手」、「救世主」的形象深深烙印在人們心中,但近日大埔阿嬤自殺事件驚動了全台,也因此揭露了台灣土地徵收長期以來的弊端。

經媒體一再報導,園區土地的徵收過程從沒與當地居民做任何的溝通協調,只不斷的發公文就逕行強制徵收,之後仗勢「依法行政」就將挖土機開到農民家門。許多老農世代居住當地,土地就是他們的生產工具,就是他們的全部,政府如此粗糙剝奪他們的全部,於心何忍?

一次遇到被徵收的老農:「我家在這裡的家被徵收走了,很羨慕你們高科技人才以後可以在這裡賺大錢......」,這一番話令人慚愧不已,當場真想挖地洞鑽下去!理工人帶著科技發展的期待,進入園區沒天沒夜辛苦工作、付出,就是為了讓台灣人過更好的生活,但所謂的高科技園區竟是剝奪老農的土地、用水、甚至是他們的性命(大埔阿嬤自殺事件),園區光環背後的是無數農民的犧牲!以後進園區工作的理工生將情何以堪!

灣寶、二重埔、相思寮、大埔各地粗暴徵收仍持續進行,農民抗議衝突越演越烈,眼看悲慟的挖地擾民將不斷重演,政府作為實在令人憂心忡忡。這對農民的殘害,我們理工人深感不忍,更為有這般殘忍的政府慚愧不已。呼籲政府馬上撤銷、停止任何暴力徵收,並積極修訂土地徵收條文!

理工人想進園區工作,但政府別再讓我們蒙羞了,好嗎?